2022年10月4日 星期二

美股日誌|炒放緩加息道指升765點 債息狂跌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us-market-wrap-221003-214156318.html

第四季首個交易日,市場風險胃納回歸,華爾街股市大幅造好,道瓊斯指數一度漲逾800點,收市升765點,連同標500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升幅都超過2%。只有Tesla「萬綠叢中一點紅」,逆市急跌8.3%。

債市急升,10年期債息跌幅一度達26點子,是10年來第二大單日跌幅。美國經濟數據參差,有大型金融機構被傳瀕臨爆煲,都令部分投資者押注央行加息行動或會放緩,英國撤回大幅減稅計劃,亦有助市場信心回復。聯合國亦罕有加入炮轟,指美國等各國央行的加息行動「不謹慎」。

美股、外匯、加密貨幣免費即時報價,自選投資組合獲取相關新聞提示。

10月3日(星期一)市况

l 道瓊斯指數 升765.38點或2.66%,報29,490.89點。

l 標普500指數 升92.81點或2.59%,報3,678.43點。

l 納斯達克指數 升239.82點或2.27%,報10,815.43點。

l 紐約11月期油 收報83.63美元一桶,升4.14美元或5.2%。油組與同盟國本周開會,預料通過減產每日100萬桶,是疫情以來最大幅度。

l 紐約12月期金 收報1,702.0美元一盎司,升30.0美元或1.8%。

l 美國10年期國債息率 收報3.651厘,跌15.3點子。

Tesla周末舉行「AI日」,闡述未來路向,並公布上季交車量34.8萬,低於預期的35.8萬。公司解釋,產量持續增長但貨運不暢,不過市場不賣帳,有分析擔心未來需求。

其他科技股升勢強勁,蘋果連跌兩日後回升,連同Google母企Alphabet微軟升3%。銀行股大漲,摩根大通富國銀行升3%以上。能源股急升,埃克森美孚雪佛龍升半成以上。

不過市場並未因一天的升勢而扭轉悲觀看法。瑞信調低標普500指數目標一成,最新看3,850點,大幅低於市場共識水平。策略師Jonathan Golub指出,經濟增長快速放緩會對公司明年的收入構成壓力,而通脹下行加上工資持續上升將導致利潤率下降。他們預測2023年的利潤增速將從今年的8.4%放緩至1.3%。

高盛預計,股票投資者會繼續有避險操作,料本地和外國投資者明年分別淨賣出1000億美元的美股。

過去周末市場傳出有大型金融機構或因加息導致的市場波動而陷入爆煲邊緣,有意見直指是瑞信。其行政總裁向員工發備忘,指公司貨本雄厚,但未能安撫市場,其5年期信用違約掉期(CDS)——即保護其持有債務違約的一種「保險」金額——處於歷史高位。

美國經濟一個先行指標亦意外大幅大滑,供應管理協會(ISM)的採購經理指數(PMI),製造業指數跌至50.9, 是2020年5月以來最低。由此種種都令投資者憧憬美國等央行會減慢收緊貨幣政策速度。

加息以至強美元令市場波動,聯合國罕警告,各國央行「不審慎」的加息行動會令部分國家如發展中國家陷入衰退。

利率期貨市場顯示,投資者目前估計在聯儲局下月議息會議加息0.75厘的概率58%,較一周前逾72%為低。

而聯儲局「第三號人物」,紐約聯儲銀行行長威廉斯暗示加息未會停。他說,目前局方的政策當未對經濟產生限制性影響,收緊政策雖已開始降低通脹壓力,但非大功告成。把通脹回復目標水平需要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