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 星期日

蘋果(AAPL.US)造車,一波三折

 https://www.zhitongcaijing.com/content/detail/490997.html

蘋果(AAPL.US)造車已經是一個老得不能再老的話題了,它早在2014年就啟動了“泰坦”計劃,打算推出一款能夠和特斯拉(TSLA.US)展開競爭的新能源汽車。為了這個造車大計,蘋果不惜動用龐大的資源在短短半年內就將克萊斯勒、特斯拉、福特等多家公司的工程師集結在了它的造車團隊當中,團隊規模多達1000多人。

然而,蘋果大張旗鼓地佈局並沒有迎來一個好的結局,因為僅僅在一年多以後的2016年,它的造車計劃就宣布擱淺,從而轉型研發自動駕駛技術。如今,蘋果的自動駕駛技術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其自動駕駛里程在2020年就已經突破了3萬公里,最長“脫手”距離也延長到了232公里。

有意思的是,蘋果在自動駕駛領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之後,它又想起了進入汽車領域時的初心。2021年1月,蘋果又重啟了它的造車計劃,並且先後和現代起亞集團以及日產汽車搭上了線。然而,蘋果的造車大計又重蹈了7年前的覆轍,因為傳統車企不是專業代工的富士康,它們對給蘋果代工壓根就不感冒。

近期又有消息傳出,蘋果的自動駕駛團隊目前人事動盪,在蘋果重啟宣布重啟造車計劃之後,其高管在幾個月內就已經陸續走了3位,目前團隊高管僅剩下不到12位。由此可見,蘋果近幾年從造車到自動駕駛軟件再到造車,真可謂是一波三折。

值得一提的是,據媒體報導,蘋果為了它的造車大計,至少與6家汽車廠商展開過談判,但是這些汽車廠商無一例外都拒絕了和蘋果的合作。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汽車廠商對蘋果如此不感冒呢?

1. 車企為何對蘋果嗤之以鼻?

商場如戰場,在軟件定義汽車的時代,蘋果、華為這些科技巨頭在智能汽車領域就有著巨大的潛力,而傳統汽車巨頭在智能化方面本身就處於劣勢。傳統車企幫蘋果代工生產汽車就是親手給自己培養了一個強勢的競爭對手,這無異於自掘墳墓,所以沒有任何一家頂級車企會幫助一個潛力巨大的競爭對手代工造車。

事實上蘋果的造車計劃之所以會在2016年擱淺,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為它先後在寶馬、戴姆勒、豐田、大眾這些巨頭那裡吃了閉門羹,其中豐田和大眾正是因為害怕親手培養出一個實力強大的競爭對手。

其次,強勢的蘋果希望組成一個強大的供應鍊網絡,並且在與車企的合作中從整車設計到產品營銷都由自己主導,為它代工的車企需要做的就只有代工這一項沒有什麼技術含量的“苦力活”。由此可見,與蘋果合作代工的車企在合作中既沒有任何決策權,也學不到任何的技術。

其實這件事我們也可以站在人性的角度去理解。擁有幾十上百年老資歷的傳統車企就像是一群有著絕對權威的前輩,而現在還遠遠沒摸到量產車門檻的蘋果則像是一個初出茅廬的新兵。想要一群老資歷毫無發言權的去聽一個新兵瞎指揮本身就不現實,畢竟傳統車企不是專業做代工的富士康,它們也是有追求,要面子的嘛。

要知道,如今有點出息的傳統車企都鉚足了勁兒想著該如何轉型。與蘋果的代工合作無論是對車企自身的產業,還是品牌價值都不會有太大提升,所以這樣的合作模式顯然不是汽車巨頭們想要的。

最後還有一個最現實的問題,那就是錢。代工無異於幫別人打工,對於頂級車企而言,給別人做代工的盈利能力肯定遠沒有自己研發、自己造車強。自己就可以造車,為什麼還要去給別人做代工呢?

汽車製造作為實體產業,產能是一家車企賺錢的重要指標,而蘋果想要尋求合作的頂級車企本身就產能緊張,它們為了提升產銷量巴不得24小時全天候開工,哪裡會有多餘的產能來給外人代工呢?代工佔用產能,並且利潤又相對不高,所以車企給蘋果代工得不償失。

在記者看來,既然找頂級車企的路已經基本斷絕,如果蘋果不想自己建造汽車工廠,那麼找專業的汽車代工商合作或許是蘋果繼續完成“泰坦”造車計劃唯一的選擇。因為汽車代工商跟蘋果不存在競爭關係,也沒有利益衝突。

2. 代工廠才是蘋果的最佳拍檔

說到給蘋果做代工,相信很多人都會想到它的老伙計富士康。確實,富士康與蘋果有多年的合作經驗,雙方有著極高的默契,這兩家公司相輔相成,可以說如果沒有富士康,蘋果不會取得今天的成就,如果沒有蘋果,富士康也不能達到現在的輝煌。

不過在記者看來,儘管富士康在手機、平板電腦等快消類數碼產品代工領域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和蘋果也有著豐富的合作經驗,但是它即便是已經和吉利(00175)成立了專注於汽車代工業務的合資公司,它在汽車代工方面也仍然是一個初出茅廬的新人。以蘋果此前專門找世界頂級車企尋求合作的經歷來看,蘋果很難看得上和它一樣沒有造車底蘊的富士康。

另外,蘋果近些年正在逐步降低對富士康的依賴,而富士康在幾年前就已經開始著手其他業務,希望主動實現去蘋果化。如果蘋果有意和富士康達成汽車代工方面的合作業務,那麼以它們倆合作多年的默契,早就應該一拍即合了,蘋果的造車大計也不至於拖到現在也沒有絲毫實質上的進展。

除了電子產品代工領域的富士康之外,在汽車領域當中還有這麼一位巨頭,它既是全球第三大汽車零配件供應商,還被人稱之為“汽車代工皇帝”,其中我們耳熟能詳的奔馳大G、捷豹I-PACE等豪車都是出自它的手筆,它的名字叫麥格納。

麥格納擁有豐富的汽車設計以及代工經驗,並且設計代工的產品多為高端豪華品牌車型。記者認為如果蘋果想要找一家同時擁有高端屬性和造車底蘊的汽車代工商,那麼麥格納就完美符合蘋果的要求。

另外,蘋果早在7年前首次對外界透露出有關造車的風聲時,麥格納就已經和蘋果進行過談判。由此可見,在汽車領域既有實力,又有名望的麥格納很有可能成為蘋果造車大計的首選代工商。

3. 總結

7年前,當傳統車企們聽到蘋果啟動“泰坦”計劃的時候無一不是瑟瑟發抖,造車新勢力巨頭蔚來(NIO.US)的創始人李斌甚至直言,蘋果將會是蔚來最大的競爭對手。如今,蘋果在當年威震天下的“泰坦”計劃卻近乎名存實亡。

記者認為,蘋果的造車之路之所以路途坎坷,主要是因為它在尋求合作時的態度以及尋求的合作方有問題。蘋果造車卻要找最直接的競爭對手幫忙,先不說這其中本身就存在著某些不可明說的風險,最起碼它就沒把自己後輩的態度端正起來。如果蘋果以傲慢的態度入局,以傲慢的態度尋求合作,將來誰又能保證它不會以傲慢的態度對待信賴它的用戶呢?

本文選編自“鋒出行”;智通財經編輯:莊禮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