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

比特幣跌跌不休,特斯拉可能損失 9 千萬美元讓馬斯克白了頭

 

比特幣價格接連重挫,也讓許多持有比特幣的企業憂心,特斯拉更是指標性企業,依照特斯拉持有的比特幣計算,帳面可能面臨高達 9 千萬美元虧損。

比特幣 4 月創歷史新高,隨後持續走低,本週一度跌破 3 萬美元,最低來到 29,337 美元,將 2021 年上半年以來漲幅全部繳回,這對投資人來說當然心痛,但對剛進場的企業來說,更是煩惱。

▲ 比特幣今年越過 6 萬美元山丘後,暫時還沒回頭。(Source:CoinMarketCap

今年第一季,特斯拉(Tesla)購入約 13 億美元比特幣,實際成交價雖然未知,但初步估算持有大概 4.2 萬顆比特幣。當時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強調,這並非投資用途,而是認為這是更好的現金配置,能對抗通膨與匯差。

不久後馬斯克更送上大禮,開放客戶可用比特幣付款購車,這使特斯拉持有的比特幣,一度擁有高達 24 億美元價值。特斯拉第一季財報顯示,出售部分比特幣,獲利約 1 億美元。馬斯克也重申,這是為了向市場證明比特幣的價值,不打算出售更多比特幣。

然而馬斯克卻在 4 月時自己反打一波,宣布暫停接受比特幣付款,因為認為過度消耗能源;隨後,比特幣遭逢各國政府打壓,中國政府更祭出強硬斷電手段,讓比特幣價格持續下探,6 月底時,幣值僅剩下 2.9 萬美元,如果換算成特斯拉持有的比特幣,相當於 9 千萬美元損失。

當然這個前提是,特斯拉在這個時候認賠清倉,否則帳面損失並不會兌現。許多分析師認為馬斯克玩火自焚,錯誤投注比特幣,導致面臨現在可能的虧損,更重要的是,這樣的傷害也可能反映到特斯拉的股價。

不過,馬斯克身為當代鋼鐵人,腦中究竟在下一盤什麼樣的棋,現在恐怕還不得而知,但別忘了,現在比特幣的價格已回到特斯拉 1 月大舉進場時的價位了。

(首圖來源:特斯拉中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