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

S2B2C模式佔領產業互聯網高地1藥網(YI.US)智能供應鏈驅動效率提升

 https://www.zhitongcaijing.com/content/detail/498835.html

近年來,數字化技術正不斷重構傳統醫藥產業從營銷、交易,到倉儲、配送、售後等各個環節,互聯網醫藥產業迎來發展風口。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數據顯示,中國的醫藥電商市場有望在2030年增長10倍,達上萬億元。而中國在線診療市場規模將從2019年的90億元大幅擴大到2024年的1550億元,到2030年達到4070億元。

在這一黃金賽道上,各家互聯網巨頭紛沓而至,行業迎來發展風口。作為中國互聯網醫藥健康行業赴美上市第一股,1藥網(YI.US)深耕行業十餘年,開創性地提出“S2B2C”這一商業模式,依託於大數據和商務智能的供應鏈平台服務能力,1藥網以數字化賦能B端企業,包括藥店和醫生,以此來共同服務C端用戶。

這一開創性的模式與1藥網自身已有的智能供應鏈服務平台的優勢相輔相成,為1藥網帶來了持續性的業績增長和效率提升。據財報顯示,1藥網Q1營收同比增長64.7%,達2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期毛利額同比增長32.2%。其中,1藥網核心業務B2B板塊保持強勁增長,收入達24.53億元,同比增長77.6%,毛利額同比增長95.5%。

在業績規模穩步提升的前提下,1藥網持續加大技術研發投入,2021年一季度,1藥網研發投入費用同比增長達136.12%。當前,基於自身強大的智能供應鏈服務平台,1藥網面向醫療產業多個環節進行技術賦能,實現效率提升。

在藥品的生產企業和藥品流通企業層面,1藥網通過自主研發的系統,覆蓋倉儲管理、配送管理、採購管理、品類管理等方面,對上游上千家供應商數十萬種的SKU及幾十萬平米的倉庫運營進行智能化管理。

而面對藥店和醫生,1藥網則提供相應的包括比如集中採購服務和SaaS類工具的技術服務,幫助藥店提升他們自身的運營效率以及服務終端C端用戶的能力。財報顯示,1藥網多元化服務收入在一季度實現大幅增長,增幅達161.5%。

截止一季度末,1藥網直採自國內外知名藥企數量,已從去年同期的214家大幅上升至361家,並有30多萬家藥店直接與1藥城產生藥品交易。由此,1藥網在八大運營中心的基礎上進一步升級了倉儲配送網絡,在華東、華中、華西、華北、西北運營中心進行大規模擴倉,以支持業務規模的進一步擴張和效率提升。目前,1藥網可實現24小時內配送全國550多個城市,並已開通多城市半日達服務。

隨著開創性商業模式的深化運作和智能供應鏈優勢的進一步夯實,1藥網將有望在這一輪互聯網醫療的產業熱潮中,迎來更廣闊的增長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