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畢老林 : 科技龍頭狀態回勇 指數角度看網紅股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2834738/%E7%A7%91%E6%8A%80%E9%BE%8D%E9%A0%AD%E7%8B%80%E6%85%8B%E5%9B%9E%E5%8B%87+%E6%8C%87%E6%95%B8%E8%A7%92%E5%BA%A6%E7%9C%8B%E7%B6%B2%E7%B4%85%E8%82%A1

6月24日,周四。大型中資科技股未知何日擺脫弱勢,美國科網霸主卻已重拾雄風,微軟市值近日衝破2萬億美元,與蘋果一時瑜亮。再看亞馬遜、Google、Facebook等「巨獸」,股價亦先後破頂。通脹重臨科技股冇運行?證諸美國龍頭科企這段日子的表現,沙盤推演跟真實市況相差之遠,就如通脹愈高債市愈唔賣賬一樣,考起許多人。

經過長年累月磨練,投資者對各式震盪習以為常,美股宇宙最強,大市升足一年多仍未出現過「見得人」的調整,難怪散戶膽子愈來愈壯。

股票配置近歷史高位

華爾街大行高盛於最新報告中修訂了今年美國家庭購買股票淨額的預測,從先前3500億美元上調至4000億美元。老畢心想,這可能仍大大低估了散戶炒股熱情,皆因數據顯示美國家庭股票淨購額單在首季已達1720億美元,勢頭若能維持至歲末,全年計豈止美金4000億?

高盛又提到,目前美國家庭把44%資產配置在股票上,僅略低於2000年科網狂潮末期的46%歷史高點。疫潮下少壯派上了炒股癮,對家庭股票配置率貢獻多大,沒資料說不準,惟肯定起了推波助瀾作用。

彭博最近搞了一個答問會,嘉賓是GMO創辦人格蘭瑟姆(Jeremy Grantham),廣邀Bloomberg終端機用戶參與。

格蘭瑟姆乃著名價值投資者,講美股泡沫怕有好幾年吧,只要一天未爆,老人家有哪些偉論要發表,不看對話內容也可猜出八九。然而,他這次「與時並進」,老調重彈之餘,不忘把矛頭指向GameStop、AMC等迷因股(meme stocks,又稱網紅股),狠批炒眾單憑「有趣」(funny)便落注,壓根兒不知投資為何物。

正如在下早前所言,「廢青」、「廢老」雞同鴨講。誇張點說,社交媒體對投資市場已產生顛覆效應,老一輩卻永遠活在自己的「舒適地帶」(comfort zone),拒絕放開懷抱走進年輕人的世界,根本不可能了解市場正在發生什麼。

非黑即白容易離地

不久前看了本報資深作者龐寶林兄的大作,論及近日於聚會中與後生仔女分享投資美股經驗,老畢讀後獲益良多。重點不在認同新一代意見或操作模式與否,而是以開放態度看待各種前所未見的現象,非黑即白只會令自己一天比一天離地,不僅思想容易僵化,對爭取回報亦不見得有利。

講開網紅股,在下心血來潮,想以另一角度觀察美股。在一般人的概念中,標普500指數代表美國大型股,而羅素2000指數則是小型股基準。這種籠統的界定,真的能反映兩類股份的分別嗎?

坊間最多人認識的網紅股,市值已超逾許多標指成員,但AMC、GameStop被納入羅素2000指數,兩者股價年初以來漲幅皆以10倍計,且同時居於十大權重之列。然而,這個「小型股」指數今年升幅與標指相若,都是一成半左右(羅素2000 ETF〔IWM〕走勢見【圖】)。從指數角度着眼,知道這些能證明什麼?

權重分布左右表現

老畢翻過一些資料,發現除了GameStop、AMC等meme stocks外,逾70隻羅素2000成份股年初至今漲逾一倍,惟股價暴瀉五成或更多的也有三四十隻。

單看這些不足以說明什麼,但若集中觀察市值十大股份,便能發現一個有趣現象:連同AMC、GameStop在內,羅素2000指數十大重磅股,權重加起來只有4.1%!反觀標指,蘋果、微軟、Google、亞馬遜及Facebook五大科技霸主,權重相加達21%,連同另外五隻,十大總權重接近三成。

顯而易見,標指是一個非常top-heavy的股票基準,龍頭生性對指數的推動力不言而喻;羅素2000則較多元化及分散,指數層面不論榮辱,都需要更多成份股參與。

 

(編者按:畢老林最新著作《我的投資日記》現已發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