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8日 星期一

回報期望:沒有最離地,只有更離地!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2836532/%E5%9B%9E%E5%A0%B1%E6%9C%9F%E6%9C%9B%EF%BC%9A%E6%B2%92%E6%9C%89%E6%9C%80%E9%9B%A2%E5%9C%B0%EF%BC%8C%E5%8F%AA%E6%9C%89%E6%9B%B4%E9%9B%A2%E5%9C%B0%21

6月27日,周日。美股於短短八個交易日由「緊縮恐慌」變為「再通脹翻生」,許多投資者剛急急腳拆倉又拿拿臨建倉,重點已不在通脹是否強勢回歸,而是宏觀環境轉變如幻似真,決策者回應甚難捉摸,如是者,前周集體reflation off,上周齊齊reflation on,但股民改變主意永遠唔夠市場快,貼市炒作粒粒皆辛苦,奔波勞碌之餘,執埋執埋未必夠一次急轉向輸。

美國利率點陣圖發表後,長短債息差急劇收窄就是一例,聯儲局嚇完炒家再派定心丸,拆倉、建倉輸咗再賭,勝負難料,但可以肯定的是,宏觀大環境一天未見明確趨勢,個個禮拜彷彿都是Game-changer,結果次次得啖笑,跟過大海買大細所差無幾。

買市又贏一鋪   

反觀標普500指數,唔覺唔覺四千三在望,哪怕外面人聲鼎沸,慢升破頂格局始終未變,不管那是拜科網龍頭重振雄風所𧶽,抑或再通脹交易未死得住,簡單買市又贏一鋪

過去十餘年持有標指基金,慳水慳力長賺長有,聽起來好像是美股「專利」,但唔睇好就唔會買股票,一旦落疊,對回報自然有期望,分別只在高低,這令老畢想起近日一項調查。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訪問居於大灣區的內地民眾,發現受訪者多達百分之九十五有興趣透過「跨境理財通」投資香港基金產品,平均期望年賺13%。

本報社評話齋,以「七二法則」計算,回報若達標,本金每5.5年便可翻上一番,今時今日,橫看豎看都有點一廂情願。然而,大家若看過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新鮮滾熱辣的2021年環球散戶調查報告,便知什麼叫沒有最離地,只有更離地!

Natixis在24個國家/地區訪問了8550名散戶,發現他們對今年實質(real)投資回報的平均預期不僅高達13%,且過去八年大體上一年高於一年【圖】。單以2021年而論,美國受訪者期望扣除通脹後能賺17.5%。

有得賺也嫌少

美股宇宙最強,不足為奇,可是香港散戶居然也把目標定在13.6%水平【表】,高於環球平均預期。須知道,大灣區訪問顯示的13%乃名義(nominal)回報,未經通脹調整;Natixis調查的13%已扣除通脹,相比之下,豈非更加獅子開大口?

要麼散戶天性樂觀,要麼環球股市近年波動性減低,每次調整都被視為吸納機會,散戶膽子大起來之餘,漸漸還養成有得賺也嫌少的心態。

新舊經濟輪流領軍,周期與增長板塊時優時劣,惟標指年初以來仍錄得約一成半升幅,本月餘下三個交易日只要冇穿冇爛,今年上半年美股表現將為23年來次佳,指數基金持有人當然樂得笑看風雲。

華爾街天下無敵,美國散戶不單與環球股民一起「堅離地」,回報預期也明顯高於其他國家投資者。這個倒不意外,美國剛公布的5月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PCE,聯儲局最重視的通脹指標)按年上升3.9%,就以這個數字為準,通脹不必回落,大市只須徘徊於目前水平,標指也可鎖定一成的實質回報,雖不如散戶期望般誇張,惟大幅跑贏通脹,夫復何求?

個個禮拜Game-changer

這一切當然僅立足於假設,無人能肯定通脹是否已見頂,美股下半年會否由龍變蟲更難說準,惟半年結未到,環球股票基金便錄得接近6000億美元資金淨流入,全年破萬億應無懸念,可見散戶並非口頭吹吹想賺幾多便算,確是真金白銀押下去。

美國本周五將公布最新6月份非農新增職位,正如前述,又是一項所謂的Game-changer數據,炒家買定離手,睇吓呢鋪開大定開細。

 

(編者按:畢老林最新著作《我的投資日記》現已發售)

歡迎訂購:實體書、電子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