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

滙豐流失四名債券銀行家 一葉知秋地反映其與北京關係緊張的影響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BB%99%E8%B1%90%E6%B5%81%E5%A4%B1%E5%9B%9B%E5%90%8D%E5%82%B5%E5%88%B8%E9%8A%80%E8%A1%8C%E5%AE%B6-%E8%91%89%E7%9F%A5%E7%A7%8B%E5%9C%B0%E5%8F%8D%E6%98%A0%E5%85%B6%E8%88%87%E5%8C%97%E4%BA%AC%E9%97%9C%E4%BF%82%E7%B7%8A%E5%BC%B5%E7%9A%84%E5%BD%B1%E9%9F%BF-062850394.html

·3 分鐘文章 

【彭博】-- 滙豐控股負責中國國企的債券資本市場(DCM)團隊已經流失約三分之一的人手,這表明該銀行在捲入中國與西方的地緣政治爭端三年後,仍在設法重新贏得北京的關愛。

據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幾週離職的員工包括兩名董事總經理John Hai和Jiang Song。由於是討論內部信息,知情人士要求匿名。

上述兩位銀行家在滙豐任職十多年後,計劃加入對手公司,Hai原先是中國債券資本市場的負責人。滙豐中國投資級別團隊的另外兩名銀行家也將離職,該團隊原本約有12人。

知情人士說,滙豐被捲入美國2018年末調查華為財務長一事後,開始錯失中國國企客戶的美元債券交易。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說,中、英之間在香港政治自由等問題上的緊張關係,也影響了這家總部位於倫敦的銀行拿下交易的能力。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在中國投資級美元債券交易的承銷業者中,滙豐銀行的排名從2020年的第二位下降到今年迄今為止的第12位,在中國這個細分市場中,最大的發行公司是國有企業和科技巨頭。

在中石化、中國華能集團和中國信達資產管理等中國國企今年發行美元債券後,該銀行並未獲得承銷授權,但滙豐曾經參與這些公司先前的發行。路透週一報導,九家中國國企已經結束或削減其與滙豐銀行的業務。

儘管滙豐最近努力改善與北京的關係,但從其銀行家的離職凸顯其在中國仍揮之不去的挑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修好動作是:滙豐在亞洲的高管王冬勝竟然表態支持去年通過的香港《國家安全法》,他預定6月卸任。該法被用來壓制批評北京的人士,並引起美國和英國政界人士的譴責。

滙豐在回答彭博提問時表示,中國對該行在亞洲的債券市場戰略至關重要。

滙豐銀行一位發言人表示,將繼續投資中國大陸在岸和離岸的業務,近期該銀行中國DCM業務勢頭強勁,尤其是在公共部門、FIG和高收益方面。滙豐的整個中國DCM團隊約有20人。

Hai和Song拒絕置評。

近幾個月來,投資者對滙豐銀行在中國處境的擔憂已經消退。該銀行股價自9月觸及25年的低點以來已經上漲61%,超過香港基準股指恆生指數的漲幅。先前《人民日報》指責滙豐是美國的幫兇並捏造有關華為的證據,幾個月後滙豐股價來到最低點。該銀行否認上述指控,並宣稱在回應美國司法部信息要求時,滙豐僅是提供信息。

自那時以來,滙豐取得了一些顯著的勝利,包括在中國政府11月發行歐元計價債券中發揮了作用。自2017年中國以龐大的發行規模重返美元債市場以來,滙豐去年10月首次被排除在安排中國主權美元債發行事宜的銀行之外。

滙豐仍然是房地產公司和許多中國大型國有銀行的承銷商。彭博彙編的數據顯示,它繼續在區域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在所有以美元、歐元和日圓發行的債券中,滙豐在亞洲(日本除外)排名第一。

儘管如此,滙豐在中國投資級債券中的地位下降,導致2021年迄今為止其在亞洲(日本除外)的市場份額下降1.1個百分點至7.6%,按照發行債券金額計算的10大承銷商中,這是最大的同比降幅。

原文標題HSBC Loses Four Bond Bankers as China Spats Hurt Dealmaking (1)

(增加第7,11-14段內容)

More stories like this are available on bloomberg.com

Subscribe now to stay ahead with the most trusted business news source.

©2021 Bloomberg L.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