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0日 星期三

瘋狂的遊戲投資:騰訊平均4天投1家,萬物皆可“元宇宙”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9665960?src=3&report_type=market&report_id=164613&level=1&data_ticket=1623047168475151

所有人都在投元宇宙,所有的項目都屬於元宇宙,元宇宙的邊界無限放大,或者説遊戲的邊界無限放大。」一位資深遊戲投資人這樣形容現階段的遊戲行業。

新概念點燃了引線,讓遊戲行業投融資市場爆發。

一方面,已經很久不過問遊戲項目的VC們重新入局,將數不清的熱錢投入「元宇宙」的構建中。上週在中國創投峯會上,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合夥人周逵甚至指出,紅杉資本最關心的賽道就是數字媒體或數字娛樂行業。

另一方面,遊戲大廠們依舊在焦慮、內卷、撒錢。根據IT桔子數據,僅上半年,騰訊就出手投資了43家遊戲公司,換句話説,平均每隔四天騰訊就投資一家遊戲公司;向來信奉「大力出奇跡」的字節跳動以40億美元併購了沐瞳科技,完成上半年遊戲行業最高的一筆併購交易。

二者共同推動了遊戲賽道一級市場的火熱,據IT桔子顯示,2020年遊戲行業共發生了191筆投融資,而今年剛過半,遊戲行業的投融資數量就已達到了116筆,熱度持續上升。

但火熱的表象之下,屬於遊戲的「圍城」依舊沒有被打破。遊戲依舊是個成功率極低的行業,尤其是涉及到雲遊戲等前沿概念的To C項目,連「活下來」都是難題;遊戲投資依舊面臨退出難的問題,近幾年能完成IPO的項目屈指可數;騰訊、字節跳動等大廠「鈔能力」的封鎖下,中小遊戲公司承擔着極大的人才流失壓力。

正處於聚光燈下的「元宇宙」也不見得就是遊戲行業真正的未來,雖然資本已經掀起了一波狂歡,但沒有人知道這到底是又一次內容消費革命,還是一場與泡沫的共舞。

萬物皆可「元宇宙」

VC對遊戲賽道的投資,從全都不投到所有人拼命地投,只差了一個「元宇宙」。

1992年,尼爾·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的科幻小説《雪崩》提到:「只要帶上耳機和目鏡,找到一個終端,就可以通過連接進入由計算機模擬的另一個三維現實,每個人都可以在這個與真實世界平行的虛擬空間中擁有自己的分身。」這個虛擬空間,便是「元宇宙」。

29年後,「元宇宙」再次翻紅,並迅速在資本市場形成一場衝擊波:

  • 五源資本與高榕資本在今年1月份以3000萬美元入股了一家專注於遊戲AI探索的初創公司超參數科技;

  • SIG海納亞洲、創世夥伴資本、雲九資本、光源資本在今年3月聯手投資移動沙盒平台研發「新貴」MetaAPP;

  • 「牛市女皇」Cathie Wood帶領其團隊提出了15個宏大而前景廣闊的投資主題,其中就包括「Virtual Worlds(虛擬世界)」;

  • 紅杉資本將「數字娛樂行業」列為重點方向;

  • ......

財務投資者們在狂歡,戰略投資者也沒有放過新概念。

米哈遊為《原神》打上了「中國的元宇宙」的標籤,其CEO蔡浩宇在今年2月份的分享會上提到,希望未來10到30年內,能做出讓全球十億人生活的「虛擬世界」。同時,米哈遊通過投資手段加速虛擬世界的構建,其以1.69億美元(摺合人民幣10.92億)入股定位「社交元宇宙」的Soul,以1.5億人民幣投資了一家雲遊戲技術服務商蔚領時代,大手筆佈局前沿概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