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焦點:實貨原油市場上漲將為期貨升勢提供更多基本面支撐

 https://cn.reuters.com/article/spot-oil-market-drv-0623-idCNKCS2DZ0H1

路透倫敦/新加坡/紐約6月23日- 交易員和分析師表示,世界上許多地區的油價因需求增強和供應收緊而上漲,這表明實貨市場正在追趕期市漲勢,為價格提供更多的基本面支撐。

 

布蘭特原油期貨在2021年已經上漲了40%以上,受到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其盟友主導的限產以及需求恢復的希望所推動。但交易員表示,直到最近實貨市場仍然滯後。

原油從大西洋盆地運送到亞洲,以及從美國運送到歐洲,都欠缺套利機會或者機會有限,這也有助於推升油價,這意味著每個地區的交易實際上都是依據各自的供應情況。

布蘭特原油期貨的時間價差上升,反映出實貨原油的漲勢。六個月的布蘭特原油期差已經擴大到每桶4美元以上,為3月以來最闊,表明對即期供應的需求強勁。

“我認為原油實物市場狀況穩固,” United ICAP駐美國的能源專家Scott Shelton說。

“近月布蘭特價差也處於新高,這顯示實貨市場正在迎頭趕上期貨,讓油價看起來不像只是用來對沖通脹,而是實際上有此價值的。”

尼日利亞誇伊博原油(Qua Iboe)較即期現貨布蘭特原油每桶溢價1美元,是大約一年來的最大溢價。福爾蒂斯(Forties)等北海品級原油雖然漲幅沒那麼大,但在6月份也出現了上漲。

 

由於地中海地區石油產品的利潤空間擴大,對輕質Azeri BTC原油的需求最近有所上升,該原油目前在一年高位附近。

“實物似乎正在趕上期貨,”一位北海交易員說。“市場有強大的支持。”

tmsnrt.rs/3d5fUWf

**不同的領域**

業內人士表示,亞洲煉油廠為中東和俄羅斯原油支付的溢價是大約一年來最高的,原因是需求堅挺,以及從西方進口的成本更高。

目前從歐洲、西非和美國進口原油不具經濟效益,因為布蘭特原油與指標迪拜原油間的價差已經擴大,6月保持在每桶3美元以上。

“我認為布蘭特原油走勢可能會更加強勁,表現落後的大西洋盆地原油如今終於和地中海和西非原油一樣走強了,”一位駐新加坡的交易員說。

BC Energy的分析師在周五的一份報告中說,布蘭特-迪拜價差處於這一水平“有效地將全球原油流向分成較小的、宏觀區域性的交易。”

“我們預計當前價差飆升仍遠未到頭,中國買家還有很大的潛力。”

在美國,實貨原油在過去幾周保持相當穩定,並從夏季需求旺季前煉廠加工量的上升中獲得支持。

美國能源信息署(EIA)的數據顯示,美國最近一周的煉廠產能利用率上升至92.6%,為2020年1月以來最高。

由於向海外出售石油的盈利不佳,美國原油出口不足,這幫助支持了其他地區的價差。

衡量向海外出口石油盈利情況的關鍵指標--美國原油期貨對布蘭特原油期貨的貼水週一收窄至每桶1.64美元,為11月以來最窄。此後略有擴大。

“現在,世界原油需求就是不旺,”一家美國生產商的高管說,“北美的原油都在流向煉廠。”(完)

編譯戴素萍/劉秀紅/張明鈞/汪紅英;審校鄭茵/蔡美珍/王燦/張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