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1日 星期一

中式財團父子情仇 萬洲國際(00288) 豬肉王國傳承陷陰霾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96%B0%E8%81%9E%E9%BB%9E%E8%A9%95-%E4%B8%AD%E5%BC%8F%E8%B2%A1%E5%9C%98%E7%88%B6%E5%AD%90%E6%83%85%E4%BB%87-192800436.html

【新聞點評】中式財團父子情仇

 

中式財團父子情仇

昨日父親節,很多家庭共敍天倫。不過「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又有云「無仇不成父子」,兩代人之間難免有點分歧,甚或擴大成為矛盾。好似全球最大豬肉企業萬洲國際(00288),剛在父親節前夕爆發宮廷式父子權鬥,創辦人兼老闆萬隆罷免了「太子」萬洪建一切職務,指他「對公司財物作出不當攻擊行為」,所以將之徹底驅逐。這場風波猶如《雍正王朝》電視劇,勢將影響「豬肉王國」何去何從。

萬洲國際上周四(17日)在港交所(00388)發出公告,稱已經罷免萬洪建的執行董事、副主席兼副總裁職務,理由是他「近期對本公司的財物作出不當的攻擊行為,使本公司認為他無法履行其作為董事的才能、審慎及勤勉行事的職責」。

萬洲創辦人驅逐太子

這件事令市場驚訝,因上市公司公開罷免高層甚為罕見,而更出奇在於萬洪建身份是萬洲國際創辦人、大股東、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萬隆的長子,相當於「皇帝驅逐太子」。根據萬洲國際公司章程,須有至少四分之三在職董事簽署同意,方可罷免一名董事,該份公告的下款署名者正是萬隆。

現年81歲的萬隆屬中國商界傳奇人物,被譽為「豬肉界任正非」,原本是國營漯河肉廠的基層員工出身,逐步做到副廠長,1984年在改革開放浪潮下,他牽頭把該廠轉型為集體所有制承包企業,成功扭虧為盈。1992年,萬隆在漯河肉廠基礎上創辦了雙滙集團及母公司萬洲國際,不久後便躍升為中國最大的肉類食品集團。

及至2013年,萬洲國際豪擲71億美元(約553.8億港元)收購了美國最大豬肉加工商Smithfield,不但創造了中國民企歷來對美國企業最大規模併購,更把萬洲國際推上全球最大型豬肉企業台階,盡攬養殖、加工到品牌零售一條龍產業鏈。萬洲國際去年營業額達256億美元,其市佔率在中國、美國和歐洲皆排名第一,名副其實膺「全球豬肉霸王」。

萬隆本身也屬「霸王」式人物,上文提到他在1984年把漯河肉廠轉型為集體所有制企業,由大批員工集體持股,同時地方政府繼續持有一定股權,他的角色有點像華為任正非和萬科(02202)王石。時至今日,任正非與王石在華為和萬科均只佔極小量股份,相反萬隆經過多年來一系列動作,已把萬洲國際變成自己家族企業,佔絕對控股權。在這過程中,因牽涉巨大利益,曾上演不少劍拔弩張風波,但萬隆憑高明手段一一擺平,成功獨霸江山。

由於「霸王」已屆81歲高齡,萬洲國際的傳承問題近年受到關注。各方原以為,現年53歲的萬隆長子、副主席兼副總裁萬洪建毫無疑問是接班人選,豈料該集團上周四突然罷免萬洪建,變相「廢太子」,令這個王國前景頓添疑問。

事實上,今次宮廷驚變早於6月1日已露端倪,當日萬洲國際舉行周年股東大會,議程包括為執行董事續任進行表決,基本上屬「例行公事」,然而萬隆的續任議案僅得約75%股份票數支持,即有25%反對;萬洪建的續任議案則有多達91%票數支持,僅約9%反對。換言之,「太子」支持率遠高於「皇帝」,似非尋常。

或曰,萬隆之續任得票率較低,是否因為有「維權股東」藉此表達對公司管治不滿?惟觀乎當日其他議案,包括另外兩名執董馬相傑和Dennis Pat Rick ORGAN續任,以及釐定全體董事薪酬、續聘安永核數、就回購10%股份進行一般授權等,皆獲逾90%高票通過,偏偏萬隆之續任出現強大反對聲音,未知這跟上周四公告所指「對公司財物作出不當攻擊行為」有否關聯。

豬肉王國傳承陷陰霾

值得留意,除了「原太子」萬洪建,萬隆次子、現年48歲的萬宏偉也自年輕時期在萬洲國際打拚,早已晉身核心管理層,現擔任董事長助理兼旗下雙滙發展(000895.SZ)副董事長。另據了解,萬氏家族「第三代」亦開始在集團內「上位」,逐步進佔重要崗位。作為中式家族企業,萬洲國際對外透明度向來不高,今次內訌後集團傳承何去何從,仍有待觀望。

講到底,家族企業的好處在於齊心,尤其在發展初期,憑着「父子檔」或「兄弟班」血脈相連拍住上,有助降低管理及信任成本。不過家族成員之間難免也會出現分歧,倘演變為矛盾,拆解過程可能比起「族外人」轇轕更複雜,牽涉更多恩怨情仇。有些分歧或許可靠着親情與溝通得以調和,但不排除有些矛盾會傷及家族感情。

例如新世界(00017)鄭氏家族在傳承過程中,亦曾發生代際矛盾,一度要由「第一代」出山救急,總算能穩住大局,未致太傷感情,逐步交棒予「第三代」。至於合和(私有化之前股票編號00054)胡氏家族,同樣歷史悠久(第一代族長胡忠早於二十世紀初便顯赫有名),現時矛盾愈來愈白熱化,要由86歲的第二代胡應湘(Gordon)重掌大旗,第三代胡文新(Thomas)則暫時離開家族生意,各有各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