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信報 英眼狙擊 急跌初期要鎮定 酌量減磅留彈性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2834735/%E6%80%A5%E8%B7%8C%E5%88%9D%E6%9C%9F%E8%A6%81%E9%8E%AE%E5%AE%9A+%E9%85%8C%E9%87%8F%E6%B8%9B%E7%A3%85%E7%95%99%E5%BD%88%E6%80%A7 

 信報 英眼狙擊

急跌初期要鎮定 酌量減磅留彈性


才不過大約一個星期的時間,美股走勢又再證實了只是另一次慢升急調整,好友極速重新控制大局,而今次反攻,就以科網股領軍,反映對長遠通脹威脅並非太擔心。


雖然急勁調整理應已經見怪不怪,每次周邊依然有相當多人憂心忡忡,害怕股災來襲,一舉殲滅組合大部分價值。這種擔心不無道理,特別是美股長期持續攀升,一次比一次愈覺得位高勢危。


要分辨只是急劇調整,而不是終極股災,基本上沒有可能,永遠都要留待事情發展去說明。可是如果次次升市時戰意如虹追到成手貨,一兩日急跌就慌忙逃生斬斬斬,年中只要中伏三四次,已經無乜可能會有進賬,所以一定要盡量避免情緒被市場牽動。


面對急跌初期保持鎮定,可是要有超人判斷力,能夠認定最新消息未足以引發股災,當然難度實在太高,於是唯有減低負磅,持倉不可以太多。最好是當市況向好的時候,肯將部分持貨套現鎖定利潤,增加防守本錢,雖然賺唔盡,但總好過永遠在下跌時追沽,要有紀律執行止賺已經不容易,何況跌市沽貨,多少也會士氣受損。


物管股局部止賺無謂貪


以現時為例,筆者便趁市場炒業績,酌量減持物業管理股。間間公司都知,市場重物管而輕內房,於是扭盡六壬,也會把物管業務利潤推高,在股市中爭取更高的價值。


目前又正值內地水緊,中期業績之後,減持物管子公司股票是籌募資金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沒有把握上述情景一定出現,不過市場此刻如此熱愛,本身又滿足於獲利的水平,就不妨先沽為敬,無謂太貪,否則一旦睇中而從來無行動的話,心理肯定更加不平衡。


當然不是全線撤出物業管理股,現時港股中受歡迎的板塊數目有限,加上本身對物管有些感情分,一定會保留部分作為長期核心持倉,只是如果全部一味死抱不放手的話,萬一他日市況再度轉差,隨時因為心理壓力太大,便會失去作戰的彈性。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