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8日 星期一

缸邊財話——瘋狂油價暗藏危機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240/20210628/932729/%E5%B0%88%E6%AC%84-%E7%A4%BE%E8%AB%96-%E4%BB%A5%E9%90%B5%E8%B7%AF%E7%82%BA%E4%B8%BB-%E5%84%AA%E5%8C%96%E6%8E%A5%E9%A7%81%E7%B6%B2%E7%B5%A1

 

沙特阿拉伯及其主導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控制全球原油供應,並對油價具有最大話語權,但近期油價大幅上漲,背後投機炒作風起雲湧,幕後最大推手卻是美元走勢和聯儲局的貨幣政策。投機者的真實目的,可能是通過推高期權價格加大油價波動獲利,聯儲局一再強調通脹壓力可能是短期現象,市場預期聯儲局仍會在相當長時間,延續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正是對沖基金敢於放手一博主因,導致大鱷大舉投機看漲原油等大宗商品。

  當前一股猛烈的投機風潮,似乎要把油價推上天際,華爾街的對沖基金正通過期權策略,瘋狂押注紐約期油,好像2022年底交收每桶100美元原油期貨,已成囊中之物。但如大家留心觀察近期油價起伏,明顯感覺投機炒作風起雲湧,唱多者不計其數,過去一個月紐油價格,從每桶66美元水平,急升至約74美元;倫敦布蘭特原油則從68.3美元起步,數度觸及75美元,創兩年多以來高位。美國銀行最新定價展望認為,布蘭特原油價格明年可能達到每桶100美元。當然有不少分析認為,期油投機很難再掀起滔天巨浪,油價一路大漲可能性微乎其微,在這場多空激烈較量的背後,到底演繹甚麼不為人知的故事呢?

投機者押注期油期權

  國際能源署月報顯示,今明兩年全球石油需求預估,將分別增長至每日540萬桶和每日310萬桶,至2022年底全球石油需求有望達每日逾億桶。世界銀行最新報告,將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從4%上調至5.6%;2022年經濟增長預測上調0.5個百分點至4.3%,這些數據都有力支持油價向好。但要看清油價走勢,必須先弄清楚全球通貨膨脹趨勢,特別是聯儲局貨幣政策及其影響,只要聯儲局收緊量化寬鬆政策時間愈晚,對沖基金相信自己瘋狂買漲石油期權勝算就愈高。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6月1日,以對沖基金為主的資產管理機構持有的WTI原油期貨期權看多倉位,較前一周驟增1638萬桶,明年12月到期的看漲期權看多倉位暴增。

  當前市場對油價持續上漲洋溢極其樂觀的情緒,但是投機者的真實目的,可能是通過推高期權價格加大油價波動獲利,部份對沖基金已經通過上述期權策略,放大布蘭特期油的價格波動性,並買入押注波動性加大的衍生產品獲取不菲收益。聯儲局為了追求全面復甦而忽視通脹風險,更加劇石油市場炒風,或會產生可怕後果,特別是通脹爆發的風險,將令全球經濟蒙上陰影。

黃惠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