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野村眼裏未來十年的中國股市:表現將超過其他國家平均水平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9614966?src=3&report_type=market&report_id=163425&level=1&data_ticket=1623047168475151

野村發表長篇報告,看多中國股市未來10年發展前景。

野村認為,隨着中國經濟進一步擴張,投資中國股市將使海外投資者直接接觸有14億消費者的單一市場,更多的投資比例將提供更高的回報和風險分散。

相比於美股,中國A股的盈利增長水平更好,卻存在明顯估值折價。從傳統的投資方法出發,投資者將看到未來數年中國A股的股價比美股便宜,投資者應當在基準指數給出指引之前就開始加碼中國A股。

全球投資者沒有給予中國應有的關注

野村表示,中國股市在MSCI全球指數中的佔比在過去10年顯著提高,權重已從2011年的2.2%上升至2021年的4.9%。隨着中國向海外投資者開放市場,這一上升趨勢未來還將延續。

04efe5e5-76c5-46d5-be81-1d67de550985.png

在佔比提高的同時,中國經濟依然在快速增長,有望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

IMF此前預測認為,從現在到2026年,中國經濟將有望增長45%。同期美國經濟增長將增長22%。如果預測成真且人民幣繼續升值,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的時間點最早或提前到2026年。760fbdc6-eea3-4656-bdce-6a113f5dafe6.png

儘管中國的規模和廣度如此之大,但全球投資者沒有給予中國應有的關注,在大多數全球投資組閤中,中國的代表性不足。

野村研究發現,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Norges(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美國最大退休基金CalPERS(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等全球知名基金所配置的中國資產佔比不到4%。Norges對中國的投資規模甚至低於對英國等發達市場的投資。

10d76d55-0997-4848-8ca0-7969993dd493.png

這可能是因為MSCI等全球指數編制公司將中國歸入新興市場類別,並因外資所有權限制和自由流通限制而限制了中國的權重。

同時基金的“母國偏好”也加劇了這一現象的發展,全球最大的養老金和主權基金,如GPIF(日本)、NPS(韓國)、CPPIB(加拿大)和Norges(挪威),更傾向於投資於本國市場,而不是其他地區。

但隨着信息壁壘減少、對衝技術更加先進,以及許多當地股市規模較小,“母國偏好”的概念已經過時。現在是時候將中國視作獨立的資產類別,並加碼資源和資金投入。

野村表示,全球最大的一些養老金和主權基金最近幾年開始重新調整市場權重,增加對國際股票的敞口。隨着全球各大養老基金這一過程的實施,中國股市將成為最大的資產類別受益者。

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委員會(CPPIB)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該機構2016年對中國的投資比例不到5%,目前佔比已提升至13%。最新計劃則是到2025年將中國投資的比例提高至六分之一(17%)。

d07a8bf9-a128-491b-b3ad-9649d62fc988.png

投資中國存在顯著的多元化好處

野村表示,投資中國股市還存在明顯的多元化好處。

中國GDP在過去10年裏上漲了1倍多,這種變化也反映在中國股市的構成佔比上。

在MSCI中國指數中,金融類股票的佔比已經從2011年的近35%降至目前的14.5%。

與此同時,以阿里巴巴為代表的非必須消費品的佔比從2011年的6.2%攀升至目前的34%。而以騰訊為代表的通信服務板塊佔比也攀升至20.5%。醫療保健行業佔比同樣在提升,從10年前的不到1%上升到目前的6.7%。

f6335970-a627-4653-b686-673b3337b542.png

野村強調,阿里、騰訊等中國互聯網巨頭幾乎完全是國內企業。這與亞馬遜、蘋果顯著不同,後者超過四分之三的收入來自英國以外的國家。

這意味中國股市在其他地區的收入流失有限,海外投資者可以通過直接投資中國股市來改善風險分散化。

投資中國股市也可以讓海外投資者直接接觸到有14億消費者的單一實體市場,更多的投資比例將為資產所有者提供更高的回報和風險分散。

中國A股的盈利增長水平更好,卻存在明顯估值折價

野村表示,相比於美股,中國A股的盈利增長水平更好,卻存在明顯估值折價。

在盈利預期增長方面,路透終端統計顯示,目前市場分析師給予MSCI中國指數2021—2023年的年盈利增長都在16%以上,2020—2022年的年複合增長更是高達17.5%。這較MSCI美國和MSCI日本同期預測值要穩定的多。後兩個市場在這一時期的利潤增長波動較大,到2023年利潤增長將大幅放緩。

604ca58e-a29c-44e3-9c2e-7ddd2d3df644.png與美國股市相比,中國股市還具備顯著的折價。美國與亞洲的估值差距目前處於6年來的最高水平。

MSCI美國指數的2021年預期市盈率已經攀升至22.8。與此同時,MSCI亞洲(不包括日本)和MSCI中國的2021年市盈率分別為15.8和15.9。這意味着美國股票的投資者需要支付比亞洲地區股票高43%的溢價。f9e47ab9-17db-4348-9d3a-e2a482265d02.png在PEG角度,相關結論也是類似的。

按照目前市場預期數據,MSCI中國指數2021—2023年EPS的年複合增長將達到16.7%,而該指數2021年的市盈率僅為15.9。這使得MSCI中國的PEG指標為0.95。

與之相對,市場預期MSCI美國指數同期的EPS增長僅為10.8%,而指數2021年的市盈率則高達22.8,這使得MSCI美國的PEG比率達到2.11,是MSCI中國的兩倍多。

野村同時提醒投資者,目前市場對於MSCI美國的盈利並沒有反映出美國可能的公司税新政。

拜登的民主黨政府一個重大政策選擇就是提高公司税。如果美國政府上調企業税率,目前的盈利預期將受到擠壓,美國股市的PEG比率將進一步上升。

野村總結稱,從傳統的投資方法出發,投資者將看到未來數年中國A股的股價比美股便宜,投資者應當摒棄固有的偏見,在基準指數給出指引之前就開始加碼中國A股。

編輯/emily

免責聲明:本頁的繁體中文版由軟件翻譯,富途對翻譯信息的準確性或可靠性所造成的任何損失不承擔任何責任。

風險提示:上文所示之作者或者嘉賓的觀點,都有其特定立場,投資決策需建立在獨立思考之上。富途將竭力但卻不能保證以上內容之準確和可靠,亦不會承擔因任何不準確或遺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