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

強勁通脹非易事 價值股回報有限

 信報 英眼狙擊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2831723/%E5%BC%B7%E5%8B%81%E9%80%9A%E8%84%B9%E9%9D%9E%E6%98%93%E4%BA%8B+%E5%83%B9%E5%80%BC%E8%82%A1%E5%9B%9E%E5%A0%B1%E6%9C%89%E9%99%90 

強勁通脹非易事 價值股回報有限


美國聯儲局上周議息後,商品價格以至舊經濟價值股一瀉如注,反而科技股守得好。市場似乎認定聯儲局逐步收水已成定局,長遠經濟動力將減弱,降低依賴宏觀經濟公司的價值,至於科技股從來都是看每間公司本身的造化,不受影響之下,就沒有太大的拋售壓力。


雖然上周五美股走勢表面上惡化,可是當日是結算日,末日期權令跌幅放大,導致跌勢在最後一個小時加劇,未必可以作準,要睇多一兩日才比較有把握。如果以股票明顯只是個別發展的格局來判斷,投資者根本相當冷靜,比較傾向後市至少稍為好轉。


重點依然是炒股不炒市,其實今年未炒經濟復甦,價值股大反撲之前,筆者一向都是側重科網股及品牌股。當時因應市場形勢要跟風,才把組合打得比較分散。以往長期側重於品牌股及科網股,是因為這些公司透過網絡效應或者品牌溢價,可以靠管理層創造價值。早前所謂價值股回歸,主要是因為久違的通脹重燃,令到一直低迷的資源股及金融股終於有吸引力,但這些公司太過依賴宏觀環境,估值上難有突破,只會由太過便宜回升到合理水平,而從來不會偏貴。


科網品牌股賠率吸引


汲取最近幾個月的經驗之後,很可能再度強化科網股及品牌股的地位,因為去追所謂價值股,只是有如賽馬賭三四班升降機的模式,沿途要睇到實高位一定要走。當然科網股及品牌股狂吹泡沫然後大幅調整的走勢,一樣難以駕馭,但起碼上升空間經常超出想像,賠率吸引得多,好彩買得中贏得多,可以局部套現減低持倉,以較低的心理壓力去博回報。


何況商品價格大回,美國孳息曲線又拉平中,支持價值股的主要證據正在消失,原本以為今次會不同,很可能又是重複過去10年的舊路。其實以現今的大環境,強勁通脹並不容易,科技發展以至人口老化都會遏抑物價,所以與其繼續賭通脹,倒不如還原基本步,博個別公司的管理層能力便算。上周三由聯儲局啟動了新一輪資金流向,就要執生為組合重新布局。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