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日 星期一

解析馬斯克TED訪談!地下隧道如何顛覆你的想像?Boring Company的願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_BCdlpVPw

大家好
今天這集的內容絕對精彩
絕對能讓你把知識帶走
所以記得一定要看到最後
今天我們來聊馬斯克爲什麼要創建
The Boring company這間公司
這是什麼樣的公司
它的目的又是什麼?
那我們會來聊到the boring company
建造地下隧道的成本跟一般地鐵的成本差異
我們會做一個比較
做一個數據上的探討
那接下來我們來聊爲什麼
解決塞車的問題
要用地下隧道的方式
而不是採用飛天車
飛天車會有什麼樣的問題
那最後
我們會來聊
建造地下隧道的時候
會不會吵到路面上的住宅用戶
那影片的最後結尾
我們會做今年一整年的回顧
包括特斯拉spacex starlink等等
那首先
我們先來聊the boring company
它是一間做地下隧道的公司
目的就是要解決
路面上塞車的問題
如果你是在大城市上下班
用汽車的方式通勤的話
你應該相當有感
假設每一天來回浪費你一個小時的通勤時間
1個禮拜就是5個小時
這還是扣掉六日
你可能出去玩會遇到的塞車情況
那一年我們就算50個禮拜就好了
那總共的話是250個
小時那除以8個小時視爲1個工作天
你每一年就會浪費掉31個工作天
如果說你每一年能夠爲企業多貢獻31個工作天的話
那這個企業能夠節省多少成本?
或者說如果企業回饋給員工
把這31天回饋給
大家當作休假
等於說你每一天從原本工作的8小時減少到變成7個小時
相信大家一定會非常樂意
那我們回過頭來講
The boring company建造地下隧道的成本
那以下的數據跟內容
大部分是來自於馬斯克幾年前在訪談當中
親口透露出的資訊
那我在這邊整理起來分享給大家
首先美國的政府規定地下隧道的
直徑至少落在26
英尺到28
英尺 之間爲了能夠
通風
然後讓人員在緊急情況疏散
或是讓救護車可以有多餘的空間
通過
那馬斯克認爲這個直徑可以再縮小
可以把26~28英尺的這個直徑縮小到12英尺左右
那縮小直徑的話
整體成本大概可以再降兩個單位或是兩個比例
那他們之前在
地下隧道是採用電動滑板的方式承載著汽車
然後把汽車往前推進
但現在
The boring company好像改採用一般的汽車
正常的往前開
就是電動滑板的部分好像
拿掉了 那這一部分
我們在未來的影片會再跟大家討論
然後接下來是隧道里面交匯點的部分
就是很多隧道它中間會有一個交匯點
就可以讓你車通過開往到另一個出口或是另一條
路線
或是讓緊急的
救護車可以從交會點通過
那交會點是讓建造隧道成本大幅上升的主因之一
那他認爲可以縮小這個交會點的直徑
那這個整體成本就可以在下降
4個單位
那這樣再順便提一下之前他們所採用的電動滑板可以讓
車往前推進
高達時速每小時200公里
所以非常快
節省掉很多的時間
那縮小交匯點
然後縮小整個隧道的直徑等等
整體下來大概可以降低到
就是大概可以下降8個單位或是8個比例的成本
然後接下來是開挖隧道機器的部分
開挖地下隧道的機器
在時間上來看
每運作一半的時間就會
停下來
讓隧道的牆面要進行
補強的動作
那他認爲說可以開發出
一種機器是可以一面開發隧道
一面讓牆壁
進行補強
這樣子就可以節省到很多時間上的
成本
也就是說在建造機器設備的上面
The boring company他們
可以自行開發
自行設計 甚至自己發明
並且他認爲現在建造開挖地下隧道的這些設備
機器的
的這個生產的效率 開挖的效率還是遠遠不夠的
事實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開挖隧道上的時間跟建制整體的成本有非常大的關聯性
那馬斯克在這邊用一個很有趣的比喻
他說他們有一隻寵物 一隻寵物蝸牛叫做Gary
那這個靈感名稱是來自於海綿寶寶裡面的那一隻
蝸牛 那個Gary
那他們建造整體隧道的這個時間
希望是可以打敗這隻蝸牛往前走的速度
因爲我們知道隧道建制可能是從一點建製到另外一點
然後蝸牛走的速度是非常非常慢的
那他們的目標是希望能夠
讓隧道在建制的過程當中 建制的這個速度可以
比這隻蝸牛快14倍
這樣子下來建造地下隧道的成本就會大幅降低
所以整體來說它認爲理想上是可以達到一般地鐵
建造成本的10/1
那這邊順便提一下
剛剛前面有說到建造地鐵的這個成本每1英里多
大概是10億美金
但這還不是全世界最貴的
地鐵成本
所以以馬斯克的想法來看
縮減這個地下隧道的成本的空間還是非常大的
接下來我們來聊爲什麼是用地下隧道的方式
而不採用飛天車就好了
那馬斯克認爲是說飛天車它在空中
就跟就跟直升機一樣
一樣會遇到氣流的問題
一樣會遇到風的問題
所以
還是非常危險
並且飛天車在空中飛的時候也很有可能會有東西掉下來
砸到地下的人 所以還不是那麼的安全
然後我個人認爲飛天車的部分其實還是沒有辦法
有效解決問題
因爲空中一樣有可能會塞車
事實上如果你以地球來看
從地面往下的空間是遠遠比往上的空間還要來的多
非常的多
如果以高度或深度來看
全世界
最深的礦場比全世界最高的大樓還要來的更高更深
基本上地球的地質是非常堅固
你往下可以延伸非常深
可以
建造非常多條隧道
然後每個隧道之間的距離都有一定的
間距
都有經過嚴謹的計算
所以事實上是可以在地下建造一個3D
地下隧道的網絡
然後飛天這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它非常的吵
即便未來它是用電動馬達的部分那個聲音還是非常的大
因爲你想想看
你是飛天車的話
那你可能是來回穿梭在各個大樓之間
辦公人員或是住戶
所以一定會被影響到
最後
我們來聊建造地下隧道的時候
會不會吵到路面上的住宅用戶?
那事實上地球的地質
它可以很好的吸收共振 吸收這些震動
所以如果你從地面往下3~4個隧道直徑的深度的話
再往下建造的時候就不會吵到
路面上的人 基本上路面上的人是
完全感受不到有任何的震動
馬斯克有說到
如果你能夠找到一臺設施
是能夠監測到
那樣深度的
地下隧道 建造時所產生的震動的話
那這個設備你可以用非常高的價格賣給以色列的軍方
或是美國的海關
他們會檢測有沒有哈馬斯
在地下
潛伏 地下活動
哈馬斯是中東的一個武裝集團 他們有自己的武力
中東那邊很常發生戰爭
然後美國海關的部分
他們也會用這一類的設施來檢測地下有沒有毒品的運輸
所以這點是人們不需要擔心的部分
基本上從地面往下建造
隧道的數量
是沒有限制的
可以做無數條地下的隧道
組成一個非常完整的3D網絡
這樣才能有效解決路面上塞車的問題
因爲即便即使是未來的自駕車
車子非常非常多
有物流、有載人的
有太多的這種交通工具在路面上自行駕駛
一樣還是會遇到塞車的問題
所以
他們的宗旨就是希望能夠
解決人們長久以來面臨的這個問題
The Boring company的內容就先在這邊告一段落
那接下來
我要來做今年一整年的回顧
首先非常感謝所有支持我的觀衆
感謝每一個訂閱
每一個留言、每一個贊、每一個分享跟每一個觀看
有你們的支持
我才能一直走到現在
那我知道我的影片背景跟音質不是那麼好
所以基本上會訂閱我的觀衆
可能都是被我所分享的內容所吸引
所以在這邊真的非常謝謝大家的肯定
那我也向大家承諾明年我一定會改善影片的背景跟音質
讓大家有更好的觀看體驗
那需要給我一點的時間規劃
好那第二件事情
就是要來回顧一下特斯拉 馬斯克
Space x等等
今年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們從年初看到馬斯克登上世界首富的寶座
然後又一路看著特斯拉從高點900塊回調
4成來到539塊
整理近半年之久
很多投資人在這一路上的都相當的煎熬
相當的辛苦
那接下來我們
看到特斯拉股價重回900塊的高點
甚至來到了
1000塊 達到一兆美金市值的里程碑
甚至最高超過了1200塊美金一股
這個令大家都相當的振奮
然後
我們也即將看到馬斯克成爲
美國歷史上繳最多稅的個體戶
讓更多的人看到馬斯克
在數字上實際對美國的貢獻
然後接下來是上海特斯拉工廠所創造的
生產奇跡
基本上他們已經達到了現在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家車廠
能夠達到的生產效率
僅僅建造一兩年的汽車工廠
就已經是其他
百年的傳統車廠無法達到的成就
然後接下來
是space x把4個一般人送上外太空
也創造了一般人(非職業太空人)在外太空待最久的時間記錄
然後也看到space x在近期成功的發射第100次火箭
並且安全地回收 安全的著陸
然後接下來是startlink的部分
今年也順利地突破10萬
用戶
然後也有很多用戶分享他們的體驗 網速是相當的快
那我也很期待明年能夠上市
那未來這些資訊
也會持續幫大家關注
然後最後一件事情
是我想要在這邊感謝
馬斯克以及他旗下所有的團隊
所有的公司 所付出的這些努力 爲地球做的貢獻
我認爲我得到最大的收穫並不是資本上的積累
而是因爲他們讓我可以獲得巨量的知識
學習的方向
以及在頻道上做影片的靈感和啓發
前一陣子我甚至因爲特斯拉放棄了一個高薪的offer
然後去選擇一個
年薪低三成的
電動車電池的公司
工作 從零開始
所以這一部分
我也希望之後可以學到更多的知識
然後可以
未來分享給大家
那也是因爲我希望我能對特斯拉有更深入的瞭解
所以我到了一間科技業
馬斯克跟他所有的團隊
確實給人們帶來希望
爲人們描繪了這個世界未來可能的樣子
想想看你現在可以坐著飛機
看著窗外的雲海
未來你可能將坐上太空梭俯瞰星辰
想想都覺得興奮
這是不是又給了你繼續努力向前的動力呢?
最後我想要分享
馬斯克之前在TED演講上所講的一句話
我不是想要成為這個世界上一個多偉大的人物
我只是希望能在思考著這個世界未來的同時
不為此感到悲傷
感謝大家的收看 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