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8日 星期五

畢老林 投資者日記 恐怖內幕交易誰在操盤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633770/%E6%81%90%E6%80%96%E5%85%A7%E5%B9%95%E4%BA%A4%E6%98%93%E8%AA%B0%E5%9C%A8%E6%93%8D%E7%9B%A4

127日,周四。以色列短暫停火後,近日恢復向加沙地帶發動猛攻,以軍宣稱,地面行動踏入第三階段,已推進至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南部據點核心,加沙地區不分南北盡陷戰火。

猶記得,哈馬斯107日突襲以色列,事前以國情報機關一無所覺,就連哈馬斯高層也未必人人知曉。行動如此絕密,按理說,投資者要在該組織10月上旬動手前搶先部署,試圖透過股市大發戰爭財,近乎不可能。

然而,世事無絕對,近日有學者發表研究報告,通過對一系列不尋常交易的分析,質疑有知情人士藉內幕消息建立淡倉,在以國遇襲股市暴跌中獲取厚利。報告發表後,以色列當局隨即跟進調查,足證重視。

抽絲剝繭分析異象

這項研究由美國證交會(SEC)前委員Robert Jackson與哥倫比亞大學教授Joshua Mitts聯手進行,就哈馬斯突襲以色列前的交易進行深入剖析,發現一些在美掛牌的以國公司股票及ETF,交易模式耐人尋味,並從這些異象中抽絲剝繭,以推斷建倉者身份。

在芸芸可疑交易中,最矚目的是涉及追蹤MSCI以色列指數的ETF(紐交所代號EIS)。研究發現,該ETF 9月份沽空股數每天平均僅1581股(金額約8.5萬美元),相當於EIS日均總成交17%。弔詭的是,102日,即哈馬斯發動突襲5天前,EIS沽空股數多達22.782萬股,佔當天總成交99%

沽空活動激增,並非市場對以色列股票悲情泛濫,皆因全部增長只來自兩宗交易,其一涉及5.0733萬股,於102日下午3時左右上板,另一則在35分鐘後完成,涉及17.4869萬股。JacksonMitts估計,沽空客一周內可獲利100萬美元,持倉多三星期再賺百萬美元。

嘜準日子大賺一筆

除了這隻香港投資者可輕易買到的美國上市ETF外,衍生工具交易也異乎尋常。研究顯示,多家美國掛牌以色列公司1013日到期的未平倉認沽期權合約數目,在哈馬斯發動突襲前三星期整體飆升8倍。

相比之下,同一批股份到期日較遠的期權,未平倉合約數目並無顯著變動,似反映有人對10月事件未卜先知,嘜準日子從股價下跌中謀取最大利潤。

這些不尋常交易有沒有一絲巧合的可能,即與突襲以外的因素相關?舉個例,在美國「九一一」恐襲前,航空股沽空也較往常活躍,但從當時情況判斷,航空公司陸續公布業績,沽空大增到底因恐襲抑或淡友「空襲」,不容易辨清。

延遲半年施襲

《經濟學人》就這個疑問諮詢過學者,得到斷然否定的回覆,即徹底排除了其他因素。此外,JacksonMitts審視過近期在以色列國內發生的矚目事件,例如政府試圖改革司法體制引發動盪,並未發現市場出現類似今次的現象。唯一相像度極高的案例見於今年43日,剛好是猶太神聖節日逾越節(Passover)兩天前。據以色列電視台報道,哈馬斯原本計劃於當日襲以,後來不知何故改變主意,延遲半年才落實。

保密工夫做足,消息外洩給華爾街沽空客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除了哈馬斯內部要員,又或對該組織軍事機密瞭如指掌之輩,幕後操盤還能有誰?JacksonMitts都認為,他們偵察到的交易只屬冰山一角,還有多少「漏網之魚」,夠Reddit討論區熱鬧上好一陣子了。

本欄逢周二至周五刊出

 

(編者按:畢老林最新著作《我的投資日記》現已發售)

歡迎訂購:實體書、電子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