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4日 星期四

呂梓毅 : 2024年金融市場繼續分析另外3項預測。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638193/%E6%98%8E%E5%B9%B4%E5%82%B5%E6%81%AF%E5%85%88%E5%9B%9E%E5%BE%8C%E5%8D%87+%E7%BE%8E%E6%BB%99%E9%80%A0%E5%A5%BD

2023年12月14日

呂梓毅 沿圖論勢

明年債息先回後升 美滙造好

上周本欄預測了2024年金融市場3個可能出現的境況,分別是:一、美國輕度衰退、中國經濟增長動力仍偏弱;二、聯儲局於秋冬時輕微減息0.250.5厘;三、金融震盪或出現。今次繼續分析另外3項預測。

四、美債息先跌後揚,債價稍升或輕微虧損

2024年將有兩股抗衡力量影響美債表現。短線方面,市場再次熱炒聯儲局開始減息(按FedWatch最新數據,市場預測明年5月初啟動首次減息行動的機率達七成半),令國庫票據(Treasury Note)孳息率延續今年下滑趨勢,有進一步回落壓力。值得補充的是,10月下旬至今,10年期債息已由接近5厘,回落至近日的4.2厘。

不過,與此同時,市場對美國政府多年來(尤其2020年疫情爆發後)揮霍無度,財政狀況急速轉壞的速度為之側目(新債王岡拉克更預料,聯邦赤字很快就會達到危機水平)。當然,聯儲局亦不斷推行量寬政策配合,令國債供應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膨脹。

根據證券業和金融市場協會(SIFMA)數字,2023年首11個月美國國債總發行量(gross issues,即尚未扣除同期償還債務部分)已突破20萬億美元,至20.77萬億美元,暫稍低於2020全年的20.95萬億美元【圖1】,惟全年數字創新高應沒有懸念,這某程度上突顯美債海量增加,利息開支與日俱增,令投資者及央行是否仍然義無反顧積極吸納美債,產生一定的戒心,更遑論以此作為避險資產。

 

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最新資料,截至上周二,炒家在美國國債期貨淨短倉數目飆升至367萬張的紀錄高位【圖2】;據財政部統計,外國投資者(央行)自2021年中至今減持超過5600億美元的美債持倉,這一切都反映美債前景和需求正朝衰敗的方向發展。

 

今年10月下旬開始,適逢減息預期反彈,使彭博美國國債指數(Bloomberg US Treasury Bond Index)迄今暫進賬1.7%,扭轉20212022年連跌兩年的頹勢。踏入2024年後,估算美國國債指數上升態勢還會持續多一段時間,惟隨後因減息幅度及時間不及預期(詳見上周本欄分析),加上投資者對美債存有戒心,令指數反彈走勢不會持續太久(即債息回落一段時間後會重拾升勢),最終全年呈先升後回,年終時甚至出現另一次溫和按年跌幅。不要忘記,長達近40年的美債牛市已結束,未來一段不短時間(以年計),國債指數將續反覆下跌。

五、美元滙價整體反覆偏好

踏入11月,隨着市場早前熱炒聯儲局最快明年首季減息,債息亦從高位徐徐下滑,間接推動美滙指數從約107,挫至約102.4才見喘穩。踏入2024年,美元走向會否一瀉如注,繼續其尋底之旅,關鍵還要看實際減息的幅度,以及美元與其他貨幣息差這兩項重要因素。

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估明年聯儲局減息幅度不少於1厘。但市場有經常估錯及不斷修訂預測的前科;再者,正如上周本欄的分析,在反映通脹物價,以及薪酬等增長確認回落至較低水平前,相信聯儲局不急於減息,更何況明年美國經濟很可能只是溫和衰退,令減息次數有機會只是「一次起、兩次止」(幅度約0.250.5厘)。若這與事實發展相距不遠,意味實質減息幅度與市場預期有巨大落差,在此背景下,美元明年走勢反而有機會不跌反升。

目前主要經濟體的央行(日本除外)都有減息壓力,而且絕不比美國溫和。以組成美滙指數成份最大比重的歐羅區為例,其宏觀經濟表現比美國更差,市場預測到明年10月,歐洲央行累積減息幅度將超過1.25厘,與美元同期的期貨息率保持超過1.5厘的負息差,這間接地對美元滙價產生承托力。另外,美元與其他主要貨幣明年7月期貨息率息差不見有明顯拉闊【圖3】,對美元不致構成太大壓力(即透過利率期貨考慮到明年多國減息的因素,美元正息差的優勢依然存在)。

 

由此看來,當前美元走弱或許只是短暫現象,明年可望回升,美滙指數可挑戰以至突破今年徘徊區頂107

六、金價看漲,惟須靜待「真突破」

本欄早前就金價中長線走勢作較詳細分析(詳見1130日本欄),簡言之,隨着加息周期近尾聲(往後減息速度和幅度則有待觀察)、債息和美元回軟,間接紓緩早前實質利率和美元高企對金價產生的壓力。而且近年美債作為央行儲備和避險資產的角色呈淡化跡象,間接導致央行積極減持美債或美元的外滙儲備,轉而吸納黃金【圖4】,成為支持金價的中長線因素。

 

雖然日前金價一度突破前頂每盎斯2070美元,並創2135美元歷史高位,惟黃金ETF資金流向,以至金礦股表現還是相對落後,反映金價似呈假突破,隨後金價無法企穩前2070阻力位之上,最新回軟至2000美元附近爭持。從技術走勢角度看,金價月線圖營造杯子及杯柄形態(Cup with Handle)有效【圖5】,須靜待確認突破約2070美元重要阻力後,才可重展升浪。

 

金價何時才會突破難以估計,惟美國聯邦赤字愈逼近危機水平,投資者對美債吸納意欲愈趨不振,距離金價「真破頂」時間便更近。無論如何,純粹以走勢形態量度目標幅度,相當於「杯子」深度推算,金價確認突破重要阻力後(以按月收市價為準),勢將上試2700美元。

2024年金融市場十大預測.之二

信報投資分析研究部

ericlui@hkej.com

 

(編者按:呂梓毅《港股追勢36──入市必讀重要指標》現已發售)

歡迎訂購:實體書、電子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