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新能源賽道,殺回來了!光電、鋰電「嗨」翻全場,龍頭股們齊爆發

 https://www.gelonghui.com/p/678545

 時值年末,新能源賽道正強勢回歸。

1228日,光電、鋰礦、BC電池、儲能等概念集體上揚。截至午盤,光伏設備板塊漲逾8%,同享科技30CM漲停,宇邦新材、邁為股份20CM漲停,清源股份六連板,賽伍技術、金辰股份、鈞達股份、愛旭股份等多股漲停。

鋰電池概念大漲逾3%,德新科技、京山輕機、天奇股份、天賜材料、泰爾股份等多股漲停。

在概念龍頭股中,億緯鋰能、贛鋒鋰業、天合光能漲超7%,寧德時代、天齊鋰業、恩捷股漲超5%,鹽湖股漲超4% 

 

隆基綠能今日漲停封板,報22.75元,成交額63.77億,總市值1724億元。

 

前兩日,隆基綠能時隔3個月更新了矽片報價。其中,150μm厚度的PM10矽片報價為2.2/片,130μm厚度的NM10矽片報價為2.35/片,130μm厚度的NM11矽片報價為2.55/片。

市場認為,隆基綠能此時對N型產品報價是看好N型對P型產品的加速替代品。

事實上,大多數機構都預測,明年,N型電池(TOPConHJTxBC)份額將超過PERC電池,由此將帶動上游N型矽料、矽片的需求。

 

重整旗鼓?

 

從整體趨勢來看,今年以來,新能源賽道持續下行。

其中,光電板塊除了1月短暫上揚後,此後便是一路滑坡,期間累計跌幅為52%

 

同樣,鋰電概念的整體走勢與光電基本一致,全年下行勢明顯,累計跌幅35%,目前也已回落至2020年同期水準。

 

今年來,新能源賽道的集體萎靡,主要問題是整體產能過剩,現有產能同質化嚴重。

但隨著產業劣質產能加速出清,優質產能佔比迅速提高,市場預計明年第二季可望迎來產業景氣上行。

時下,2023年已行至尾聲,新能源賽道大有重振旗鼓之勢迎接2024

日前,國家能源局數據表示,1-11月光伏新增裝置163.88GW,年增149.4%11月單月新增21.32GW,年增185.41%,季增56.53%

中國光伏產業協會先前也第二次上調了2023年裝機預測,預計全球光伏新增裝置由305-350GW上調至345-390 GW;中國則由120-140GW上調至160-180GW,再創歷史新高。

同樣,鋰電產業鏈也在2020-2022年急速擴張後,2023年市場漸顯疲態,不過2024年或迎來新增長趨勢。

高工產業研究院(GGII)預計,2024年中國鋰電池市場出貨量將超1100GWh,年成長超27%,正式進入TWh時代。

其中動力電池出貨量超820GWh,年成長超20%;儲能電池出貨量超200GWh,年成長超25%;預計2024年中國鋰電用四大主材料出貨量增加速度均超20%,其中正極材料出貨量超300萬噸,鋰電隔膜出貨量超220億平米,負極材料出貨超200萬噸,電解液出貨量超130萬噸。

從上下游產業鏈上看,乘聯會數據顯示,12月新能源乘用車預計零售94萬輛左右,環比+11.8%,年比+46.6%,滲透率為41.4%;全年新能源乘用車款預計零售約775萬輛,較去年同期+36.5%,滲透率35.8%,較2022年成長8pct

海通證券表示,未來隨著鋰電產業鏈原料成本不斷下降,政策扶持疊加終端需求不斷提升可望推動新能源車銷售持續成長,鋰電產業鏈需求將隨即逐步提升。

 

機構把脈行情

 

2024年新能源賽道會否重拾信心,揚起直追?不少機構表示,產業已經觸底,產業整合和優勝劣汰將迎來加速。

中信證券指出,在光伏產能過剩加劇供給側競爭的情況下,產業鏈獲利或面臨明顯收縮,產業將進入新一輪洗牌期。

面對產業加速優勝劣汰,產業鏈頭部廠商或將憑藉技術、成本、產能配套和市場佈局優勢,以及較強的資金實力和造血能力,有望行穩致遠,穿越週期。

同時,在市場導向和企業內生驅動下,頭部廠商預計將繼續推進技術升級、增效降本,在產業洗牌期進一步強化競爭力並鞏固龍頭地位。隨著產業鏈庫存、價格和盈利基本面逐步觸底,目前處於底部的板塊估值預計將迎來均值回歸,推薦逆變器、輔材、一體化和設備環節優質龍頭。

國泰君安指出,基於2024年供需格局,鋰價2024年仍將處於震盪下行、緩慢築底的趨勢。

該行認為在2024年第一季末前後,由於2023年全年的價格下跌+產業去庫,有可能出現,因為短期供需結構性錯配帶來鋰價反彈行情。

長期的維度來看,電池級碳酸鋰將繼續下跌至8-10萬元/噸,由於供給去產能和價格下跌速度超預期的影響,部分2024下半年投產的項目有可能供給釋放會推遲。

格隆匯聲明:文中觀點皆來自原作者,不代表格隆匯觀點及立場。特別提醒,投資決策需建立在獨立思考之上,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為實際操作建議,交易風險自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