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畢老林 抗通脹變保就業 聯儲局鴿聲嘹亮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638996/%E6%8A%97%E9%80%9A%E8%84%B9%E8%AE%8A%E4%BF%9D%E5%B0%B1%E6%A5%AD+%E8%81%AF%E5%84%B2%E5%B1%80%E9%B4%BF%E8%81%B2%E5%98%B9%E4%BA%AE

12月14日,周四。聖誕老人尚未整裝上路,聯儲局已急不及待送出節日大禮,議息結果塵埃落定後,股、債、金市大開派對,美滙指數失守103。

從會後聲明的用詞變動(在額外政策緊縮前面加上「任何」字眼〔'any' additional policy firming〕)、點陣圖對利率的預測(明年至少減息3次合共0.75厘),到主席鮑威爾的講話內容(坦承決策者正在研判減息恰當時點),聯儲局放鴿皆顯得毫無保留,正所謂開弓沒有回頭箭,若非深信通脹難再抬頭,哪來的信心、底氣作此表態?那些始終不信聯儲局政策重心已由抗通脹轉向管理經濟風險的炒家,這一驚非同小可。

主調實現軟着陸

自美國加息周期於去年3月啟動以來,市場多番豪賭政策轉向,每一次俱敗興而返,這回倒像聯儲局在追趕市場定價,點陣圖發布後,利率期貨即時反映明年減息多達6次(合共1.5厘),且放膽押注寬鬆周期快至3月便拉開序幕。

撇開市場是否過度進取不談,擺在眼前的是,對政策敏感的兩年期債息暴插30個基點,實際上等同於已減息一次;10年期債息跌穿4厘,10月底至今滑落超過1厘,類似現象以往只會在緊急事故發生、資金湧進債市避險時才會出現,而這顯然並非目前的情況,否則股市也不可能同步起舞。

與8至10月相比,美國金融狀況(financial conditions)呈現一百八十度轉向,決策者非但視而不見,且樂於放鴿配合,當然不會無緣無故。

聯儲局的最新取態,無異於變相宣示與通脹之戰高奏凱歌,現在的討論焦點落在什麼時候容許政策掉頭最適當,而政策面則以確保經濟實現軟着陸為主調。

這就解釋了局方何以不再嚴厲打壓市場「獸性」,且在今年最後一次會議清楚傳達對減息準備就緒的訊息。換句話說,抗通脹變成了保就業,聯儲局若不想勞工市場突然失速下滑,便不能任由政策利率在通脹持續降溫中維持不變,必須作出「保險性減息」(insurance cuts),以免實質(real)利率過高禍及經濟。

沃勒演說喚醒市場

關於這種轉變,最明確的訊號來自多位鷹派官員上月口風大改,尤以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的發言最具指標作用,這不僅由於他提及三至五個月內可能調低利率,更重要的是其言論喚醒市場,局方可以在經濟看似仍然穩健之際減息,從而確認了政策重心轉移。隨着這個關鍵轉變的出現,因加息周期遲遲未完而「動彈不得」的短期債息終於得到「釋放」,跌幅領先長息。沃勒的演說發表於11月28日,較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早了半個月表述聯儲局政策意向,這是非常重要的訊息傳遞。

過去市場押注政策掉頭屢試屢敗,但有一個模式屢試不爽,那就是壞消息當好消息炒,好消息當壞消息辦,邏輯上完全依循投資者對利率去向的判斷。如今息口前景趨於明朗,防止經濟硬着陸比走完抗通脹最後一里路更具迫切性,就業市場能否在持續降溫中保持穩定,將成為衡量美國經濟能否軟着陸的風向儀。

從今以後,市場勢必一改常態,壞消息就是壞消息,反之亦然,最大風險自然是聯儲局低估勞工市場和消費強韌性,但在有確切證據顯示決策者「轉錯軚」之前,投資策略必須因應形勢調整,對待數據的態度也不能一成不變。

聯儲局議息結果揭盅後,歐洲央行和英倫銀行亦宣布利率維持不變,美歐英雖各自處於不同經濟周期,但政策路向大致相同,令不論鬆緊皆與環球背馳的日本央行,一舉一動更受關注。

市場焦點轉向日央行

副行長冰見野良三早前闡述加息好處,助長了負利率結束的預期,時點雖不大可能快至本月19日政策會期,惟隔夜互換市場顯示,日本央行明年1月底開展利率正常化的可能性高達40%。

由此看來,不少炒家相信行長植田和男希望在聯儲局啟動減息周期前結束負利率,盡可能減低市場混亂。無論如何,美日政策轉向都勢在必行,日圓明年可望一洗頹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