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畢老林 投資者日記 從美債日圓投資敗筆汲取教訓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648021/%E5%BE%9E%E7%BE%8E%E5%82%B5%E6%97%A5%E5%9C%93%E6%8A%95%E8%B3%87%E6%95%97%E7%AD%86%E6%B1%B2%E5%8F%96%E6%95%99%E8%A8%93

1228日,周四。一年將盡,回顧、展望鋪天蓋地,但投資際遇人人不同,我更喜歡從失敗中汲取教訓,透過「賽後檢討」累積經驗,在實戰裏尋求提升,如能為讀者帶來一些啟發,於願足矣。

表面看來,2023年是資產市場大翻身的一年,美股重登頂峰、債市否極泰來,金價亦一度創出歷史新高,可是沿途滿布地雷,每次震盪都在挑戰投資者對利率見頂、通脹降溫等大趨勢的判斷,信念稍有動搖,一手好牌也會給打爛。今年感受最深的,一是美債,二是貨幣政策與歐美背馳的日圓。

咀嚼細味認清本質

美國財政部本周拍賣債券反應理想,10年期國債孳息率進一步回落,目前險守3.8厘,較10月高位足足回落120個基點!債市近期報復性反彈,追蹤長債價格的iShares 20 Plus Year Treasury Bond ETF(代號TLT),打疊兩個月錄得一成升幅,強勢收復100美元關口。過程中,老畢發現一個既有趣又富教育意義的現象,若能咀嚼細味,對認清債券這種「保守」投資工具的本質大有幫助。

美國10年期債息已跌穿4厘水平,惟連月劇烈波動,整個金融市場皆受其牽引。然而,與去年最後一個交易日(1230日)相比,債息幾近原地踏步,頂多只有一兩個基點之差。同樣是3.8厘,美股標普500指數一年前三千八,今天四千八在望,差距足有千點。

此番對比帶出一個重要教訓:在市場利率相對穩定的日子,債市一整年的變動,未必及得上股市一兩天上落,國債因而予人可靠、波動低的「錯覺」。單看債息去年底和今天水平,3.8厘好像紋風不動,但息率絕對值不代表什麼,變速才是關鍵。

倘若全程參與其中,便能深切體會債價對利率變動何其敏感,這正是TLT近四個月來恍如在地獄與天堂之間走了一轉的原因,不論升跌,俱完全符合債券存續期(duration)、價格等元素與利率波幅的相關性,為投資者上了比教科書更寶貴的一課。

整個810月,圍繞長債的論述離不開風險溢價、供過於求,以至抗通脹未竟全功,利率長處高位。市場對此等負面看法反應異常強烈,直至聯儲局從第四季起立場明顯轉鴿,且有更多數據確認通脹威脅逐漸解除,債市才上演一幕反向狂奔,同時為股票等風險資產回勇掃清障礙。

「接飛刀」談何容易

如今回望,對息口見頂、通脹受控、政策轉向信念若足夠堅定,應趁跌市分段吸納長債ETF,靜候市場證明當初看好債市觀點正確。

問題是,一連數月驚濤駭浪,堅守信念「接飛刀」談何容易?許多人並非敗在對趨勢判斷錯誤,而是高估了承受利率震盪的能力,包括老畢在內,等到早前充斥債市的利淡言論無人再提,運用逆向思維應對恐慌的最佳時機已白白溜走,兩個月前「生人勿近」的資產類別,一下子變成了crowded trade,重新部署條數又要再計過。

另一讓在下感受良多的投資是日圓,雖只以儲蓄形式博升值,惟犧牲高息港元定存,換來的卻是圓滙一貶再貶,儘管年內曾因利差交易拆倉有過似樣反彈,下行軌跡卻未變,每百港元一度低見5.1算。

日圓近日呈現起色,可是買入咁耐坐艇咁耐,單計機會成本已是一大敗筆。

日圓轉勢值得期待

日本央行易帥,原是該國加快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的重要契機,孳息曲線控制政策(YCC)一再調整,更是朝着這個方向前進的清晰訊號。無奈老畢大大低估日本人的耐性,也忽略了改變民眾強烈的通縮預期,正是決策者二十多年來的宿願,收緊幣策進程因而遠比想像緩慢。

然而,明年初薪酬談判(春鬥)倘迎來工資物價良性循環,從而滿足行長植田和男的要求,配合歐美步入減息周期,那便意味結束負利率條件已形成,息差因素亦不再拖累日圓,滙價轉勢值得期待。

本欄逢周二至周五刊出

 

(編者按:畢老林最新著作《我的投資日記》現已發售)

歡迎訂購:實體書、電子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