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畢老林 投資者日記 跟風從眾有辣有唔辣

 

2023年12月22日

畢老林 投資者日記

跟風從眾有辣有唔辣

12月21日,周四。心理學有所謂「從眾效應」(Bandwagon Effect),指當個體受到群體影響時,很容易懷疑並改變自身觀點、判斷和行為,朝着與群體一致的方向前進。套用於投資,從眾好壞因情況而異,沒有永遠正確的答案。

老畢對美股今年只升「科技七雄」(Magnificent 7)之說一直抱有懷疑,皆因資金不會單單停留在一個板塊或心繫某個主題,有道every dog has its day,只差幾時炒到而已。同樣對息口敏感,小型股近期便跑贏科技龍頭,但無可否認,「七雄」作為一個整體,年初以來回報七成過外,個別如輝達(Nvidia)更翻足兩番,對大盤貢獻不在話下,懶理估值跟風從眾,確實較捕捉時機博弱勢股翻身輕鬆得多。

強弱懸殊看估值

最近有論者從估值出發,在輝達與全球最大鋰供應商Albemarle之間作對比,前者股價今年漲230%,歷史市盈率63倍;後者跌33%,鋰雖受惠於來自電動車的強勁需求,未來幾年供應預計持續偏緊,可是理據改變不了命運,Albemarle市盈率僅5倍,估值只及標普500指數五分之一。輝達與Albemarle自然不能直接相比,惟兩股在價值面上的巨大差距,遠不足以誘使投資者棄甲取乙,強弱懸殊半分不改。


高盛估計,「科技七雄」未來兩年營收增長將領先標指8個百分點,同期淨利潤率可望達到21%,跑贏大市並非純因從眾效應。這不期然令老畢想到股與馬,在剛過去的國際賽,香港幾隻鎮倉之寶於四項一級賽中囊括其三,博牠們「死火」又一次失利。

三匹馬王有點像美國那些科技龍頭,值博率欠吸引大可拒絕沾手,卻不宜對着幹胡亂造淡,畢竟這些股份強得有理,問題只在基本因素和增長前景能否長期支撐相對大市日益高昂的溢價,而市場上又是否存在風險/回報更吸引的選擇。

反應不及錯過「復仇」

兩三個月前,「期限溢價」(term premium)、供應泛濫等論述充斥債市,孳息率一度失控般上升,但此一時彼一時,曾經拖累所有資產的單一因素,極速由逆風變作順風,債息回落帶動市場全面回勇。許多投資者對通脹、息口的判斷其實並沒有錯,只是8至10月利率風暴極為震撼,給嚇走後驚魂未定的債民、股民不計其數,錯過「復仇」機會只因來不及反應。在眾多板塊中,小型股反彈勢頭尤其強勁,羅素2000指數於短短48天內從52周新低直奔52周新高,令認定這類弱股冇運行的炒家大跌眼鏡。趕水尾並非智者所為,要追落後,銀行股反而值得考慮。

在美國主要商業銀行中,一度醜聞纏身的西岸大行富國(Wells Fargo,代號WFC)經歷一輪整固後,近日股價創出52周新高【圖】,相對大市亦升穿長達5年的下降趨勢線,走勢呈現突破,中短線相信有一番作為。


風險管理最重要

老畢看過該行的options chain,認購期權IV相對「溫馴」,有利選擇遠一點的到期日Long Call,給富國股價多些時間發酵,以印證近期強勢具持久力。

此股周三隨大市回調,收報49.28美元,而明年6月到期、行使價55美元的認購期權價格低於2美元,輸盡就是為這個交易付出的期權金。

倘若押注方向正確,目標價可放在2018年初歷史高位約66美元;不幸判斷錯誤,期權價格下跌50%便要止蝕,以便保留資金fight another day。講到底,風險管理最重要。

本欄逢周二至周五刊出

 

(編者按:畢老林最新著作《我的投資日記》現已發售)

歡迎訂購:實體書、電子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