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1日 星期四

中國中產階級「買不動了」 國際品牌將遇冷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4%B8%AD%E5%9C%8B%E4%B8%AD%E7%94%A2%E9%9A%8E%E7%B4%9A%E4%B9%9F-%E8%B2%B7%E4%B8%8D%E5%8B%95%E4%BA%86-%E5%9C%8B%E9%9A%9B%E5%93%81%E7%89%8C%E5%B0%87%E6%84%9F%E5%8F%97%E5%AF%92%E6%84%8F-041137864.html

【彭博】— 中國經濟前景是黯淡的。出口低迷,製造業放緩,房地產市場滑坡抑制消費支出。青年失業率飆升,而現在,就連高收入專業人士也感受到了壓力。

記者採訪了中國五個大城市裡20位上過大學的人士,看到中國中產甚至上層社會 —— 全球品牌瞄準的消費主力 —— 正在縮減開支。

無一例外,這20人都表示,自己正在限制非必要支出,推遲購買房屋和汽車等大件,多存點錢。對飯碗的憂患意識很強。送孩子出國深造的想法也退居二線。

這是個小樣本,但如果以小見大,它意味著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未來幾年的道路或很顛簸。可以說,這些來自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和杭州的管理人員處於他們消費能力的巔峰。如果說他們都感到緊張了,那麼中國其他14億消費者中的許多人可能也同樣憂心忡忡。你也省、我也省的話,無數個縮減支出的小決定合起來,將對從星巴克到蘋果再到雅詩蘭黛的各種跨國公司造成巨大衝擊。

奢侈品和非必要支出

住在上海張江、40歲的軟件工程師Zhang Mei,是中國科技行業數百萬人馬中的一員。中國政府對該行業進行全面整頓之後,已經習慣了某種生活方式的從業人員迎來了裁員和降薪潮。

儘管她的年收入約120萬元人民幣(17萬美元),而且丈夫的工作也很好,但她還是減少了即興消費。幾年前,獵頭經常打電話給她,提供薪水翻倍的跳槽機會。現在,有兩個孩子的她已經不再購買昂貴的衣服,也不再說走就走、去日本之類的地方過周末。

「十年後,我就50歲了,而且很可能在裁員名單上,」Zhang說。

Zhang縮減開支與中國整體消費前景的黯淡趨勢相符。麥肯錫在最近的中國消費報告中宣布,零售額兩位數成長的時代已經「結束」。該公司亞洲消費者和零售業務負責人Daniel Zipser表示,消費者情緒「接近歷史低點,對經濟前景非常擔憂。」

同在上海的Amanda Lin今年34歲,在國有券商從事金融產品銷售工作。她前幾年年終獎拿了幾百萬元人民幣。現在,她為2023年獎金銳減做好了準備,並表示投資組合價格下跌給她造成了「心理打擊」。

沒孩子的人也減少了非必要支出。32歲的Tracy Mao是一家中國頭部科技公司的人事,她和丈夫今年在婚禮之後花了不少錢:幾十萬元人民幣買家具、去日本度蜜月以及一台1,400美元的佳能相機。

現在,隨著裁員名單越來越長,他們正在節省開銷。出於對失業的深深擔憂,他們都想為未來多存點錢。熱衷於科技產品的他們,甚至都沒在第一時間購買iPhone 15,而是等到了能夠打折的時候。

存錢

多數人也苦於尋找最安全的投資地 —— 對中國金融機構來說,這是一個潛在亮點。

一些曾經喜歡「買買買」的人,現在轉而把錢用於投資。中國央行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頭10個月,中國家庭增加了13.8萬億元人民幣(1.89萬億美元)儲蓄,同比成長8.5%。

擁有碩士學位、住在深圳的保險銷售代理人Manna Wang表示,2023年,她向尋求獲得美元計價保障的客戶賣產品的業績不錯。36歲的她預計,隨著中國富人設法降低投資風險,明年業務將好於疫情前的水平。

過去,擁有三處房產的Wang會把這一超額收入花出去。但在當前的環境下,她會把多餘的錢存起來。她還在考慮出售自己的兩處投資物業,以便將現金存進年金。

推薦閱讀:中國樓市低迷成了中產階級難以承受之重 股、房投資及薪酬全盤皆墨

「一想到退休後生活質量變差,我就無法忍受,」Wang說。

39歲的Jason Wang居住在北京,最近失業了,正在為積蓄不多而懊惱。自打8月份失去了在一家醫療初創公司年薪14萬美元的工作之後,他的家庭收入減少了一半多,夫妻倆還馬上就將迎來第一個孩子 —— 預產期在1月。

「我感到焦慮,」他說。「我剛買了一套房,車也換成了寶馬SUV。我會再給自己三個月時間來找到一份薪水和以前一樣的工作。如果不行,我會考慮進入一個薪酬更低但長期前景更好的行業。」

食物

儘管許多已開發國家居民在通膨飆升之際削減了雜貨支出,但許多受訪者表示,他們沒有削減食物預算,甚至有的還提高了預算。有幾人表示,新冠疫情促使他們更加注重健康,而優質食物對此很重要。

從事產品研究的杭州居民Dong Sihao已開始去沃爾瑪旗下倉儲連鎖山姆會員店囤貨;山姆在美國是一家折扣店,但在中國是一個越來越受歡迎的身份象征。他每個月至少去兩次,鍾愛被認為對健康有益的優質水果。

31歲的Dong說,新冠疫情「讓我更願意為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付費」。「吃得更好是其中的一部分,也是一種享受生活的方式。」

34歲、擁有一家冥想工作室的Mai Mai也是如此。儘管在中國解除嚴格的防疫措施後,客戶回歸緩慢,導致家庭財務狀況惡化,但她和丈夫還是提高了食物預算,將更多錢花在購買質量更好的肉類和新鮮農產品上。她的冰箱裡,來自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盒馬鮮生的食物更多了,去生鮮市場的採購減少了。

出國深造

長期以來,海外本科或研究生學位一直是中國富裕階層 —— 從美國到澳大利亞的校園裡最大國際學生群體之一 —— 的身份象征,也被視為國內穩定職業生涯的入場券。

雖然一些專業人士仍計畫送孩子出國,但青年失業率飆升正在改變他們對外國文憑價值的看法。

推薦閱讀:就業危機下無奈的中國青年 再走下鄉之路

儘管疫情過後,北京方面鼓勵中國學生恢復國外求學,但2022-23學年美國高校的中國學生人數持平在29萬人左右。中美政治緊張局勢也改變了算賬的方式。

在上海的37歲自由攝影師Tina Li嫁給了一家汽車製造商的高管。她不打算送目前就讀公立學校的兒子出國上大學。 「那些出國留學的人回國後可能發現,找到一份好工作並不容易,」她解釋道。

旅行和體驗

受訪者們大體上仍然願意在本土旅行和其他體驗類項目上花錢。一些人稱這是買快樂以解壓。

在受訪者中收入相對較低的33歲健身教練、單親媽媽Anna Liu住在深圳。她一年通常賺84,000美元左右,但她發現自己的收入減少了 —— 客戶今年因自己的經濟壓力而少約了大約20%的課。

但她是粵語流行音樂的忠實愛好者,而2023年是疫情過後現場音樂會回歸的第一年。過去12個月,她在國內演出的門票以及酒店住宿上花了大約7,000美元。

在中國境外,各個度假勝地也在等待中國遊客的回歸。世界旅遊及旅行理事會(WTTC)預期,中國出境遊可能要到2024年底才能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航班運力不足、機票價格高昂,以及難獲簽證和護照是關鍵瓶頸。

杭州的Dong表示,他減少了昂貴的社交活動,但他和妻子每月會至少安排一次國內旅行。目前海外機票價格太高,但「我們想要把握當下,享受更多生活。」

原文標題China’s Bruised Middle Class Has Bad News for Global Brands

—聯合報導 Venus Feng、Lulu Shen、Qizi Sun.

(新增最後兩個小標題下的內容)

More stories like this are available on bloomberg.com

©2023 Bloomberg L.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