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畢老林 投資者日記 美股另類黑天鵝:「牛佬」大吃一驚 打疊兩年漲兩成?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646927/%E7%BE%8E%E8%82%A1%E5%8F%A6%E9%A1%9E%E9%BB%91%E5%A4%A9%E9%B5%9D%EF%BC%9A%E3%80%8C%E7%89%9B%E4%BD%AC%E3%80%8D%E5%A4%A7%E5%90%83%E4%B8%80%E9%A9%9A

1227日,周三。話咁快又過了一個聖誕,2023年轉眼便要走進歷史。回顧這一年,美股在多數人看淡下大豐收,債市更可用驚濤駭浪來形容,投資者飽嘗驚嚇與驚喜,能笑着告別2023年,沒有因衝動而輸冤枉錢,單是心理質素已值10Likes

歲末年終,假日氣氛濃烈,但所謂「聖誕升市」(Santa Claus Rally)正正落在這個時段,股民無心戀戰卻不乏話題。講到此一季節效應,坊間對其時限定義不一,要信就信祖師爺,免得口同鼻拗。第一個提出「聖誕升市」的是Stock Trader's Almanac創始人Yale Hirsch,時間框架設定於一年最後5個交易日和跨年首兩個交易日,頭尾合共7天。

數據幫手送上祝福

追溯至1950年,標普500指數於此時段平均回報1.3%,上升比率高達八成;反觀一年中所有其他「七日鮮」,平均回報僅0.24%,升市比率不足六成。數數日子,現在已進入聖誕升市「窗口」,不論本周餘下交易日及下周初發生何事,標指自10月尾觸底以來大漲16%,如果這也稱不上Santa Claus Rally,什麼才是?季節效應當真顯靈,錦上添花而已。

「聖誕升市」信則有不信則無,惟可以肯定的是,眼下美股炒減息/軟着陸炒到㷫烚烚,年終最後一輪重要經濟數據都幫埋手送上祝福,聯儲局最重視的通脹指標——核心個人消費開支平減指數(Core PCE——按年升幅進一步放慢至3.2%,通脹緩解(disinflation)愈唱愈起勁、政策轉向時機提前再提前。

 

傳統定義下的聖誕升市有或冇我唔知,但策略師身不由己,一個二個焗住調高美股明年目標,另類「挾淡倉」卻有目共睹。話雖如此,根據更新後的大行預測,標指最牛與最熊相差達千點,最樂觀的Fundstrat旗手Tom Lee不失大好友本色,睇5200點。在鐘擺的另一端,最悲觀的摩根大通策略師科拉諾維奇(Marko Kolanovic)誓不轉軚,給予標指2024年底4200點目標。以該指數周二收報4774點計算,下望空間達一成二。

標指年初以來累漲24%,假設全年埋單與目前相若,「牛佬」Tom Lee估明年底見五千二,升盡9個巴仙。老畢忽發奇想,美股癲起上嚟,會唔會連老Tom也大跌眼鏡,打疊兩年漲兩成?

查一查歷史數據,DataTrek的統計顯示標指上升至少20%的年份合共26個,當中9次贏開就贏,翌年升幅不遑多讓。當然,冇人儍到不顧一切瞓身押注,惟9 over 26,比例達34%,放諸百年股海全數樣本,連續兩年漲兩成發生機率自然要大打折扣,可是簡單推算下來,實非想像般罕見。

估值擴張猜無可猜

反正分析員都係靠估,不妨煲吓冇米粥。標指今年收爐倘維持於4774點,再漲兩成便是5728點。股市永遠向前望,不計無法預見的天鵝狐狸長頸鹿,純粹立足於企業盈利,2024年底反映的已是2025年業績。

假設前瞻市盈率保持在約20倍水平,要實現5728點目標,標指整體每股盈利(EPS2025年要達到286.4美元,較華爾街更新後的2023EPS估算232.53美元高23%。減息、通脹持續回落、企業回購股份雖是利好因素,但除了少數龍頭巨企,單靠企業基本面似難展現美股達標所需改善。

剩下來的就是估值擴張,這個變數猜無可猜,極易受到市場情緒牽引。猶記得,科網泡沫時期,標指於199599年間歲歲升幅超過兩成,當時美國10年期債息較今年嚇壞許多人的峰值5厘還要高,惟估值擴張只須一個催化劑,任何因素皆無礙投資者集體亢奮。

這不等於說,今天的AI可跟上世紀末互聯網相提並論,而標指明年打疊升兩成亦絕不宜當作基本情景,何況市場提前熱炒聯儲局積極減息,好消息相當程度已反映於價格之中,但不要忘記,股海什麼事都可以發生,黑天鵝並非只會在大冧市現身。展望明年,我不敢排除連「牛佬」Tom Lee也大吃一驚。

本欄逢周二至周五刊出

 

(編者按:畢老林最新著作《我的投資日記》現已發售)

歡迎訂購:實體書、電子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