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

畢老林 策略主導鐵可成鋼 兼論禾稈冚珍珠 板塊輪動支撐牛氣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645989/%E7%AD%96%E7%95%A5%E4%B8%BB%E5%B0%8E%E9%90%B5%E5%8F%AF%E6%88%90%E9%8B%BC+%E5%85%BC%E8%AB%96%E7%A6%BE%E7%A8%88%E5%86%9A%E7%8F%8D%E7%8F%A0

1226日,周二。聖誕節前,老畢分享過對日本製鐵(Nippon Steel)以高溢價收購美國鋼鐵(U.S. Steel)的看法,順道提出鋼材股中短線或有一博價值。

美國上市VanEck Steel ETF(代號SLX)近期走勢呈現突破,說明多了資金押注這類股份,雖不足以牽動美股大盤行情,但東瀛鋼鐵巨人吞併美國百年老店,本身就是一個大做文章的上佳題材,疊加國際鋼市行情好轉,世界鋼協近日向上修訂明年全球鋼材需求預測,且表明鋼市谷底已過,新歲可望穩步向上,不論從併購概念或行業復甦出發,這個看似不大起眼的板塊,接下來相信還會好戲連場。

不論敵友皆遭刁難

這些年來,中美競爭逐漸遍及每個角落,山姆大叔在經濟、科技領域的頭號對手,早已由日本變成了中國,惟媒體談及這宗涉及141億美元(連同負債149億美元)的鋼業跨境大刁,無不以「標誌性」(iconic)一詞形容美國鋼鐵,哪怕出手收購的同行來自親密盟友日本,而容許日企買下美國大型鋼鐵生產商,並不違背跟友好國家合作重塑環球供應鏈、減少依賴中國的「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倡議,美國政界依然怨聲四起,兩黨不少議員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力阻交易獲當局放行。

由此可見,企業併購一旦觸發民眾對美國工業衰落的念想,收購方不論敵友都會成為洩憤對象,在政治上受到不同程度的刁難。

諷刺的是,日本製鐵之所以心甘情願付出高昂溢價,誓把美國鋼鐵收歸旗下,不僅由於交易完成後將締造規模全球第二的鋼鐵巨頭,更重要的是,美國國策轉變促使日本製鐵豪賭美國製造業復興,堅信半導體、電動車電池以至風力發電場等潔淨能源項目,在拜登政府《降低通脹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補貼措施激勵下,必能掀起一波又一波投資熱潮,相關建設需要大量使用鋼鐵,透過把美鋼納入版圖,日本製鐵便可順着軌跡而行,分享美國製造業復興的豐厚紅利,如意算盤是美日聯手打造「冠軍企業」,在中國主導的鋼鐵世界中脫穎而出。

 

從這個角度着眼,此宗併購能否突破阻力水到渠成,關鍵不在「標誌性企業」落入外資手上牽動多大的國民情緒,而是兩黨皆渴望強化以美國為核心的供應鏈,日本製鐵社長橋本英二在應對併購潛在阻力時,刻意強調「經濟安全」乃整項交易重中之重,雖未提及細節,卻明顯暗示符合美國利益,問題只在美國是否認同向日資收購開綠燈,有利於實現供應鏈重塑這個壓倒一切的戰略目標。對此,橋本顯然信心十足。

說到工人飯碗,美企裁員向來較日企果斷,就以美國鋼鐵為例,過去十年八年可謂「血跡斑斑」,信手拈來,便有2015年在亞拉巴馬州解僱1100名員工,2019年於底特律裁員1500人,今年則在伊利諾伊州炒掉上千人,手起刀落眉頭不皺。整體而言,踏入本世紀後,鋼鐵業大大話話流失三分一員工,美鋼落入日資手上,工人飯碗說不定更穩。

美股三大指數不是已處於便是逼近歷史高位,但正所謂禾稈冚珍珠,基於估值兩極分化,大量企業備受冷落,同樣是歷史悠久的標誌性企業,福特和通用汽車市盈率徘徊於單位數,能源巨企埃克森美孚也在10倍樓下,許多航空公司如達美、聯合,五十步笑百步。

板塊輪動支撐牛氣

深入內部,美股實非指數或科技龍頭顯示般貴,大型股如此,具吸引力的中小企更多。

美國鋼鐵只是冰山一角,序幕拉開,工業及物料領域併購勢必陸續有來,隨着板塊輪動加快,華爾街牛氣可望延續至2024年。

本欄逢周二至周五刊出

 

(編者按:畢老林最新著作《我的投資日記》現已發售)

歡迎訂購:實體書、電子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