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6日 星期三

高天佑 新聞點評 : 從「廢墟」中看港股曙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finnews/article/3631680/%E5%BE%9E%E3%80%8C%E5%BB%A2%E5%A2%9F%E3%80%8D%E4%B8%AD%E7%9C%8B%E6%B8%AF%E8%82%A1%E6%9B%99%E5%85%89

 

港股昨日再創一年新低,恒指跌回1997年水平,回歸26年恍如「一場春夢」。正所謂一沉百踩,內地網民很有創意地向港股「抽水」,有指香港現在連「國際金融中心遺址」也算不上,已淪為「國際金融廢墟」。不過近日稍為出現個別利好苗頭,包括大市成交額回升、11IPO「零破發」、愈來愈多上市公司回購股份等。作為外向型市場,港股明年「有冇運行」,很大程度上視乎兩個外部因素,分別是中共二十屆三中全會,以及美國減息形勢。

恒指昨續瀉1.91%,收報16327點,繼失守18000點、17000點關口後,現在連16000點大關也「危危乎」。按點數計算,恒指已跌穿1997年高位(16820點),恰似「回到解放前」。儘管26年前的恒指跟今日不可完全直接比較(當年只得33隻成份股,現已增至80隻),惟恒指在兩年前疫情期間仍歡天喜地衝越31000萬點高位,如今近乎「腰斬」,走勢「極頹」乃不爭事實。

眼看恒指拾級而下,內地網民繼續調侃港股。昨日在雪球論壇上,一位來自廣州的網民發帖指出,「港府的官員前幾天還嘴炮不是(國際金融中心)遺蹟,確實不是遺蹟,已經快連廢墟都算不上了!」另一名來自福建的網友笑謂,「(香港)發展路徑清晰明瞭:國際金融中心亞洲金融中心國家文明城市廣東省百強縣」,隨後一個四川網友回應稱,「還好啦,一個縣級市還有股市。」

 

事實上,內地網民向來充滿創意,他們向A股「抽水」的尖刻辛辣程度亦毫不輸蝕,底裏根本沒太多惡意,趁墟苦中作樂而已。不過,在一片慘淡之中,港股近期算是隱現一些利好苗頭,例如最近幾個交易日成交額回增至千億元水平,較9月份(曾經只得400幾億元)反彈近倍。其次,11月份7IPO新股總集資額55億元,首日收市價「零破發」,抽新股股民基本上輕鬆賺錢。最後,現時每日至少有數十家上市公司回購股票,回購金額亦愈來愈高。

美明上半年減息甚關鍵

一般來說,交投反彈、IPO賺錢、回購力度兇猛這三點,皆可視為股市「見底」訊號,但是箇中並不存在必然定律;畢竟過去兩年世界面臨「百年未有大變局」,很多事情難再用「一般角度」推論。

講到底,港股作為外向型市場,肯定「隨波逐流」,深受外圍環境牽引。中線而言,人們關注港股在2024年能否「轉勢」、「有冇運行」,這主要須視乎兩大外部因素。其一固然是美國聯儲局是否將如市場估計,在明年上半年開始減息。事關在聯滙制度下,本港經濟最近兩年低迷之餘,還被迫「捱貴息」,遭雙重打擊,亦對資本市場構成重大壓抑;倘若美國掉頭減息,間接按美元計價的港股市場將可鬆一大口氣。況且隨着美息下降,作為新興市場的內地經濟將能受惠,可為港股帶來助益。

另一個因素繫於萬眾期待的中共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簡稱「二十三」),按照慣例將於今年第四季召開,但遲遲未聞消息,有機會延至明年初。這個平均五年一度的大會之所以備受注目,皆因每一屆三中全會往往就經濟政策或制度改革作出重大決定,例如1978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決議否定「以階級鬥爭為綱」,強調「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為改革開放揭開大幕。1993年的十四屆三中全會則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正式宣告由計劃經濟邁向市場經濟。

寄望「三中全會」出猛招

正因如此,在目前中國內外形勢不明朗之下,愈來愈多人期盼「二十三」將如「十一三」、「十四三」等重要大會,作出重大改革決策宣示,為經濟發展前景撥開迷霧、指明方向。同時,中國近期外交姿態轉趨溫和,不少人亦期望「二十三」將有利於中外關係進一步紓緩改善。特別是「二十三」姍姍來遲,部分人憧憬「會愈遲,招愈大」,猜測當局正在「憋大招」。

倘若上述良好願望果真能夠兌現,內地經濟料將重拾信心及發展動能,港股亦得以脫困,甚至乎本港的國際地位可望在一定程度上重新鞏固。然而,近期各界對「二十三」的期待升溫之餘,種種樂觀猜測其實沒啥具體根據,近乎一廂情願;萬一最終來個反高潮,隨時「期望愈大,失望愈大」。

但總的而言,假設「二十三」或多或少帶來一些喜訊,再加上聯儲局一如預期減息,港股在2024年有機會告別「廢墟」,遲來的曙光即使掙不回「紐倫港」全盛地位,也起碼沒那麼閉翳,有兩餐飽飯食。

(編者按:高天佑最新著作《中產必須死》現已發售)

歡迎訂購:實體書、電子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