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4日 星期一

美買電動車扣稅 用華電池除外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7%BE%8E%E8%B2%B7%E9%9B%BB%E5%8B%95%E8%BB%8A%E6%89%A3%E7%A8%85-%E7%94%A8%E8%8F%AF%E9%9B%BB%E6%B1%A0%E9%99%A4%E5%A4%96-192900279.html

美國政府上周五(1日)發布市場期待已久的電動車補貼新規,如果美國消費者購買的電動車,含有來自「受關注外國實體」(FEOC)生產的電池組件,不能獲得7500美元的全額稅務減免(tax credit)。不過,用於生產電池的關鍵礦物暫時獲得豁免,讓美國車廠稍為鬆一口氣。

美國能源部表示,如果一家公司由特定的外國政府擁有或控制,將被視為FEOC,由相關實體持股25%或以上的公司,亦不符合資格。新規涵蓋的國家包括中國、北韓、俄羅斯和伊朗。明年起適用於電池組件,至2025年將擴大到鎳和鋰等電池組件中的關鍵礦物。

財政部計劃分階段實施這些規定,並提出一系列臨時標準,以判斷材料是否來自中國。官員們表示,這應能使合規變得更容易。

路透引述美國汽車創新聯盟表示,把關鍵礦物豁免兩年屬「意義重大且明智」的決定,因為若不這樣做,幾乎所有車輛都可能不符合豁免條件。財政部則稱,被豁免的幾種材料,分別佔電池關鍵礦物價值的不到2%

新規對福特汽車(Ford Motor)影響重大,該公司近月一直游說美國政府,讓其與中國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達成的技術許可協議符合新規定。

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說,新規似乎使福特及寧德時代的協議符合稅務抵免資格,他批評華府這決定是把「電動車利益團體置於美國國家利益之上」。

廣汽本田裁900合約員工

另一方面,路透報道,日本本田汽車上周六表示,受中國汽車市場發展重心轉向電動車影響,決定裁減其中國合資公司廣汽本田約900名合約員工,佔1.3萬員工總數約7%。日本豐田汽車亦稱,考慮到銷量表現疲軟、生產系統有待調整及優化,其合資的「天津一汽豐田」工廠部分產線已暫停,但仍維持營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