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太陽能為何在氣候適應建築中舉足輕重?

 https://www.cls.cn/detail/1546390

近日,國際WELL建築研究院(IWBI)和聚焦永續建築的非營利聯盟BuildingAction聯合主辦了一場網路廣播,廣播以「氣候變遷需要更健康、更永續的建築」為討論主題,建築業專家共同探討了在氣候變遷帶來的一系列危機下,建築業應如何應對。BuildingAction聯合創始人Russ Carnahan提出,建築一直是永續發展環節中討論度不夠的環節,而實際上,建造更安全、更健康和更​​永續的建築非常有助於未來應對氣候變遷和公共衛生問題。美國聯邦總務署(GSA)永續發展長Kevin Kampschroer也指出,建築脫碳化將是產業的下一個​​前沿趨勢。

氣候適應性建築將是產業未來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去年11月發布的《2022年全球建築建造業現況報告》顯示,2021年建築物和建設產業佔了全球能源需求的34%以上。其中,該產業與能源相關的營運排放去年達到100億噸二氧化碳當量,較疫情前的高峰還高出2%。此外,建築物的暖氣、冷氣、照明和其他設備對於能源的需求在2021年也分別比2020年和2019年上漲了約4%與3%。該產業對能源日益上漲的需求不僅使得其與2050年脫碳的目標正漸行漸遠,同時也對氣候變遷產生嚴重影響。

 

同時,氣候變遷引發的嚴重天氣事件的頻率逐年增加。gb&d magazine(《綠色建築與設計》雜誌)撰稿人Andrew Biro表示,“對彈性、節能建築的需求從未如此明顯”,面對建築與氣候相互影響的狀況,“建築設計需要做出調整” 。

外部環境處於變化之中,阿聯酋建築設計公司Prasoon Design Studio執行長兼創辦人Prasoon Shrivastava表示,「越來越多的建築師和設計師意識到,建築設計需要反映其所在區域的條件」。一方面,建築需要擁有適應目的地獨特環境的能力,同時可以抵禦極端天氣;另一方面,建築也需要減少能源消耗,並最大限度地利用再生資源,減少對氣候的負面影響。Andrew Biro和工程建築公司Utilities Ones都認為,建造氣候適應建築是產業的未來。

Utilities One介紹,氣候適應性建築的主要特點有5個,首先是被動式設計,即優先考慮被動供暖、製冷和通風策略,如調整房屋朝向和窗戶位置等,最大限度地減少使用製冷、制熱設備;其次是考慮能源效率,採用創新的能源系統和材料,例如利用太陽能光伏電池、節能電器等,以減少對化石燃料的消耗;第三是因地制宜,透過考察場地的環境和氣候,優化被動供暖和冷凍策略;第四是在建築物周圍引入綠色空間,從而達到遮蔭效果、減少熱島效應並促進生物多樣性;第五是引入智慧技術,優化能源使用同時不捨棄用戶舒適度。

 

美國能源方案供應商Energy5介紹,氣候適應性建築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舒適度,同時最大限度地減少能源消耗。而要實現以上目標,學會利用太陽能是關鍵,建築設計網站Re-Thinkingthefuture作者Varsha Mini Veronica指出,太陽能正在改變世界各地的城市和建築,並成為解決全球氣候災難和溫室氣體排放的方法。

太陽能在氣候適應性建築中扮演兩個角色,首先可以透過被動式太陽能設計,即調整窗戶朝向、牆面材料等設計,讓太陽能直接為房屋帶來熱量以及光照,從而減少使用供暖、照明系統,降低房屋的能源消耗;其次按照永續建築網站Construction21主編Emily Newton的說法,太陽能作為再生能源,安裝太陽能光電板可以有效整合太陽能,並為房屋供電,降低甚至脫離對傳統能源的依賴。


 

太陽能技術如何助力建築物「轉型」?

Emily Newton介紹,建造氣候適應性建築首先需要進行場地分析,並根據現場環境進行佈局,因此新建建築可以在建造之初利用自然條件,在引入被動式太陽能設計的基礎上採用太陽能作為可再生能源,從而減少與電力相關的排放。另外Emily Newton也表示,減少供暖、冷氣和照明相關的能源消耗與碳排放是氣候適應性建築的主要目標,對於已經建成、無法採用被動式太陽能設計的舊建築而言,引入太陽能光伏板也可以助力其向氣候適應建築靠攏。

太阳能为常见的可再生能源,联合国将太阳能列为所有能源中资源最为丰富的一种。而太阳能光伏板可以将太阳能转化为可用电力为建筑物供电。美国太阳能产业消费者评论网站SolarReviews内容总监Catherine Lane介绍称,太阳能光伏板的效率等级越高,同等阳光可以转化的电能就越多。在现阶段,太阳能光伏板的效率已经显著提升,目前大多数家用太阳能光伏板的效率等级在19%到21%之间。其中中国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绿能”)的光伏组件HI-MO X6、HI-MO7的最高效率已经达到了22.6%。

 

目前建築中所採用的太陽能光電板主要分為兩大類,一類是BAPV(附著在建築物上的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另一類是BIPV(與建築物同時設計、同時施工與安裝,可與建築物完美結合的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依照Utilities One介紹,BAPV系統可將太陽能光電板添加到現有結構中,因此其更具靈活性,同時安裝成本也相對較低,可拓展性和易維護性都較高。BIPV系統是建築結構的組成部分,一體式結構更美觀,發電效率更高。

BIPV系統更適合在新建的氣候適應性建築中引入。例如在大洋世家舟山優品園建設過程中,由於舟山四面環海且屬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因此在建設園區光伏系統時既需要考慮到如何抵禦颱風,同時也要考慮盡可能利用太陽能發電,減少碳排放。隆基綠能聯合森特股份(建築金屬圍護公司)提供的BIPV產品組件和金屬板採用結構膠粘結實現一體化,抗風能力較同類產品提升四倍以上,另外,該系統的無邊框設計可以減少積灰從而提升發電效率。根據統計,專案總裝置容量達8.92936MW,25年可發電量22,308萬度,可減少二氧化碳22.2萬噸。

 

當然在現階段,不容忽視的現實是,在全世界範圍內,經歷了近50年的高速城市化發展後,現在的城市已經從「增量時代」進入「存量時代」。因此從存量建築出發,將存量建築朝向氣候適應建築方向改造更為重要。正如美國作家、社會活動家Jane Jacobs所言,「舊的想法和想法有時可以在新建築中實踐,但新主意必須使用舊建築」。

存量建築改造一方面可以從建築結構入手,引入BIPV系統進行大規模改造使其成為氣候適應性建築,隆基綠能就聯手森特在海南博鰲零碳示範區引入了大量隆錦、隆頂等BIPV產品,設計了光伏屋頂、玻璃幕牆、光伏發電玻璃、光伏發電欄桿等,將光伏產品與建築完美融合。

 

另一方面在住宅改造專案中,從建築整體結構開啟改造過於複雜,相較之下安裝BAPV系統,即附著在建築上的太陽能光電板是更為簡單易操作的模式,且也能在因地制宜的同時減少能源消耗,向氣候適應建築靠攏。瑞典斯德哥爾摩郡單德呂德市的用戶住宅已經開始採用隆基綠能推出的HI-MO X6科學家系列,該系列對光線的吸收能力強,且發電表現佳,對降低房屋能源消耗有顯著作用,而且高顏值的組件也能與房屋原本的北歐極簡風適配。


 

自1980年代以來,太陽能光電板就已經較為普及,但在住宅中的使用率一直不高。美國建築師Jon Gardzelewski指出,經濟成本以及較不美觀的特點是過去限制太陽能光電板成為住宅「標配」的重要因素。而實際上,太陽能產業軟體供應商ARKA 360的數位行銷人員Akshay VR表示,隨著產業不斷發展,新型、更有效率的太陽能技術不僅使得加裝太陽能的成本更低,而且太陽能光電板也在向兼具實用與美觀方向靠攏。在未來建築中,太陽能光電板不僅可以助力建築向氣候適應性建築轉型,同時也能以其更具藝術美感的造型為建築「添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