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5日 星期二

畢老林 大作家寫大騙子 薯條哥另類啟示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630093/%E5%A4%A7%E4%BD%9C%E5%AE%B6%E5%AF%AB%E5%A4%A7%E9%A8%99%E5%AD%90+%E8%96%AF%E6%A2%9D%E5%93%A5%E5%8F%A6%E9%A1%9E%E5%95%9F%E7%A4%BA

124日,周一。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Forbes)為表彰在不同領域創意過人成就卓越的年輕才俊,每年都會發表「3030歲以下菁英榜」(Forbes 30 Under 30),十三載風雨不改。遺憾的是,上榜者不乏心術不正、招搖撞騙之徒,人稱「薯條哥」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Sam Bankman-FriedSBF),正是當中的「表表者」。上月初,「薯條哥」被判7項欺詐及合謀罪成,宣判期定在明年3月。

不知是否有意為看走眼「補鑊」,《福布斯》今年首設「恥辱殿堂」(Hall of Shame),入選者合共10人,榜首實至名歸,捨SBF其誰?美國法院103日開庭審訊「薯條哥」,無巧不成話,擅寫金融題材的名作家劉易斯(Michael Lewis)揀正當天推出新作Going Infinite: The Rise and Fall of a New Tycoon,時機自屬一絕,但由於新書面世數天前,作者曾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王牌節目《60分鐘》專訪,言詞間頗有替大騙子辯護開脫之意,隨即在幣圈內外引發激烈爭議,許多人對劉易斯為SBF押上得來不易的聲譽大惑不解,甚至質疑故事背後還有故事。

是耶非耶,有興趣者不妨讀讀這本以Michael Lewis視角撰寫的傳記,書中好些情節鮮為人知,比如「薯條哥」一度四出探聽,欲知向前總統特朗普支付巨款以換取對方不參與2024年大選的承諾,在法律上是否行得通。這個想法本就匪夷所思,惟更不可思議的是,他居然得到一個明碼實價的回覆:50億美元!姑勿論與欺詐案是否直接相關,單是此等引人入勝的「秘聞」,已可滿足萬千讀者的好奇心。

見財化水兼輸凸

然而,FTX事件畢竟轟動一時,有段日子幾乎天天霸佔報章頭條,其他重磅新聞紛紛讓路,裏裏外外早已給媒體炒翻天,老畢最感興趣的「薯條哥」故事,發生在他創辦Alameda ResearchFTX之前,當中有一事對投資者別具啟發,且巧合地跟「侵侵」扯上密切關係,都記載在劉易斯新作之中。

話說,SBF 2014年大學剛畢業,便獲得華爾街量化交易公司Jane Street Capital一紙聘書,任職ETF交易員,一幹三年多。2016年適逢美國總統大選,Jane Street深信特朗普若爆冷擊敗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莉,美股以至全球股市勢必大冧,為了準確預測選情,該行着令「薯條哥」建立能搶先傳媒確認各州戰果的系統,並領導一個團隊專門從事這項工作,目的是先下手為強,在市場及業內對手作出反應前瞓身押注。

SBF不負所託,由他設計的系統確實做到早着先鞭,平均較CNN「官宣」結果快上好幾分鐘,個別州份甚至超前數小時。

白宮之爭一如所料爆出大冷,Jane Street原以為,豪賭美股及其他市場崩盤必能大獲全勝,豈料香檳尚未從雪櫃中拿出,賬面3億美元暴利瞬間變成3億美元虧損,為此建立的短倉由最成功的交易,極速淪為該行有史以來最令人傷心欲絕的失敗之作。

劉易斯對此提供了一番見解,認為Jane Street在系統優化上耗費太多時間和資源,對如何善用資訊卻未作深入思考,因聚焦於解決錯誤的問題(solving the wrong problem)而落得慘淡收場。真的這樣嗎,在下不以為然。很明顯,Jane Street早有扒逆水博食大茶飯之意,但作為一家量化交易公司,是否在特朗普勝選觸發股災這個假設上落重注,得因應預測系統到底多可靠來做判斷,投放人力物力是為了確保萬無一失,既然如此,不信賴系統和團隊分析全力造淡,還能怎樣「善用」優化後的資訊?

Jane Street之所以見財化水兼輸凸,個人認為全因市場消化壞消息能力出奇地強,標普500指數單日轉向,頭尾用不上三小時。Jane Street之敗,固然由於市場遠較想像高效,某程度上也稱得上人算不如天算。

本末倒置適得其反

不過,單論solving the wrong problem這個概念本身,放諸投資領域仍大有反思餘地。比方說,不少剛踏足社會的年輕人,往往未學行先學走,離儲到第一桶金尚遠便奢談運用策略跑贏大市,結果出出入入蹉跎歲月,最終只會欲速不達,本末倒置適得其反。聚焦於解決錯誤的問題,例子多不勝數,值得停下來細心想想。

本欄逢周二至周五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