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4日 星期一

黃國英 英眼狙擊 戀棧往績鑄成大錯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628606/%E6%88%80%E6%A3%A7%E5%BE%80%E7%B8%BE%E9%91%84%E6%88%90%E5%A4%A7%E9%8C%AF

拼多多(PDD)成為中國平台經濟股門面擔當,其實頗為諷刺。在目前地緣政治角力背景下,市場寧願相信美國默許拼多多做大做強,也要繼續對其他巨企在國內前景投不信任票。難怪中國網上快時尚零售商SHEIN(希音)打算到美國上市,有隻貴價高質新馬,當然交給蔡約翰訓練,榜尾華籍練馬師,就算同聲同氣亦愛莫能助。或許在SHEIN上市之前,跟風熱炒拼多多仍然相對安全,人同此心,估計美國不希望一單大生意溜走。

有好轉跡象再追未遲

價值投資的關鍵,根本不在於表面平貴,而是企業是否有持續成長創造價值的能耐。再用賽馬做比喻,美股評分高企,卻有很大機會進度將來會追上升幅;港股低殘,可是退化程度比跌幅更甚。

大部分港股投資者的錯誤,就是戀棧往績,結果原來跌到五班尾亦無力反彈贏番場。所以中國最需要是令投資者看到遠景,當大家捫心自問,覺得安心可以鎖死一筆資金至少35年,港股才真正有機會得救,難度當然甚大,畢竟過去幾年不同板塊被打壓猶有餘悸,樓市又爆煲,日本迷失經驗前車可鑑。

筆者不才,現時完全無法想像有何奇招可以重建長線信心,提供價值創造的土壤。不過就肯定一點,假設同意港股平到震,將來有機會殺上四萬點,根本不必在目前水平入市,可以等到確認終於有好轉跡象再追也不遲,屆時極之可能還是在18000點之下,買貴1000點,就不妨當是打賞獨具慧眼的捱價高手,反正後續還有22000點,何況在等待期間,買個貨幣基金既有息收,又可以保持靈活性,萬一等足一年以上,分分鐘先收4厘息。

股市投資者一般比較離地,習慣隨時可以買賣,不必太認真,但企業價值是需要公司肯冒險投放長期資源,購買生財工具招聘人才去擴展,回收期是以年計,當一個經濟體系能見度不足,自自然然股市就會低迷,而國進民退不會是答案,市場未必相信國企管理層的眼光。

扶持市場信心十分重要

局部解決方案,是先培養個別示範單位,較易聚焦讓投資者重拾興趣,期望之後可以帶起個市,正如美股七雄,以前A股的茅台(600519.SH)、寧德時代(300750.SZ),甚至幾年前港股的騰訊(00700)及平保(02318),再之後的ATM等。

近來港股的門面擔當是阿里巴巴(09988)、美團(03690)、比亞迪(01211),嚇到個個聞風喪膽,一定要打破這個局面。固然要放生讓民企拓展以至容許賺大錢,慢慢讓業績說話就夠,另一方面以正視聽,扶持市場信心亦是十分重要。

例如平保未有接手碧桂園(02007),可是平保股價比起當日仍然打個九折,《紐約時報》一篇中國富豪走資嚴重的報道,就令友邦(01299)應聲下跌。

當揹住查得嚴罰得勁的形象,很難責怪投資者的信心低迷,所以將來可以強力回應的話,就用盡全力去回應,否則在這個傳媒只顧全力吸晴的年代,只會苦了那些仍然有心支持中國企業的投資者,次次無妄之災捱得辛苦,逐漸就會變得愈行愈遠。

基金持有拼多多、騰訊、茅台、寧德時代、平保、阿里巴巴、美團、比亞迪及友邦

作者為黃國英資產管理董事

本欄逢周一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