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7日 星期四

呂梓毅 沿圖論勢: 2024年金融市場三大預測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632861/2024%E5%B9%B4%E9%87%91%E8%9E%8D%E5%B8%82%E5%A0%B4%E4%B8%89%E5%A4%A7%E9%A0%90%E6%B8%AC

踏入12月,一如過去9年慣常做法,筆者將一連3周於本欄透過不同市場數據和指標,從綜合宏觀經濟、息率、股市、樓市等不同範疇,剖析及推測未來一年本地及環球金融市場可能出現的大趨勢。

金融市場充滿互動變數、且環環緊扣,其結構和運作可以因應不同因素,包括市場情緒、宏觀環境轉變,以及政府或央行的政策改變等等,出現很大的變化。故此,縱使掌握大量市場資訊,亦沒有人(甚至AI)能準確預測未來。本欄旨在透過最新市場及經濟數據,合理推演來年宏觀市場、個別資產表現大方向,勾畫出一個較清晰的初步「路線圖」(roadmap)供參考,為2024年投資部署作準備。讀者應留意每項預測背後存在一定的假設及理據,若然形勢逆轉或出現變化,屆時便要因應轉變調節相關的預測。

先分析2024年首3個可能出現的境況。

一、美輕度衰退、華經濟增長弱

踏入2022年中後,美國孳息曲線確認倒掛,至今年中,長短債息差更拉闊至超過負1厘【圖1】。一直以來,債息倒掛是預測經濟衰退出現的有效指標(即準繩度甚高)。故此,去年不少分析認為,美國經濟在2023年會出現衰退;然而,衰退一直只聞樓梯響 ,迄今尚未見任何蹤影。不過,這並不代表威脅已消除。

按過去近40年出現的美國經濟衰退,孳息倒掛後往往有約200至380個交易日的滯後(以10年與3個月息差為準),且亦要待長短息差重返正水平後,經濟才會確認衰退。故此,過去一年衰退尚未到來,亦不算完全超越常規的表現,也不代表債息倒掛對衰退的預測能力失效。

目前長短息差已倒掛294個交易日,且息差亦開始呈反覆收窄的跡象。此外,對預測經濟衰退同樣有極高命中率的指標或現象,尤其美國領先指數(按年變化)、褐皮書活動指數【圖2】,以至美國銀行放貸標準和今年企業破產申請數字等,在在預示稍後(2024年上半年)出現衰退機率依然不低。然而,由於過去一年股市表現頗為不俗,產生正財富效應,加上勞動市場因為人口老化及前數年疫情關係,出現結構性勞動力短缺,預料明年出現輕度經濟衰退的機會較大(即經濟只出現相對溫和的負增長)。

至於內地宏觀經濟表現,由於內房債務違約等問題,加上樓價受到牽連,70個主要城市新建住宅樓價按年變幅已連續19個月錄得負增長,某程度產生負財富效應,打擊投資和消費信心,預估明年內地經濟增長動力依然偏弱,除非中央再推出更強而有力的振興經濟措施。

值得留意的是,由於中、美兩大經濟體明年宏觀表現相對不濟,環球經濟大形勢相信亦未許太樂觀(個別新興市場,例如印度可能會相對較佳),即預期整體環球經濟保持相對較緩慢的增長。事實上,從環球貿易總量指數(World Trade Volume Index)可見,截至9月份按年下跌3.5%,在過去11個月已有10個月錄得負增長,反映全球貿易活動持續放緩中。該指標與花旗環球經濟驚喜指數(12個月移動平均)有甚高密切關係(過去20年關係系數達0.72的頗高水平),印證明年環球經濟增速同樣放慢的境況。

二、明年秋冬料減息0.25至0.5厘

若然美國2024年經濟陷入衰退,聯儲局確實有減息的機會。從最新利率期貨顯示,市場已預估明年全年減息幅度不少於1厘【圖3】。然而,如前分析,明年經濟只是輕度衰退,聯儲局會否如市場期望般大幅減息逾1厘,確實存疑。

再者,儘管通脹似乎徐徐回落,惟聯儲局一直傳遞一個明確的貨幣政策目標,就是要把通脹壓回至2%的目標水平(最終能否達標又作別論);惟目前核心個人消費開支平減指數(Core PCE)按年增長仍達3.5%,要回到目標或以下,相信局方還有一段時間要維持偏緊的貨幣政策。而且,隨着勞動人口老化,加上疫後出現結構性勞動力短缺,令價格粘性較高的薪酬增長仍然高企,例如,服務業和製造業文職工人的薪酬按年增長速度仍然分別處於4.6%和3.9%(儘管增速已由高位回落)。始終有過兩年前「通脹短暫論」的前車之鑑,聯儲局應不會冒物價再度上升風險,明年過早大幅減息。

換言之,在反映通脹物價,以及薪酬等增長確認回落至較低水平前,相信聯儲局不欲過早採取減息行動,更何況明年經濟如果只是出現溫和衰退,減息幅度亦不會太大。這某程度也突顯為何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對市場預期明年大幅減息「潑冷水」。無論如何,預計2024年下半年較後時間才會減息,惟只會「一次起、兩次止」,加幅介乎0.25至0.5厘。

三、貿易總量負增長預示有金融震盪

如前分析,中美以至環球經濟增長呈放緩,甚至美國明年可能陷入衰退,故此,近一年以來,環球貿易總量經常出現負增長的表現【圖4】。從歷史角度看,若然貿易總量按年增速出現負增長,隨之而來的往往便是金融震盪或危機。例如2000年初科網泡沫爆破、2008年金融海嘯,甚至今年初美國銀行倒閉危機,屢見不鮮,預測危機的準繩度十分高!

隨着宏觀表現持續偏弱,明年環球貿易量大部分時間保持負增長的機會甚高。按往績預測,來年出現某類金融震盪或危機不容抹殺。由此看來,明年股、債和大宗商品等多項資產價格,將出現十分波動的行情。

2024年金融市場十大預測.之一

信報投資分析研究部

ericlui@hkej.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