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1日 星期一

【李嘉誠看市】維港投資周凱旋:李嘉誠2021年初警誡山雨欲來 現時投資宜保守

 https://inews.hket.com/article/3667188/%E3%80%90%E6%9D%8E%E5%98%89%E8%AA%A0%E7%9C%8B%E5%B8%82%E3%80%91%E7%B6%AD%E6%B8%AF%E6%8A%95%E8%B3%87%E5%91%A8%E5%87%B1%E6%97%8B%EF%BC%9A%E6%9D%8E%E5%98%89%E8%AA%A02021%E5%B9%B4%E5%88%9D%E8%AD%A6%E8%AA%A1%E5%B1%B1%E9%9B%A8%E6%AC%B2%E4%BE%86%E3%80%80%E7%8F%BE%E6%99%82%E6%8A%95%E8%B3%87%E5%AE%9C%E4%BF%9D%E5%AE%88

香港經濟復甦步伐未如理想,維港投資聯合創辦人周凱旋透露,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於2021年初曾向她表示,目前正處於「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情況,建議投資組合內的公司趕於當年年底前集資,以準備足夠資金,否則將處境危險,約8成投資公司有聆聽意見,存有2436個月的資金,以度過這個風暴。「沒有聽的公司,就downround(新一輪融資時估值下跌)了。」

20211月份,李生(李嘉誠)跟我說:『山雨欲來風滿樓,你要注意。』我問他是甚麼意思,他說:『經濟一定一落千丈。』我問是不是傳統行業?我們這一行(創新行業)就從來未聽過。當時大家好有信心,常說過了多久,估值又升幾多。

我們公司好多同事學富五車名牌大學畢業,沒人提這件事。但李生日日跟我說,講到我都開始有點驚,他其後直接跟我說:『你投資組合內這麼多公司,如果不在202112月之前做好延長自己(資金)跑道,你就可憐啦。』他幾乎日日早午晚都說。

同事不敢怠慢,就嘗試說服公司趁該一年籌好資金,不少都認為時機太早,最終80%公司接受維港投資的意見,「救他們一命」。

被問及李嘉誠認為何時才會柳暗花明又一村,周凱旋稱:「暫時無喎。好似仍在謹慎路線上。」她續指,外國投資者對香港仍有所保留、謹慎,要「自己顧自己」。

她強調,李嘉誠的看法證明反向思維(Counterfactual thinking)的重要,

我同事想不到(市況逆轉),我也Call不到,但李先生Call到,直情點出時間和死線,這不容易的。所以有不同聲音,是多麼重要,否則我那有時間在這𥚃和大家分享,而要在場外為物色沙地機會而hassle(奔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