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5日 星期二

高天佑 新聞點評 AI狂熱 父憑女貴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finnews/article/3630124/AI%E7%8B%82%E7%86%B1+%E7%88%B6%E6%86%91%E5%A5%B3%E8%B2%B4

AI熱潮持續燃燒,一眾「AI概念股」水漲船高並不出奇,最奇是有一家A股公司信雅達(600571.SH),跟AI毫無直接關係,卻也備受熱炒,連日漲停板,只因該公司董事長的女兒在美國創辦了炙手可熱的AI初創企業Pika Labs,引起投資者無限憧憬。內地富二代、富三代的「坑爹」故事屢見不鮮,但假若仔女生性,則可望反過來「帶挈老爹」,難怪有股民擬挖掘「兒女概念股」板塊。

信雅達董事長千金創辦Pika Labs

信雅達是一家杭州民企,1996年創辦,其主要業務是為客戶提供支付終端(POS)裝置,如商店收銀機、食肆信用卡機等,嚴格來說不算很高科技的企業。隨內地消費市道放緩,信雅達的業務前景亦被看淡,該公司股價由去年11月接近13元(人民幣.下同)高位,到今年11月瀉至9元水平,市值蒸發逾10億元。

然而,自上周四(1130日)起,信雅達突備受熱炒,連續3日漲停板,累飆逾30%。事緣有媒體發現,該公司董事長兼大股東郭華強的女兒郭文景(Demi Guo),屬美國近期炙手可熱的AI初創企業Pika Labs之聯合創辦人兼CEO,引起股民憧憬信雅達能從中受惠。

資料顯示,郭文景現年27歲,原就讀杭州第二中學,高三那年獲哈佛大學提前取錄,入讀數學系。早於2015年,仍是少女的郭文景已成為中國新聞人物,人民網發表報道題為〈杭州高三女生被哈佛提前錄取 會編程顏值高〉,形容郭文景是「浙江省第一個被哈佛本科提前錄取的學生」,又指她曾贏得中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聯賽一等獎、美國國家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冠軍,並在美國預科考試(AP)斬獲5科滿分,無疑屬於「學霸」。

事隔幾年,郭文景已從哈佛大學數學系畢業,並獲得電腦科學碩士學位。今年4月份,郭文景夥拍畢業於史丹福大學的孟晨琳(Chenlin Meng),在矽谷共同創辦了Pika Labs,兩人分別出任CEOCTO。該公司上月發布第一個AI應用程式Pika 1.0,讓用戶只需輸入關鍵提示詞,即能簡單地生成或修改影片,包括3D動畫、卡通片甚至電影。該程式容易使用、效果不俗,很快在科技界引起高度關注。舉例說,一位導演若想製作一部動畫作品,以往需要聘請大批繪圖師,花費數月以至超過一年時間「逐格」繪製畫面;而若透過Pika 1.0,輸入幾個關鍵詞,等候幾分鐘,理論上便能完成製作。

當然,按目前AI技術水平,該程式生產的影片質素仍難以媲美迪士尼、Pixar等傳統片廠豪擲數千萬美元炮製的巨獻。暫時而言,Pika 1.0主要用於製作簡單的動畫短片,例如一家公司若需要一條3分鐘片段放在YouTube宣傳產品,以往要花數千美元找外判公司製作,現在則可自己用Pika 1.0搞掂,基本上零成本(該程式目前免費使用)。更進一步看,當技術更精進,不排除這類AI程式的作品可追上大廠質素,屆時將顛覆整個影視製作行業。

Forbes報道,Pika 1.0現有逾50萬註冊用戶,每星期生產數百萬條影片。Pika Labs合共完成35500萬美元融資,最新估值達3億美元。最驚人的是,連同郭文景和孟晨琳,該公司僅得4名員工,明年打算擴充至約20人。參與融資的投資者、GitHubCEO Nat Friedman指出,科技初創企業最重要是一個「快」字,而Pika Labs團隊的反應及運作速度是他所見過的最快(the fastest moving team I've ever seen)。他舉例說,曾於某日下午建議該團隊新增一項功能,結果凌晨3時便收到完成更新通知,令他感到震驚,並決意繼續增加投資。

隨着Pika Labs在美國爆紅,有內地媒體翻查資料後發現,郭文景是信雅達董事長郭華強的女兒。此消息隨即引起股民無限憧憬,即使信雅達已於上周四收市後澄清,郭華強和郭文景確屬父女關係,但該上市公司從未投資於Pika Labs,雙方亦無任何業務往來,卻仍難阻股民熱情,信雅達於上周五、本周一繼續錄得漲停板。

現今AI浪潮無疑熾熱,惟在A股市場真正具有國際級技術實力的「AI概念股」相當有限,難怪部分股民期望,憑着郭華強和郭文景父女關係,假若信雅達入股Pika Labs,又或者雙方建立業務合作、把程式引入中國,信雅達便可望晉身「AI大牛股」,堪稱「父憑女貴」。

股民挖掘「兒女概念」板塊

更搞笑的是,在信雅達股價暴漲後,有股民擬進一步挖掘「兒女概念股」板塊,檢視所有上市公司老闆有無仔女在美國名校留學,當中又有幾多人修讀數理科目、有可能在矽谷創業,博相關A股公司有機會成為下一隻信雅達。

炒作「兒女概念股」聽起來有點天方夜譚,不過內地改革開放至今逾40年,不少上市公司都到了需要「交棒」的時候,同時由於「職業經理人接班」在內地尚未成為主流,所以上市公司老闆的仔女「是龍是蛇」備受關注。一個不爭氣的富二代隨時「坑爹」(例如行為不檢、肆意炫富、直言賈禍,又或者鹵莽擴張業務,陀累父母),但若好似郭文景那麼生性,則可反過來「帶挈老爹」。

 

(編者按:高天佑著作《中產必須死》現已發售)

歡迎訂購:實體書、電子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