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1日 星期一

黃國英 英眼狙擊 有得挾無得升 港股閉翳難富貴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635299/%E6%9C%89%E5%BE%97%E6%8C%BE%E7%84%A1%E5%BE%97%E5%8D%87+%E6%B8%AF%E8%82%A1%E9%96%89%E7%BF%B3%E9%9B%A3%E5%AF%8C%E8%B2%B4

近期港股悲傷絕望的情緒,竟然還可以推升到一個更高的層次。中大型股連環短時間內急挫一成半以上,港股市場慘變地雷陣之外,更沮喪是微創醫療(00853)的個案,回購可換股債券的舉措及價格實在無法令人理解。在逆境波之中,豬隊友的行徑會被放大,香港股市之所以充滿着歧視,某個省份的老闆信唔過,然後民企信唔過,到最後成個市都信唔過,就是由個別公司企業管治上的問題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結果。

企穩萬八只有拖字訣

年輕一輩對港股基本上已經是「零尊」,事實上也有他們的道理。買港股的風險,經驗說明和比特幣相若,甚至更高,可是爆發力卻不可同日而語。比特幣上10萬美元和恒指睇40000點,同樣是吹,對待比特幣,多數人寧可信其有,撥出組合兩三個巴仙注碼坐住先。

至於恒指就用拖字訣,真係有力升番一個星期以上,企得穩18000點先算。港股長期有得挾無得升,只有閉翳,難以富貴,要扭轉其風險大、回報低的形象,實在需要極之強勁的催化劑。

 

與其盤算恒指2024年底的目標,不如繼續用後發先至的策略,等待其真正有勢才算。屆時應該極大機會還是在18000點之下。對比那些不斷用口水撈底的分析師,將來真的啟動入市條件的話,水位依然一定有着數。

作為一個今年實戰慘敗的過來人,筆者這段時間最大的錯誤,是迷信個別港股仍有可為,以為市場剩餘的注碼會集中在少數公司,但命中難度太高,且衰氣原來會逐漸擴散,前幾個回合守得住的股份,一旦失守追跌的後果極之嚴重。

中國消費股被邊緣化

其實中國可以招徠的概念不多,內房爆煲而且風險可能轉移金融機構,所以舊經濟一概可以不理,平台經濟普遍仍未走出監管陰影,個別更有大盤長期減持。基本上只剩高端製造及消費,前者始終屬於重資產模式,兼且在價值鏈中下游,爆發力有限;後者近期明顯被洗倉,並非反映民不聊生的預期,否則愛馬仕不會隨時突破高位,應該是國際投資者捨難取易,轉投那些在中國營運的外國公司。畢竟整個市場太弱,作為港股,漸漸成為一種原罪。

 

以體育用品股為例,adidas即使最新的指引保守,股價只是回一回又重新振作,反而安踏(02020)由強轉弱之後,就連跌多日,股價累積不見兩成有多。安踏已經算是在港消費股之中執行能力及遠見最強,依然失去市場信任。當然明白背後的道理,買國際公司,可以叫多幾飛,例如Foot Locker轉勢,說明近期美國市場向好,還有印度市場永遠都可以有期望,阿根廷球星美斯這張推廣品牌王牌全球通用,不似安踏太過側重於中國內地。估計投資者會愈來愈傾向全球營運的品牌,邊緣化中國消費股,進一步增加港股反攻的難度。

基金持有愛馬仕、安踏、adidas以及比特幣期貨

作者為黃國英資產管理董事

本欄逢周一刊出

 

(編者按:黃國英最新著作《英眼狙擊──迎風破浪》現已發售)

歡迎訂購:實體書、電子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