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1日 星期一

李寧設香港總部 選址原來有致命缺陷?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9D%8E%E5%AF%A7%E8%A8%AD%E9%A6%99%E6%B8%AF%E7%B8%BD%E9%83%A8-%E9%81%B8%E5%9D%80%E5%8E%9F%E4%BE%86%E6%9C%89%E8%87%B4%E5%91%BD%E7%BC%BA%E9%99%B7%EF%BC%9F-074405386.html

近年市場偏好輕資產營運模式,然而正急於刺激銷售的李寧(2331HK)卻斥資22億港元向恆地(0012HK)購入北角「港匯東」用作香港總部,消息傳出後市場認為李寧「買貴嘢」,股價隨即大跌,反映市場並不賣帳。

有市場分析指,李寧將資源投入香港商廈,擴展香港業務,有助拓展國際化戰略,希望「利用香港的國際資源和市場的優勢」,強調品牌定位國際。

分析指香港助李寧國際化

從現市況猜想,可能有以下因素需要留意。

國際盛事是香港國際城市的標誌之一,本港雖然錯失了美國樂壇天后Taylor Swift的演唱會經濟效應,不過近日Clockenflap也是國際音樂盛事之一,除了在亞太區太紅的日本雙人音樂組YOASOBI來港獻唱13首歌之多,美國元老級Hip-Hop神團De La Soul、英國爆紅唱作人Tom Grennan等亦有來港,加上LV時裝秀成功舉辦,顯示仍有舉辦國際盛事的條件。

據早前市場分析,本港錯失Taylor Swift效應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本港表演場地嚴重不足,然而香港歷來最大型的體育基建項目「啟德體育園」預計可分階段於2024年年底前竣工,該國際室內體育館可容納約10,000名觀眾,符合羽毛球丶籃球丶體操丶網球、乒乓球等國際賽事的標準,單是公眾運動場便可容納約5,000名觀眾,屆時本港在吸引音樂以至體育盛事的能力將大大提升,李寧在「啟德體育園」竣工前大半年進駐香港設立總部,未知未來是否劍指在港舉辦的國際活動。

 

運動賽事方面亦顯示香港有國際化優勢,碧咸與美斯定於明年來港 (Getty Images)

碧咸美斯明年24日來港

近日運動賽事方面亦顯示香港有國際化優勢,阿根廷球王美斯本來定於跟隨美職球隊國際邁亞密訪華到青島作賽,賽前一度引發「球王經濟」,當地酒店房價大升十倍,但該行程最終宣布取消;不過邁阿密班主碧咸(David Beckham)又最新宣布他和球隊明年24日來港,作為球隊首次亞洲巡迴首站,球王美斯相隔10年再次訪港。現年48歲的「萬人迷」碧咸本身亦有多次「突襲」來港的旅遊記錄,今年也曾現身金鐘吸引粉絲圍觀,反映香港是其中一個心頭好的亞洲中轉站,李寧在同城設總部,事實上也不難理解。

之不過,即使理念可行亦有選址與成本問題。若然「啟德體育園」是未來的國際體育盛事中心,李寧花三分一巨額現金選擇在北角落地,卻與體育園一海之隔,算盤是否敲響需視乎北角與啟德之間的海上交通。

 

北角距「啟德體育園」略遠

眾所周知啟德郵輪碼頭的交通系統建設一波三折,「啟德體育園」嚴格而言並不在核心跑道區,即使李寧總部可直達啟德郵輪碼頭,也要依靠「的哥」接送,或博一博今年《施政報告》所提出的重推啟德集體運輸系統能夠最終實現,若然缺乏單軌列車,李寧實難以利用總部位置食盡盛事地利。在剛過去的杭州亞運,有不少品牌是直接利用辦公室接待運動員和觀眾的,李寧的「港匯東」選址,未必能有效複雜此一宣傳模式,比直接插旗啟德,北角的「過海」選址略嫌遙遠。

市場認為李寧「買貴嘢」,股價隨即大跌 (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頂流」肖戰未必能吸港客

接下來要留意的,可能是李寧會否重新為香港市場物色一位代言人。翻查資料,李寧過去歷任品牌代表都是國際知名巨星,例如NBA奧尼爾、俄羅斯撐杆跳選手Yelena Isinbayeva、韓國女團「少女時代」前成員鄭秀妍等等。現時李寧的全球代言人是內地「頂流」肖戰,然而肖戰在港知名度似乎尚欠說服力。現時香港「頂流」相信便是男團MIRROR,未知李寧會否向姜濤「姜B」招手,贈送一對「音速」籃球鞋?

相關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