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畢老林 市場押注聯儲局「保險性」減息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625848/%E5%B8%82%E5%A0%B4%E6%8A%BC%E6%B3%A8%E8%81%AF%E5%84%B2%E5%B1%80%E3%80%8C%E4%BF%9D%E9%9A%AA%E6%80%A7%E3%80%8D%E6%B8%9B%E6%81%AF

1130日,周四。過去幾天,聯儲局政策風向出現了一些重要轉變,多位立場向來偏鷹的決策官員口風軟化,承認抗通脹取得明顯進展之餘,談論減息也不再忌諱,當中以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的講話最具指標性。他指出,目前的利率水平已對經濟產生足夠限制,愈來愈有信心通脹可重回2%目標,且提到未來35個月內可能掉頭減息,條件自然是通脹持續放緩。

執筆一刻,美國剛公布聯儲局最重視的通脹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10月份按月不變,按年則上升3%,皆低於預期。核心通脹3.5%,符預期。

連扮鷹都費事

老畢日前講過,股債金滙整個11月都在炒政策轉向,為免金融條件加速變鬆妨礙抗通脹,官員須透過言論引進雙向政策風險(two-way policy risk),藉此管控市場預期,惟真鷹抑或扮鷹,大家心裏有數。

如今看來,決策者連扮都費事扮,沃勒及其他鷹派官員對通脹的表態,無異於確認了三件事:一、加息周期畫上句號;

二、聯儲局日益關注經濟下行風險;

三、設法實現軟着陸,並認真考慮「保險性減息」(insurance cuts),從沃勒提及的時間框架推斷,快至明年3月或5月會議便會落實。

從訊息傳達角度看,這是一個極其重要的轉變,稱之為Waller Sea Change亦不為過,皆因聯儲局顯然已把重心轉向對經濟風險的管理,非但不再嚴厲打壓政策掉頭期望,且逐步向市場減息預期靠攏。

 

褐皮書揭示風險

這裏說的保險性減息,所指乃通脹回落軌跡倘若不變,名義(nominal)利率若維持在目前水平,早已回復正數的實質(real)利率勢必「機械式」(mechanically)持續上升。在這種情況下,聯儲局因應通脹放緩採取減息行動,實質利率只會回到原來水平(cutting to stand still),政策限制性不會減弱。

反過來看,如不減息,政策便有過緊之憂,為免加劇硬着陸風險,即使經濟並未明顯轉差,決策者仍會基於「保險」理由調低利率,沃勒的言論令市場更加確信利率明年上半年轉向。聯儲局周三發表俗稱「褐皮書」的最新地區經濟報告,反映零售表現疲弱,消費者嚴格控制開支,勞工市場也呈現放緩跡象,受訪者認為未來612個月經濟前景將惡化,鷹派口風何以大變,看經濟活動走向已可思過半。

金融市場近月變化急劇,許多投資者給弄得暈頭轉向,810月債市好友苦不堪言,深切體會到什麼叫太早啱慘過錯11月股債齊齊翻身,輪到淡友被殺到一頸血,唔識見好就收,贏埋未必夠輸。

宏觀環境是否變得那麼厲害,其實並不重要,市場信什麼才是關鍵。有些大炒家不僅轉身快,連配合倉位發表的言論也可從頭到腳翻篇,一來一回賺個盤滿缽滿,唔到你唔寫個服字。

債市殺完好友殺淡友,波動性前所未見,對沖基金經理阿克曼(Bill Ackman)卻好像全程睇住嚟食,繼早前沽空美國長債輕鬆袋走2億美元後,近日轉軚賭聯儲局明年首季減息,理據是若不趕快行動,實質利率過高恐拖垮經濟。Bill哥事事快人一步,這次反向押注不論以什麼工具執行,睇怕都已經深入價內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