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8日 星期五

呂梓毅 ETF觀察 印股ETF宜候回吐建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633771/%E5%8D%B0%E8%82%A1ETF%E5%AE%9C%E5%80%99%E5%9B%9E%E5%90%90%E5%BB%BA%E5%80%89

正如上月本欄分析,內地經濟復常動力不及預期,加上中美關係劍拔弩張(儘管近日略有改善跡象),資金累計淨流入A股持續減少;反之,投資者對於中國以外的新興市場明顯看好,因而帶動資金持續流入MSCI新興市場(不包括中國)指數ETFEMXC)。EMXC投資組合地域分布目前佔最大比重的便是印度市場,接近四分之一(23.2%),某程度亦突顯投資者頗看好這個新興市場。

印度股市今年表現確不負眾望,追蹤當地股市的兩隻最大市值ETFiShares MSCI India ETFINDA)和WisdomTree India Earnings FundEPI),年初至今連股息的升幅便分別達13.6%21.3%,高於較追蹤一籃子新興市場股市的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EEM)和EMXC只有3.7%11.9%,更不用說與仍然錄得虧損的中港股市比較。

目前在美國交易所買賣的印度股市ETF選擇不少(10隻以上),香港上市的亦有安碩印度(02836)可供投資,惟同類基金市值排名第二的EPI,相信是涉獵這個市場的不俗選擇。

EPI成立於20082月,距今已有超過15年歷史,跟同類基金稍有差別,EPI並沒有使用市值加權法(cap-weighted approach),而是根據上一個財政年度收益(earnings)來挑選股票,故此,投資組合通常具有較強烈的價值取向。對於想要買進印度股票但認為市值加權方法不太理想的投資者來說,EPI應特別適合。目前EPI持股三大行業分別是銀行(佔12.4%)、油氣(佔12.4%)、電腦(佔9.2%)。

然而,EPI收取較高的基金徵費,基金開支比率達0.64%。話雖如此,或許因為選股準則的關係,EPI投資組合的平均市賬率和市盈率分別為2.6倍和17.2倍,較INDA4倍和28.1倍為低(即估值相對便宜)。此外,EPI在多個不同的時間窗比較,都能跑贏INDA數個百分點。

技術走勢方面,今年初開始,EPI於上升通道內運行,呈反覆回升態勢發展,並且先後突破去年初向下伸延的下降趨勢線阻力,以及約34美元前徘徊區頂位置;隨後EPI漲勢愈升愈有,且資金加快積極流入,今年下半年累計淨流入涉及金額已高達7億美元,相當於目前市值約四成。無論如何,近月EPI漲勢明顯太快,且已觸及上升通道頂線,短期或有回調壓力,若然EPI回吐至3738美元,即約上升通道底線及今年9月反彈高位,相信將是不差的建倉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