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呂梓毅 沿圖論勢 檢討2023預測 大致準確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646928/%E6%AA%A2%E8%A8%8E2023%E9%A0%90%E6%B8%AC+%E5%A4%A7%E8%87%B4%E6%BA%96%E7%A2%BA

過去3星期,筆者先後探討了2024年金融市場10個可能出現的境況(十大預測),今次檢視一下在2022年底本欄提及的2023年「十大預測」的結果。

踏入2023年,聯儲局及其他多個主要央行(日本除外)於首三個季度內繼續收緊貨幣政策,其中聯儲局累計加息4次幅度達1厘(2022年已累積調高4.25厘),惟整體經濟表現卻沒有因而明顯放緩甚至衰退(歐洲經濟增長亦只是維持偏低增速)。

 

 

中港股人幣受壓

故此,一方面,聯儲局並沒有如當時市場預期般開展減息行動;另方面,美元走勢亦沒有像投資者估計般「一瀉如注」,美滙指數於10月初時更曾攀升至全年高位,約107.35。然而,第四季開始,市場再度開始熱炒局方2024年減息,故美元偏強的走勢很快便無以為繼【圖1】。全年計,美滙指數只是在99.58107.35之間反覆上落而已,即美元臨近年底時的走勢打破筆者預計的偏強狀態。

 

無論如何,今年初美國地區中小型銀行發生倒閉危機,確實曾令金融市場產生不少的波動。2022年底內地經濟逐步復常,但2023中之後增長動力卻不及預期,加上內房債務違約問題,令中港股市以至人民幣滙價都受壓。其中,恒生指數呈先揚後挫,全年高低波幅介乎1597222700點(假設未來兩個交易日不再破底),這與筆者預測的範圍(1500022200點)頗為接近。

美股破頂出意料

相反,美股並沒有延續2022年頹勢進一步探底,全年整體表現呈反覆攀升(儘管7月底至10月底曾出現一波逾一成的調整),納指100及道指率先於年底屢創紀錄新高,其他主要指數也逼近高位。

本地樓價方面,今年初出現小陽春後很快便重拾跌勢,儘管特區政府一如筆者預期開始「撤辣」,亦無助扭轉樓價繼探底的表現。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公布11月樓價指數下滑至316點,見逾6年半低位【圖2】,若由2023年全年高位計,樓價約有一成一的跌幅。樓價回落幅度尚未達筆者預期目標(即由歷史高位計,樓價回落約三成),相信2024年將延續跌勢。

 

大宗商品方面,金價表現最突出,並且如筆者估計挑戰每盎斯2000美元大關【圖3】。不過,其他商品,尤其原材料和能源等,並沒有於今年下半年較後時間出現明顯升浪(主因是內地經濟復甦動力遜預期)。

 

印度越南股突出

最後,新興市場股市表現方面,並沒有出現一面倒的回落,反而呈個別發展。不包括中國的新興股市,尤其印度和越南等,走勢頗為突出;反之,全年計,滬深300指數和恒指則明顯相對疲弱【圖4】。

 

筆者列出2023年金融市場十大預測總結重點、回顧及預測結果供參考。

信報投資分析研究部

ericlui@hkej.com

 

(編者按:呂梓毅《港股追勢36──入市必讀重要指標》現已發售)

歡迎訂購:實體書、電子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