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3日 星期六

姚穎謙 上善若水 AMD萬能晶片佔盡獨特優勢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645295/AMD%E8%90%AC%E8%83%BD%E6%99%B6%E7%89%87%E4%BD%94%E7%9B%A1%E7%8D%A8%E7%89%B9%E5%84%AA%E5%8B%A2

2023年12月23日

難受惠於AI熱潮,平行運算才是王道,這令顯示卡(圖像處理器GPU)專家輝達(Nvidia)的產品持續供不應求(中央處理器CPU使用串行運算serial computing)。正如國際廠家採用「中國+1」戰略,即在中國和其他國家作生產基地一樣,電腦製造商致力於輝達以外尋找顯示卡供應,不少AI硬件和電腦生產商同時對超微半導體(AMD)產品有極大興趣。AMD目前巿值只有輝達的兩成,AMD潛力之大可想而知。在這AI熱潮長期高漲之際,本欄以AMD作為專題研究對象,似乎再合適不過。

稍為討論一下AMD的公司背景。AMD的全名是Advanced Micro Devices,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聖克拉拉(Santa Clara),由美國中部電腦科學名校電腦UIUC(即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畢業生Jerry Sanders與其他7名工程師於19695月創立,在19729月公司上巿。

由於它以逆向工程IntelCPU 8080起家,而記憶體生產商在巿場上眾多,這樣AMD一直缺乏獨有企業形象,直至2014年行政總裁(CEORory Read卸任,由蘇姿豐(Lisa Su)接任並把業務重組為兩大分部,即計算與圖像(Computing and Graphics)與企業、嵌入【】與半成品(Enterprise, Embedded and Semi-Custom)並精簡人手7%後,AMDCPUGPU的技術質量有了明顯提升,個人與企業巿場的實力都明顯加強,AMD也開始成為了神奇的股份,在蘇氏任職CEO的首6年間股價暴漲45倍。

舵手蘇姿豐與黃仁勳背景相似

蘇姿豐作為靈魂人物,她的角色與另一間明星業者,顯示卡霸王輝達的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黃仁勳(Jensen Huang)非常相似。無巧不成話,同為人工智能的領軍人物,蘇姿豐和黃仁勳有很多共同之處,他們都是台灣人,自小便從台南移民到美國。而且他們都是來自名校的尖子:蘇姿豐是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工程系博士畢業,黃仁勳是史丹福大學電子工程學碩士,而蘇姿豐更曾承認黃仁勳是遠房親戚。順帶一提,筆者在2021年呈交的理大論文中,曾使用Parrino1997)及經Peters and Wagner 2014)和Jenter and Kanaan2015)優化的資料篩選方法,自The Wharton Schoo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WRDS ExecuComp數據庫尋找高管委任/辭任數據,蘇姿豐因與AMD多年來的深厚淵源,使我對這位CEO印象深刻。

誠然,如果只把AMD的戰略轉型歸功於蘇姿豐,實在是嚴重小看了她,是對她甚不公平的看法。AMD全力投放資源於FPGA(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可能是本世代晶片設計史上最明智之舉,她的睿智把AMD提升到高於所有業者的另一個層次。目前引領AMD屢有突破的賽靈思(Xilinx)子公司,就是蘇姿豐於3年前以350億美元交易收購回來的。

FPGA是一種具有可編程硬體結構的積體電路,可對其進行重新配置,使其表現得像另一個電路一樣。由於FPGA電路不是硬蝕刻的,因此可以靈活地適應特定機器學習演算法的需求。在人工智能的背景下,這為FPGA提供了巨大的優勢,既可以支援大規模並行工作負載,又能提升機器學習的性能。透過編程,使用者可隨時改變其應用場景,並且在CPUGPU等硬體上模擬各種並行運算。因此,業界也稱之為萬能晶片。

FPGA加速器市場規模達390

GPU相比,FPGA具有功耗和延遲較低的優勢。由於電路板迴路的設計,GPU難以利用片上內存,由此只能透過頻繁讀取DRAM(晶片外記憶體),以致功耗非常高。相反地,FPGA可靈活利用片上存儲,功耗遠低於GPU。此外,與 GPU相比,FPGA架構在AI推理中具有非常強大的延遲優勢,另FPGA可靈活地進行編程,以用作GPUASIC(專門應用集成電路)或其他配置。同時,針對特定演算法進行編程和最佳化,使其在通用硬體可能不夠用的情況下變得非常有效率。

2018FPGA加速器市場規模僅10億美元,到2023年將突破50億美元(約390億港元)。目前FPGA主要以Xilinx(被AMD收購,Xilinx是可以編程的邏輯模組的意思)和Intel(旗下的PSG),CR2(第一和第二巿場集中度比率,Concentration Ratio 2)計的市佔率高達70%

由上述討論可見,AMDFPGA開發的技術優勢巨大,也因為FPGA的通用特色和輝達的GPU H100的生產樽頸,導致前者的大幅成長,AMD的大功臣蘇姿豐在選對FPGA後將帶領AMD進入榮景。預祝聖誕快樂,除夕再見。

註:嵌入式系統是為特定功能而設計的電腦硬體和軟體的組合,它可以是更大系統的一部分,可編程,通常賦有固定功能。

作者為博士、財務總監、專業投資者協會專家顧問、CFAFCPAFHKIoD

專頁:facebook.com/yiuwinghi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