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木頭姐姐」迷之投資AI:減持「心頭肉」Unipath(PATH.US),逆市看好Zoom(ZM.US)

「木頭姐」凱西‧伍德(Cathie Wood)堅信,人工智慧(AI)有可能徹底顛覆企業的運作方式,這就是為什麼她的​​Ark Invest基金中一些最大的投資集中在人工智慧和各種企業應用上。「木頭姐」團隊最近最喜歡的人工智慧股票是UiPath(PATH.US),這隻股票出現在Ark Invest所有6隻活躍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中。然而,在股價強勁上漲後,這些基金正在削減​​其在UiPath的頭寸,並將資金重新配置到另一隻創新股票。

團隊認為,人工智慧可能成為另一家頂級控股公司的主要成長動力,而該公司也不害怕把錢投入實際行動。這就是為什麼Ark Invest團隊增加了Zoom(ZM.US)在Ark Innovation ETF中的權重,該公司已經是Ark Innovation ETF的第五大持股。

UiPath仍是Ark的首選

UiPath在「木頭姊」旗艦基金Ark Innovation ETF中仍是第三大持股,在Ark旗下所有基金中也是第二大持股。該公司專門從事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它可以自動執行重複性任務,例如為企業輸入資料或建立新客戶。UiPath利用AI的方式有很多。在其核心,自動化需要某種演算法來實現。但更高階的RPA需要額外的人工智慧。例如,相關資料可能被困在不統一的契約中。UiPath可以使用其文件理解人工智慧(Document Understanding AI)來提取相關數據,並以比人類更高的準確性將其輸入標準化資料庫。UiPath也透過其流程挖掘AI,使用AI來幫助企業找到可能成為RPA的良好候選流程。流程挖掘可以為UiPath帶來更多的業務,同時也是一個有用的獨立產品,可以幫助企業透過老式的人力工作來提高效率。

然而,UiPath是一家小公司,它面臨著來自財力雄厚的競爭對手的激烈競爭。例如,微軟(MSFT.US)已經開始在其企業軟體中增加人工智慧的使用。這可能會對UiPath的人工智慧產品(如Document Understanding)構成威脅,導致更多客戶選擇這家企業軟體巨頭(特別是如果他們已經在使用微軟的Office套件)。

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希望提高生產力,UiPath也迅速發展。上季度,年度經常性收入(ARR)年增24%,管理層預計第四季將成長21%。營業利潤率也快速提高,上季上升了8個百分點。如果UiPath能夠憑藉其人工智慧技術的進步成功抵禦更大的競爭對手,以健康的速度增長其ARR並擴大其利潤率,那麼該股可能會有更大的上漲空間。由於股票交易的企業價值與銷售額之比為10,建立一個小的部位並不會太昂貴。

在Zoom上漲之前買進?

Ark Invest分析師認為,Zoom可能是人工智慧生產力提高的主要贏家。該公司預計,2026年,Zoom股價將攀升至每股1,500美元。這是一個天文數字般的價格目標,如果Zoom在未來三年內達到這個價格,那將是一個巨大的驚喜。儘管「疫情紅利」消退,Zoom似乎還是有很多值得喜歡的地方。

該視訊會議的領導者做的遠不止視訊會議業務。該公司的Zoom Phone(基於雲端的電話系統)和Contact Center(客戶支援中心)自推出以來表現出了良好的吸引力。Zoom正在將人工智慧功能整合到其服務中。它使用生成式人工智慧來產生會議摘要,為遲到的人回答問題,並改善聊天功能。它正在建立新的功能來總結聊天線索,即時翻譯語音,並幫助團隊組織會議和筆記中的想法。它還看到了使用生成式人工智慧為新銷售人員進行銷售培訓模擬的機會。

Zoom剛開始從疫情對其業務的推動消散中恢復過來。用戶流失率仍在下降(上季為3%),這表明它應該開始重新加速收入成長。作為軟體即服務(SaaS)企業,其年度經常性收入應該會產生持續不斷的自由現金流。

該股目前看起來很有吸引力,交易價格僅為調整後每股盈餘的14倍。此外,其價格與自由現金流比率為16.5,對於一家未來幾年自由現金流有成長潛力的公司來說,這是一個合理的價格,因為它贏得了越來越多的客戶,並將他們轉化為具有人工智慧功能的高價產品。即使沒有任何倍數擴張,投資者也應該預期當前價格會強勁上漲。雖然它可能達不到Ark設定的1500美元的價格目標,但它似乎仍然值得在投資組合中佔有一席之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