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 星期一

Costco金條被買爆 內地掀儲金粒熱 黃金王者歸來?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costco%E9%87%91%E6%A2%9D%E8%A2%AB%E8%B2%B7%E7%88%86-%E5%85%A7%E5%9C%B0%E6%8E%80%E5%84%B2%E9%87%91%E7%B2%92%E7%86%B1-%E9%BB%83%E9%87%91%E7%8E%8B%E8%80%85%E6%AD%B8%E4%BE%86%EF%BC%9F-032756695.html

Costco早前公佈業績,買金條的人原來很多,另在內地90後都掀起了一陣買金粒熱潮。為什麼金條及金粒會興起,現時又是否投資黃金好時候?

 

美股外幣即時報價 多國新聞任睇

Costco金條較現貨金貴仍被搶

Costco靠賣金條都可以進賬1億美元,而且即使Costco金條價格是較現貨金價貴,但往往很快賣清,這是因為會員是有4%折扣,兼由大廠鑄造,所以信心有保證,轉手也較容易,故此很多想買實金的投資者亦願意乖乖付鈔。再者實金價格一般也高一點,因為有製造及存倉費等,而且去其他地方買也會有幾個百分點的溢價需要支付,所以很多人寧選Costco,亦令到Costco需要限購。

內地90後愛儲金粒

除了美國人鐘意買實金,內地年輕一代原來都偏好,特別是90後,但就不是買金條,而是儲金粒。每到發工資的日子就喜歡買一兩粒價值數百元人民幣的金粒儲起。內地金粒多數以1克為單位,並非用兩計,所以入手價較相宜。儲金粒可以有很好的成就感,因為見到金光閃閃的實物儲起,現實感強很多,鼓勵自己儲下去的動力也更大。

 

買實物要看店舖商譽

買金條或金粒也好,由於都屬於商品類別,所以一般手工錢也很低,但一買實物就要考慮質量及廠方信譽,這是最為重要,因為這關乎日後出售價值及容易程度,所以一定要跟大廠或大品牌去買。選擇買入時就先要了解將來潛在賣出的方式渠道,好像賣方有沒有買回服務,或者有一個相對流通的交易平台。另亦要留意相關平台所收的買賣差價及費用。

事實上,如果財務能力許可買金條較金粒好,因為金條的交易更受認可及具系統,一般到金飾店買金粒,很多時只能熔掉賣出或花手工錢去造手飾,涉及的差價很大,難以賺到可觀投資回報,甚至不用蝕錢已不錯。不過,如果套在內地,買金粒都總算是一個可保本,博升值,必要時可自用的儲錢方法,較買A股要大幅虧損為好。一般年輕人由於可承受風險能力較高,本應可月供股票,但這幾年蝕到怕,只好轉換跑道。

最後,對於黃金前景,目前普通看是在1900美元至2200美元水平,投資前景除了看投資需求外,實物需求在中國及印度上升下,預期會有支持,所以作為組合中分散的一部分值得考慮,但未必有很大的升值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