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6日 星期三

中國遭調低評級 對經濟有幾大衝擊? 借貸成本上升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4%B8%AD%E5%9C%8B%E9%81%AD%E8%AA%BF%E4%BD%8E%E8%A9%95%E7%B4%9A-%E5%B0%8D%E7%B6%93%E6%BF%9F%E6%9C%89%E5%B9%BE%E5%A4%A7%E8%A1%9D%E6%93%8A%EF%BC%9F-011510063.html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周二(5)將中國評級展望由「穩定」下調至「負面」。 (Andrew Kelly / reuters)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周二(5)將中國評級展望由「穩定」下調至「負面」,而且公佈前已走漏風聲,消息令中國股市明顯受挫。在事件發生後會有什麼後續影響?

 

美股外幣即時報價 多國新聞任睇

反映地方政府要撲水

穆迪調低評級展望是因為認為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政府和公共部門,將需要為地方和國有企業提供更多金融資金支持,並會為中國的財政和經濟狀況帶來下行風險。此外,亦反映與結構性和持續較低的中期經濟增長,以及房地產行業持續收縮的風險上升。穆迪預計,中國2024年和2025年的GDP年增長率為4%,預計2026年至2030年經濟平均增長3.8%。在評級方面,穆迪則維持中國的A1評級,因為認為中國有序管理轉型的財政和機構資源、龐大的經濟規模和潛在增長率有助減低影響。

據彭博報道,在穆迪宣布下調中國信用評級展望前數個小時,這則消息就已經在社交媒體上流傳。因此,A股全綫受壓,上證、深證及創業板指數,昨日分別跌1.67%1.97%1.98%

就穆迪的行動,中國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對此感到失望,並稱通過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持續努力,中國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制度體系已經建立,地方政府債務處置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經過各地各部門共同努力,地方隱性債務規模逐步下降,風險得到緩釋。另外,中國高度重視地方財政運行情況,多措並舉支持地方財政平穩運行。而房地產市場下行給地方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帶來的影響是可控的。

 

不單是中國,評級機構亦曾「招呼」美國,今年11月穆迪維持美國AAA的長期發行人評級,但將評級展望由穩定下調至負面。 (Anadolu via Getty Images)

展望下調意味有機會降評級

今次穆迪只是將中國的評級展望下調,而沒有將評級下調,意味將來有機會將評級調低,儘管穆迪稱中國擁有足夠資源可有序地管理經濟轉型,而且國內大量儲蓄可提升債務承受能力、外部風險衝擊,因此目前仍維持「A1」評級。

實際上,三大評級機構過去曾多次下調過中國主權評級或展望。例如,201349日,惠譽下調中國主權評級由AA-A+,展望維持穩定;2017524日,穆迪將中國的評級從Aa3下調至A1,展望由負面調整為穩定;2017921日,標普將中國的評級由AA-下調至A+,展望由負面調整為穩定。幾次調整對於中國股市及債市當日及未來6個月並無造成很大衝擊。

不單是中國,評級機構亦曾「招呼」美國,今年11月穆迪維持美國AAA的長期發行人評級,但將評級展望由穩定下調至負面。國際三大評級機構穆迪、標準普爾及惠譽一致對美國主權評級改為負面。同樣地,美股都只是略為震一震或沒太大反應。

不過,也不能不留意潛在問題,就是若之後中國主權評級被下調,其他政府相關及私營機構的評級都有機會被相應下調,因為其評級是不會高於國家主權評級。換言之,可能會出現借貸成本因為評級下降而上升可能,但這已是再往後才可能要面對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