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

馬斯克邀特朗普回Twitter是對其威脅?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9%A6%AC%E6%96%AF%E5%85%8B%E9%82%80%E7%89%B9%E6%9C%97%E6%99%AE%E5%9B%9E-twitter%E6%98%AF%E5%B0%8D%E5%85%B6%E5%A8%81%E8%84%85%EF%BC%9F-044247694.html

Twitter 的新老闆馬斯克說自己崇尚絕對的言論自由,願意容忍社交媒體平台上具爭議的內容。為了證明這一點,馬斯克解除了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平台上的禁制,特朗普的推特賬戶在1月6日國會大廈騷亂後被封鎖。

無論馬斯克是否有意,他對特朗普自己的社交媒體初創公司 Truth Social都產生了威脅,而Truth Social正計劃與所謂的空頭支票公司(SPAC) Digital World Acquisition Corp 合併上市。 Truth Social 本身是特朗普因被 Twitter 禁制,而在2021年另起爐灶建立的右傾版 Twitter。 Truth Social 的誕生,就在為了給特朗普一個類似推特的地方,讓他向粉絲和追隨者宣講。

如果特朗普重返推特,Truth Social 將失去意義,公司本身也承認了這一點。DWAC在 5 月份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的註冊聲明中指出,特朗普將他這初創公司形容為「屬於被大科技河蟹掉的人的平台」。公司的使命是「對抗『河蟹文化』和『自以為是的罵聲』。」

Donald Trump's Truth Social account. Source: Truth Social
Donald Trump's Truth Social account. Source: Truth Social

馬斯克現在已經將特朗普的帳戶還原並取消審查,這讓特朗普處於一個非常棘手的位置。 Truth Social 商業模式實際上基於特朗普被禁止使用 Twitter。「如果特朗普總統不再能夠將大量時間投入到 Truth Social 上……業務將受到不利影響。」 註冊聲明上說。「若未能實現這一願景,將對TMTG 的品牌和業務前景產生不利影響。」

在馬斯克解除特朗普在 Twitter 上的禁令後的第一個交易日,特朗普計劃中的合作夥伴公司 DWAC 的股價下跌了 3.5%。目前股價仍高於 10 月下旬的水平,可能是因為特朗普最近宣布他將在 2024 年競選總統,投資者認為這將提升 Truth Social 的形象——假設特朗普仍留在那裡的話。

特朗普曾表示他不打算重新使用 Twitter。但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渴望關注的特朗普將無法抗拒 Twitter 提供的巨大平台。當 Twitter 在 2021 年將他禁言時,特朗普在該平台上擁有 8800 萬粉絲,他只要發一條推文,便能成為新聞頭條。特朗普的 Truth Social 賬戶說他只有 460 萬粉絲,而 Truth Social 根本沒有 Twitter 的影響力。如果特朗普認真對待他的 2024 年總統競選,他可能最終需要 Twitter 為他提供的大量免費宣傳。

特朗普可能會嘗試同時在這兩個平台上發帖,讓他在Truth Social上的追隨者有理由留下來。而特朗普這家公司的最終計劃是擴展到提供串流節目和其他類型內容。不過,如果特朗普恢復使用 Twitter,他將為自己的公司製造競爭。

馬斯克似乎希望特朗普回來。 11 月 20 日,他發布了一條低俗的推文,將特朗普描畫成一個飽受折磨的僧侶,被一個代表 Twitter 的半裸女誘惑。彭博的特朗普傳記作者Tim O’Brien認為,馬斯克需要特朗普重返 Twitter,因為他是該平台「最知名的全球超級用戶」,而特朗普則旨望Twitter可為他受損的政治品牌作出一些修補。 

除了遠遠未能自給自足以外,特朗普的社交媒體公司還有其他問題。公司與 DWAC 合併並上市的交易被推遲了幾次,因為政府調查兩家公司是否在向投資者透露計劃之前已考慮合併,而這有否違反證券法。該調查可能會完全破壞交易,也可能會安然無恙。 DWAC 也一直在努力獲得股東對合併的批准,批准的截止日期從 9 月推遲到 12 月。

去年 10 月,當其計劃與特朗普公司合併的消息首次傳出時,DWAC 股價從 10 美元飆升至交易時段最高位的 175 美元。不過之後股價就暴跌,在 2022 年 10 月曾下試16 美元左右的年內低位。如果特朗普的交易失敗,為合併而投入的資金可能會退還給投資者。諷刺的是,對於特朗普來說,最清晰的回歸 Twitter 的方式將是他自己公司的倒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