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騰訊派美團 響應反壟斷 ( 付騰訊持有重倉股)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9%A8%B0%E8%A8%8A%E6%B4%BE%E7%BE%8E%E5%9C%98-%E9%9F%BF%E6%87%89%E5%8F%8D%E5%A3%9F%E6%96%B7-214500083.html

內地厲行互聯網行業反壟斷,騰訊控股(00700)繼續減持手上科網企業股權,以釋除當局疑慮,這次果然輪到美團(03690)。就在昨日刊發季績前兩分鐘,騰訊宣布以逾9.58億股美團B類普通股(一股一票)派發特別中期股息,每持有10股騰訊會獲發一股美團,即一手(100股)可獲1,623元等值股份,共涉及美團15.5%股份,以昨收市價計,市值達1,555億元。

美團外圍早段瀉6.7%

消息公布後,美團的美國預託證券(ADR)周三早段報151.39元,較香港收市價低6.72%;季績優於預期的騰訊則報309.11元,較香港收市價高5%。

據暫定時間表,這次實物分派的除淨日期為明年1月5日,即投資者須在1月4日收市時仍持有騰訊,才會得到美團股份,而寄發日期則為3月24日。

如投資者本身持有騰訊的碎股,導致可獲派的美團股票不足一股,或者因地址位於美國而被排除出今次實物分派的股東,就有董事會酌情決定的現金分派,出資方式可以是寄發日期或前後出售美團;按美團股份寄發當日收市價用內部資源撥付,收款人所得款項不足100元的部分就留給騰訊。

劉熾平:相信大家唔會沽

分派完成後,騰訊剩餘的美團持股將會降至約1.5%,總裁劉熾平昨日已辭任美團董事。該企解釋,減持美團是基於「判斷投資公司的財務實力、行業地位和投資回報已達到穩健水平時,擇機退出投資」,跟去年底拿京東集團(09618)股份作特別中期股息時的解釋一模一樣。

美團董事長王興表示,該企會維持與騰訊互惠共贏的商業合作關係,包括延續現有戰略合作協議,又期待並歡迎眾多新股東。劉熾平則於分析員會議上表示,許多機構投資者同時持有騰訊及美團,分派後由他們決定如何處置,「當然有人會選擇出售美團,但相信有許多人與我一樣,基於美團長遠看俏,繼續持有。」

騰訊未有明確提及反壟斷監管壓力,但市場卻有另一番解讀。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稱,經過今次減持,騰訊在美團董事會已無席位,投票權亦大「縮水」,基本上稱不上是「核心投資」,遑論聯合壟斷。雖然內地監管機構積極推動反壟斷,但很難明令要求企業沽出手上持股,否則會引發市場動盪,故此他認同騰訊以實物分派逐步清空相關股權投資的做法。

龐寶林又提到,今次宣布實物分派的時機「非常好」,因為目前港股已略為回穩,加上今次騰訊業績勝預期,對騰訊股價有正面作用。至於美團,雖然短線或會因大股東變相減持而承受沽壓,但隨着不明朗因素退卻,長線依然看好。

官媒罕撐電子遊戲產業

事實上,內地官媒對互聯網行業的言論亦趨正面。比起過去常批評打機的禍害,甚至形容為「精神毒藥」,官媒在騰訊公布業績前夕罕有發文,高呼「深度挖掘電子遊戲產業價值機不可失」,更指電子遊戲早已擺脫娛樂產品的單一屬性,「對一個國家產業布局、科技創新具重要意義」,於推動5G、晶片產業、人工智能(AI)技術發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美團強調,該企會維持與騰訊互惠共贏的商業合作關係。
美團強調,該企會維持與騰訊互惠共贏的商業合作關係。

  

騰訊手持部分重倉股
騰訊手持部分重倉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