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高天佑 【新聞點評】最後一屆世界盃

 高天佑

4年一度世界盃正式開波,理應是全球盛事,今屆氣氛卻相當詭異,皆因作為東道主的中東國家卡塔爾引起大量爭議,除了破天荒在冬季開賽,還涉及人權、勞工保障、LGBT、賄選等問題,以致不少體壇名人及球迷「冷處理」本屆賽事。這亦反映在全球化互聯網時代,「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已經不切實際,基於意識形態的衝突勢必進一步撕裂體壇。甚至有人擔心,這一屆可能是最後一次名副其實的「世界盃」,「有得睇就好睇」。

作為中東油國,卡塔爾屬全球最富庶國家之一,但人口僅200多萬,從不以足球聞名,在國際足協(FIFA)排名長期徘徊於百多位,跟香港相若,亦從未曾晉身世界盃決賽周。該國卻在2010年爆冷擊敗美國、日本、南韓和澳洲,奪得今屆賽事主辦權,自此是非爭議不絕。

卡塔爾是非不絕

首先,在2015至2019年間,國際足協主席白禮達、歐洲足協主席柏天尼、南美足協主席納波特、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協主席哈威特等20多名FIFA高層,相繼在瑞士和法國等地被捕,涉嫌受賄協助卡塔爾贏得2022年賽事主辦權。白禮達後來承認卡塔爾勝出是個「錯誤」,直指事件背後涉及多達146億美元政治交易。既然卡塔爾涉嫌賄選,美國、日本等都提出抗議,要求褫奪其主辦權「再選過」,惟FIFA最終決定「維持原判」。

其次,卡塔爾位處熱帶地區,夏天最高氣溫接近攝氏50度,不適合進行戶外活動,遑論踢波90分鐘。當初申辦主辦權時,卡塔爾誇下海口承諾在所有球場安裝冷氣,變相進行「室內世界盃」。直至2018年,該國才向FIFA承認,在現行科技下,不可能借助冷氣把氣溫降低至適合比賽的水平。結果FIFA破天荒准許今屆賽事改在冬季舉行,罔顧與全世界職業聯賽「撞期」,導致各國代表隊集訓時間由以往約50天,大幅縮減至僅約10天,準備嚴重不足;第一場波還未開踢,已有近10位著名球星因傷退隊。

第三,今屆決賽周共有32隊參與,起碼需要20多個世界級球場及練習場。然而,卡塔爾人口比本港新界區更少,事前沒有任何一個合格球場;其國家聯賽平均每場只有數十名觀眾,跟旺角麥花臣差不多。卡塔爾勝在「有錢」,故豪擲巨資引入數以百萬名外勞工人,全速興建大批頂級球場;由於趕工過急,兼且欠缺安全保障,至今據報已造成逾6500名勞工喪生,令這屆賽事被諷為「血腥世界盃」。

第四,「由零開始」興建球場及基礎設施,卡塔爾政府為此投資多達2200億美元,較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花費約116億美元)激增18倍,亦遠超2021年東京奧運會總投資額(約154億美元),成為史上最昂貴體育賽事,前無古人,數十年內亦未必有來者。即使卡塔爾「不缺錢」,但該國人口少,足球氣氛淡薄,大批球場賽後料「得物無所用」,要不拆卸,要不丟空,造成環保浩劫。

最後,卡塔爾本身是保守的伊斯蘭國家,意識形態與西方主流存在很大距離。例如該國仍把同性戀視為違法,LGBT球員及球迷有被捕風險,令今屆賽事更受非議。FIFA原本聲稱,讓卡塔爾主辦世界盃將有助促進文化交流,目前看來似乎只會造成反效果。另一例子關乎「飲酒」,卡國當局原本承諾開放「禁酒令」,容許現場球迷一邊睇波一邊嘆啤,並借此吸引Budweiser斥重金成為今屆賽事主要贊助商及「獨家啤酒供應商」。豈料在開波前夕,卡塔爾突然反口,決定禁止球場賣酒,令Budweiser損失慘重,或將向FIFA索償。

體育政治難分割

正因卡塔爾世界盃充滿爭議,不少體壇名人及球迷都保持距離採取「冷處理」態度,甚至呼籲杯葛、罷睇,導致這屆盛事氣氛詭異,明顯不及往屆熱烈。兼逢今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FIFA隨後決定禁止俄國參賽,令賽事更添陰霾。今屆決賽周還有一支球隊備受注目,就是正爆發激烈示威的伊朗。

儘管FIFA日前向所有球員及球迷發出公開信,呼籲大家「專注於足球」,卻難以排除有人會趁這體壇盛事,針對人權、LGBT、勞工權益、環保等問題作出政治表態。例如伊朗今晚(周一)首場賽事對戰英格蘭,若有英國隊球員或現場球迷以某種方式聲援伊國示威運動,伊朗代表隊有可能被要求「退賽」。

講到底,在全球化互聯網時代,所謂「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已然不切實際。不少人擔心,隨着東西方意識形態及地緣政治對立日益激烈,下一屆世界盃不知還能否「搞得成」,因4年後的俄羅斯未必獲「解除制裁」,加上台海有機會發生衝突,可能影響中國以及日本、南韓等周邊國家。

2026年世界盃將由美國、加拿大、墨西哥聯合主辦,決賽周名額由32隊大幅擴張至48隊,理論上更具代表性,中國亦更有機會爭取出線(亞洲區名額由5.5個增至8個)。不過,中美關係緊張(G20「習拜會」後被視為有所放緩),往後4年不知還有什麼事情發生。萬一東西方對立加劇,不排除世界盃將上演「分裂」,例如俄羅斯、中國、伊朗、古巴、北韓等可能另起爐灶,自辦「一帶一路盃」或「金磚國家盃」,但願今屆賽事不會是最後一次「真.世界盃」。

高天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