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高天佑【新聞點評】地產代理嗌救命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96%B0%E8%81%9E%E9%BB%9E%E8%A9%95-%E5%9C%B0%E7%94%A2%E4%BB%A3%E7%90%86%E5%97%8C%E6%95%91%E5%91%BD-192600893.html

本港樓價跌跌不休,各大地產發展商看來卻頗為淡定,沒有強烈要求政府「撤辣」,亦未大幅劈價賣樓;相反地產代理率先嗌救命,有龍頭代理老闆呼籲當局盡撤辣招,甚至讓市民用MPF買樓救市。畢竟本港地產商見慣風浪,普遍家底雄厚,且有收租業務幫補,市況低迷便稍為「賺少啲」,不致重手裁員;反觀地產代理靠做刁開飯,面對市況膠着、成交冰封,每月大出血,不易長久撐下去。

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統計,由2019年5月至今年9月,本港私人住宅價格指數累瀉約9%,創逾3年半新低。若參考更「貼市」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截至11月中旬,本港樓價已從高位回落超過15%。本港樓價均已重返3至4年前水平,兼且頹勢未止,尤其在經濟低迷及「移民潮」之下,市場氣氛相當悲觀,二手樓盤「劈價」消息頻傳。

雖然市況慘淡,各大地產商依然淡定,未見大劈價推售新盤,寧可「慢慢去貨」。地產商高層亦未向政府「求救」及強烈要求撤辣,個別業界代表僅建議當局適時微調辣招措施。正因地產商並不心急「散貨」,據房屋局統計,截至9月底,全港一手現樓貨尾達1.47萬伙,創15年新高,較去年同期大增近4000伙。

另一邊廂,地產代理業界「恐慌」程度相對較高,近日代理商陸續裁員、摺舖。身為龍頭一哥的中原地產老闆施永青在旗下免費報章撰文,指港府若不盡快出手救市,今年樓價跌幅很可能超過20%。中原指數自年初至今累跌約12%,今年只剩一個半月,假若全年跌幅擴大至逾兩成,意味往後幾個星期出現插水式暴跌。

何以這麼悲觀?據施永青解釋,他留意到本港各區樓價跌勢自10月起加劇,太古城、沙田第一城等熱門屋苑「單月已跌了10%以上,個別極端的例子更跌近兩成」。他認為這種跌勢足以引起恐慌,並形成金融風險,故呼籲當局「第一時間」出招,包括撤銷全部3項辣招稅、重啟投資移民計劃、容許市民動用半數強積金買樓自住。地產代理站在市場最前線,市況觸覺最敏銳,加以施永青身為業界老行尊,其警告實在不容漠視。

發展商暫不高調游說

值得留意的是,同樣面對樓價下滑,身為兩大持份者的地產商和代理商為何好像有不同反應?這相信與雙方行業處境有關。一來,本港大型發展商見慣風浪,經營作風早已相當保守,槓桿比率甚低;況且它們大多有收租、公共事業(例如電訊、電力、煤氣)等穩健收入幫補,起碼暫時毋須大裁員。

此外,儘管特區政府新人事新作風,銳意加速「造地」,但本港適合建屋的土地始終有限。據房屋局最新公布,未來3至4年一手住宅潛在供應約9.5萬伙,較此前的9.9萬伙高位有所回落;同時,已批地未動工的新樓伙數僅約1.5萬至1.7萬伙,創近9年新低。這意味可見將來的新屋供應仍屬緊張,較1998年面對「八萬五」(每年公私營住宅供應8.5萬伙)不可同日而語,兼歷年經過港府及金管局多輪「逆周期」措施,目前業主借貸比率偏低(逾65%業主更已「供滿樓」),所以地產商普遍有信心熬過今次寒冬。

同樣重要的是,大型地產商在港扎根多年,家大業大,影響力舉足輕重,若動輒呼天搶地向政府求救或施壓,可能會被視為不利於社會和諧大局,故個別地產商儘管希望當局減辣,暫時也不會太高調提出,傾向於透過不同渠道婉轉游說。

反觀地產代理行業,靠做刁搵食,樓市興旺固然「單多佣厚」;樓價大跌亦非「冇運行」,只要成交量充足,頂多每張單佣金變薄,起碼「有飯開」。相對來說,代理最怕買賣兩閒。據土地註冊處資料,10月份全港住宅成交(一手、二手合計)僅3148宗,按年銳減32%,亦較9月份進一步下降19%;目前全港約有4.2萬名持牌地產代理,即平均13人搶1張單,可以想像經紀生意有幾難做。

儘管媒體每日都報道二手住宅劈價、蝕讓成交,但據各區經紀反映,「堅劈」盤源其實很有限,每個分區每月可能只得個位數字。這一來因為「移民盤」已大致被吸納消化,二來普遍業主實力及信心不弱,賣不出寧可繼續收租。另一方面,準買家看完劈價新聞,摩拳擦掌落區睇樓,起碼要比市價低一兩成才考慮,但往往失望,故此市況陷於膠着。

港府認為跌勢可接受

相較於地產商大多持有不少投資物業,「每個月收租」,代理商卻在全港租用數以千計舖位,「每個月交租」,計及員工底薪、燈油火蠟等營運開支,負擔沉重,難怪施永青揚言中原已做好大幅裁減分店的準備,最少要降租三成方會續約。另一代理商美聯亦擬透過自然流失方式,縮減分店及員工規模。可是,單靠節流不是辦法,始終需要開源。就像施永青早前呼籲地產商「蝕本賣樓」,今次則要求政府大力救市,不論樓市升降,只要促進成交活躍,代理業便可望久旱逢甘露。

觀乎一眾高官近來表態,港府似乎覺得樓市跌勢仍在可接受範圍內,未必會因為代理商龍頭大聲疾呼便出手撤辣救市。或許要待市況進一步惡化,兼且地產商也加入「求救」行列,當局才會改變立場,但願屆時不會如施老闆所講「救得太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