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Naver踢走KIA,成韓國第3大企業!LINE之父李海珍什麼來頭?解密Naver擴張策略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72562/naver

Naver 正式成為僅次於三星、現代汽車的韓國第三大集團。事實上這間公司,台灣人再熟悉不過了,因為幾乎人人都在使用的 LINE,就是他們的產品。

022 年,韓國前三大品牌排名發生了變化,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韓國網路電商服務龍頭 Naver 首次擠下 KIA(起亞汽車)、擠進了前三名。而事實上這間公司,台灣人再熟悉不過了,因為幾乎人人都在使用的通訊軟體 LINE,就是他們的明星商品。

根據品牌諮詢公司 Interbrand 公布的 2022 年韓國最佳品牌榜單(Interbrand’s Best Korea Brands),依品牌價值排序,選出了韓國前 50 大企業,第一、第二則分別為向來幾乎穩坐冠亞軍的三星電子、現代汽車。也就是說,Naver 正式成為僅次於三星、現代汽車的韓國第三大集團。

Naver 正式成為僅次於三星、現代汽車的韓國第三大集團。

首次擠進韓國品牌 Top 3,其實 Naver 早已是韓國市值最高的網路公司

在今年的韓國最佳品牌榜單,Naver 以品牌價值年成長 8.5% 的表現,從去年的第四名位置前進一位、登上第三名寶座。而觀察其財報,Naver 近年的營收表現也相當亮眼。根據其最後一次發布的年報,Naver 2020 年年營收成長率高達 21.8%,為 5 兆 3041 萬韓元,約為 新台幣 1189.6 億元。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Naver 是韓國市值最高的網路公司,由李海珍(Lee Hae Jin)創辦,最早是以網路搜尋引擎起家,旗下包括在台灣為人熟知的通訊軟體 LINE,以及電子商務平台、金融科技服務、網路漫畫平台等業務。 

身價達 11 億美元的「LINE 之父」是韓國白手起家代表人物

不同於三星電子這樣的財閥世家,李海珍是韓國白手起家創業者的代表人物,據說一度是韓國白手起家的創業者中身價最高的一人。而根據《Forbes》的數據,李海珍目前身價大約 11 億美元,2022 年在韓國富豪排行榜中排名第 19 位。 

李海珍出生於 1967 年,畢業於韓國首爾大學,1992 年進入了三星集團擔任工程師,並為三星投資的「Naverport」入口網站工作,後來 Naverport 改名 Naver、並脫離三星獨立,李海珍取得經營權。2000 年,李海珍主導 Naver 與遊戲入口網站 Hangame 合併,成為 NHN 集團(Next Human Network);2013 年,NHN 切割成兩間公司:NHN Entertainment 和 Naver,李海珍成為 Naver 創辦人、及子公司 LINE 的負責人。

積極布局海外市場,日本、美國都有新計畫

Naver 近年在海外市場佈局相當活躍。其子公司 LINE 在日本、東南亞共有高達 1.65 億的月活躍用戶,2021 年 3 月,LINE 與軟銀旗下的業務 Z Holdings 整合,從而創建了 A Holdings,目標是結合 LINE 和 Yahoo Japan 的優勢一起擴大用戶群,拓展包括金融、支付、搜尋等關鍵業務的成長。

而今年 10 月,Naver 又宣布以 12 億美元金額收購了美國時尚電商平台 Poshmark,展示其進軍海外的決心。此次收購的 Poshmark 是二手時尚服飾 C2C 買賣平台,目前有超過 8000 萬註冊用戶。Naver 希望透過自身的搜尋、人工智慧推薦等技術,推動 Poshmark 進一步成長。

研發占銷售比重高達 25.11%,Naver 正持續推出新產品來擴充生態系

Naver 不僅在海外布局動作頻繁,在研發支出上的費用也相當可觀,根據其 2020 年年報,Naver 的研發支出占銷售比重高達 25.11%,而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研發支出占銷售比重平均值約為 15%。

Naver 年報上寫著:「NAVER 將 25% 的銷售額用於研發, 重點是將 AI、機器人、雲端和其他尖端技術轉化為每個人的日常工具。透過持續的研發確保獨創和優秀的技術,我們正在為每個明天做準備。 

年報上也透露,Naver 正在將服務範圍從搜尋引擎擴展到商業和金融,創造新的用戶體驗。未來 Naver 還會在全球市場端出怎樣的創新服務,值得我們長期觀察,特別是用戶眾多的 LINE,還將延伸出怎樣的新產品,也勢必會影響台灣人的生活模式改變和產業發展。

資料來源:Forbes, Interbrand, Naver

責任編輯:林美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