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信報高仁【財圈識真假】海底撈變變變生命力

 https://hk.news.yahoo.com/%E8%B2%A1%E5%9C%88%E8%AD%98%E7%9C%9F%E5%81%87-%E6%B5%B7%E5%BA%95%E6%92%88%E8%AE%8A%E8%AE%8A%E8%AE%8A%E7%94%9F%E5%91%BD%E5%8A%9B-191500115.html

 

各位「巴打」,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快將接近3年,專家原先以為大規模接種疫苗預防感染,可以間接令病毒慢慢在世界上消失,惟該病毒透過不斷變種繼續生存於世,足見其生命力之強。「高仁指點」話你知,餐飲業作為最受疫情蹂躪行業之一,海底撈(06862)近年來推出不同計劃應對,本文會帶領「巴打」看看其變變變生命力之旅。

自從新冠疫情於2020年初爆發之後,海底撈為了配合政府防控的要求,不時要暫停門店的營業,令到近幾年業績飽受嚴重打擊。2020年度純利按年暴跌86.8%,僅賺3.09億元(人民幣.下同)。2021年度更由盈轉虧,勁蝕41.63億元,單計一年就幾乎虧掉2018至2020年的3個年度純利總和43億元。真是慘慘豬!

海底撈於8月底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止的最新中期業績,上半年由盈轉虧,錄得股東應佔虧損2.66億元,去年同期純利為9650萬元;期內,收入有167.64億元,按年減少16.6%,主要是3月至5月內地疫情升溫,集團於內地部分門店停止營業或暫停堂食服務,令客流量減少,以及因「啄木鳥」計劃門店數目按年下降。

「啄木鳥」把門店去蕪存菁

「啄木鳥」計劃是海底撈董事會於去年11月提出,主要內容包括持續關注經營業績不佳的門店,採取針對性改善措施;重建並強化部分職能部門,同時恢復大區管理體系;提升內部管理和考核機制;適時收縮業務擴張計劃,若門店的平均翻枱率低於每天4次,原則上不會規模化開設新門店。

啄木鳥擁有強直而尖銳的喙,可以用於鑿開樹木的皮,其大部分時間都不停地用喙去啄木頭,把危害樹木的害蟲抓出後吃掉,故被稱為「樹木醫生」。高仁認為,海底撈以「啄木鳥」計劃命名,相信是期望門店可以去蕪存菁,藉此改善集團的經營表現。

隨着外部疫情逐漸好轉、6月以來內地門店經營表現按月明顯改善,同時「啄木鳥」計劃取得一定成效,海底撈又計劃擇機啟動「硬骨頭」門店計劃,目前在考慮重新啟動開業可能性的門店為「啄木鳥」計劃下關停的部分門店。

哈哈!「硬骨頭」粗俗來說是「死唔去」的門店,其重新開張相信還有生存的價值,意味地產商仍看好海底撈的市場影響力和帶來人流的能力。據了解,管理層會在未來持續重新評估這些關停門店的選址、物業條件、人員配置、經營面積、經營提升潛力等因素,循序漸進地選擇符合重新開業條件的「硬骨頭」門店。

輪值制度選拔優秀人才

更有趣的是,海底撈還於9月底宣布,已採納並計劃實施輪值首席運營官(COO)計劃。根據該輪值計劃,大區經理、各職能部門部長或總監及各委員會主任在符合特定條件後,均有資格參與輪值計劃,每一輪值首席運營官的選定和連任須由首席執行官(CEO)提名,並根據集團任免流程進行任命。

高仁相信,輪值制度可以限制權力,以保障權力的廉潔性,若果企業命脈只繫於一個人身上,決策上可能會出現偏差和失誤;其次,該制度可使企業保持活力,當前輪值領導下來後,要為輔助新人上位做好準備,能避免管理層思維固化;最後,該制度也可以為企業選拔優秀人才,把其專業及經驗應用於運營的日常管理。

各位「巴打」,海底撈推出多個計劃應對疫情,且看能否為經營表現及業績救亡,以顯現強大的變變變生命力。

本欄逢周一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