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再裁80%推特外包!馬斯克下狠手,此前稱“只有偏執狂才能活下來”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21431083?src=3&report_type=market&report_id=220403&futusource=news_headline_list&level=1&data_ticket=1623047168475151
 

他説他為了拯救推特,甚至出售了大量特斯拉的股票。不是因為對特斯拉缺乏信心,而是希望能夠拯救推特。作為一家社交媒體,選擇核心用户的原因是為了保持活力。未來可能會有一年或兩年的嚴重衰退,但公司會挺過去的、活下來。這就是他優先考慮裁員的原因。

 

來源:證券時報

11月14日,根據美國科技網站《平臺》(Platformer)報道,推特公司約有4400名外包員工遭解僱,此次裁員預計將對內容審核和核心基礎設施服務產生重大影響。此外,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證實,在內部團隊沒有得到通知的情況下,大量推特外包員工發現他們在週末突然被解僱,因為他們無法訪問工作系統。截至記者發稿,推特公司及其新老闆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尚未對報道做出迴應。

推特公司在2013年上市之前的員工數量為2000人左右。根據公司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截至去年末,該公司全職員工總數為7500人左右。自從今年10月28日馬斯克以440億美元成功收購推特後,該公司已經裁員大約一半,約3700人。而此次被解僱的員工主要來自推特的外包企業,主要工作為內容審核等,總數有約5500人。這意味着此次裁員80%的外包員工將被裁掉。

馬斯克在11月4日宣佈裁員時曾表示,面對公司每天超過400萬美元的虧損,公司別無選擇,只能裁員。但他強調,每位員工離職時都可以獲得3個月的補償,這比法律規定高出50%。

馬斯克還強調,他已經出售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來“挽救”推特。但由於目前正處於經濟低迷時期,廣告主也因為此番收購紛紛停止或暫停在推特上投放廣告,所以這家社交媒體公司並非沒有破產的可能。

對話推特員工 “只有偏執狂才能活下來”

上週三,馬斯克在入主推特後首次與員工進行對話。他多次提及要對公司“瘦身”。馬斯克説,對於科技企業應該如何保留優秀員工,他沒有很好的答案。但他強調,在SpaceX和特斯拉辦公室工作,人是公司核心,一小部分人可以完成大量工作。如特斯拉自動駕駛AI團隊,大約有150名工程師,他們的表現超過了競爭者3000名工程師的團隊。他堅信,一小部分優秀人才會勝過一大批“還不錯”員工。對於這些硬核玩家來説,推特是不錯的選擇;而其他相反的人,推特則不適合。

當被問及為什麼已經在人手不足、甚至無法維持正常運營的情況下,公司還在繼續裁員時,馬斯克強調,他並不是要增加人員流失,也不認為存在人員不足的問題,甚至推特員工過多了。

他認為,基本上每個公司都在裁員,不僅僅是推特。在經濟衰退中,廣告業受到的影響尤為嚴重。廣告客户無法清楚地追蹤他們在廣告上花了多少錢、產生了什麼效果,這就是所謂的品牌廣告將會受到更大影響的原因。從收入的角度來看,這讓推特陷入了非常糟糕的境地。

他説他為了拯救推特,甚至出售了大量特斯拉的股票。不是因為對特斯拉缺乏信心,而是希望能夠拯救推特。作為一家社交媒體,選擇核心用户的原因是為了保持活力。未來可能會有一年或兩年的嚴重衰退,但公司會挺過去的、活下來。這就是他優先考慮裁員的原因。

馬斯克再次強調,他經歷過2000年-2001年和2008年-2009年的經濟衰退,他有衰退創傷後應激障礙。他在2000年的衰退中保住了SpaceX和PayPal,在2009年的衰退中保住了特斯拉。值得記住的是,2009年,通用汽車和克萊斯勒雙雙破產。特斯拉是一家剛起步的電動汽車公司,但沒有死掉。在2009年,能倖存下來是極其困難的。之所以能活下來,部分原因就在於偏執。這就像安迪·格羅斯的名言:“只有偏執者才能生存。”現在,我們要變得偏執、活下來。

美國科技企業掀起“裁員潮”

在經歷了讓投資者失望的季報期後,多家美國科技企業已經、或者準備開始裁員。

11月9日,臉書母公司Meta宣佈將裁員1.1萬人,約為團隊規模的13%,為該公司歷史上首次大規模裁員。CEO扎克伯格表示,Meta核心廣告業務受到蘋果公司隱私變更、廣告商收緊預算及TikTok短視頻平臺等競爭,導致Meta公司第二季度收入大幅下降,其利潤較去年減少了一半。Meta去年市值超1萬億美元,此後跌至2500億美元左右。裁員將影響公司的許多方面,Meta的招聘團隊將受到尤其嚴重的打擊,因為他們計劃明年招聘更少的人。

根據美國人力資源機構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Inc.最新的數據顯示,剛剛過去的10月,美國科技行業的裁員人數達到了9587人,比9月增加了13%,比去年10月增加了48%。截至目前今年已裁員28207人,比去年同期宣佈的數字上漲了162%。

美國網約車平臺Lyft和支付公司Stripe都宣佈了重大裁員計劃。其中Lyft預計裁員13%,波及近700個工作崗位。Stripe將裁掉約14%的員工,約1000個工作崗位。

此外,娛樂巨頭華納迪士尼CEO 鮑勃·查佩克(Bob Chapek)近日給公司最高層高管發佈了一個內部備忘錄,表示即將到來的這些周將非常艱難。查佩克表示,公司將計劃裁員,並實施有針對性的招聘凍結,且會限制出差,從而降低成本投入。與此同時,迪士尼還將成立新的“成本結構特別工作組”,對公司內部的內容和營銷支出進行嚴格審查,以求減少不必要的開支。

蘋果、亞馬遜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大型科技企業則或是放緩,或是暫停了招聘。

編輯/Viol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