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呂梓毅 沿圖論勢 怎判斷美股熊底何時出現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302627/%E6%80%8E%E5%88%A4%E6%96%B7%E7%BE%8E%E8%82%A1%E7%86%8A%E5%BA%95%E4%BD%95%E6%99%82%E5%87%BA%E7%8F%BE

 

過去約一個月以來,美股、港股,以至環球多地股市都出現不同程度反彈。其中,道指彈升逾一成八,恒指和恒生科技指數反彈幅度更分別高達26%和42%。經過這輪彈升後,市場氣氛出現不同程度改善,不少投資者亦再次談論美股、港股是否熊去牛來。筆者試從衰退下熊市表現角度,淺談美股已見熊底的機會。此外,更重要的是,若然美股仍未擺脫熊爪,後市又有何指標可以監測到美股熊底的出現呢?

至於港股,值得留意的是,除1990年的美股熊市外(註:當年因波斯灣戰爭引發能源價格飆升所致,但只維持約3個月),美股若陷入熊市中,港股往往難以獨善其身,逃不了熊爪的宿命(但非反之亦然)。換言之,如美股仍然處於熊市中,意味港股同樣未能脫離(注意:這並不代表港股短期反彈完結)。

明年恐衰退 仍見潛在跌幅

踏入2022年,美股正式陷入熊市,走勢亦處於反覆尋底中。截至10月12日,以標普500指數3577點低位計(收市價計),是次熊市迄今暫時跌幅約為25.4%。不過,近日美股多個指數出現不同程度的反彈後,市場預估距離美股擺脫熊市時間將近,尤其聯儲局加息步伐將減慢。是耶?非耶?


要解答這個問題,一個方向可從美國會否陷入經濟衰退角度出發。

你相信經濟衰退會出現嗎?從多項指標角度看,包括長短債息息差倒掛和南韓出口等另類指標,顯示美國明年出現經濟衰退的風險不低。事實上,根據紐約聯儲銀行推算,美國未來12個月出現經濟衰退的機率已達兩成半【圖1】。值得留意的是,自1960年至今,這機率只曾有11次攀升至目前或更高的位置,其中有9次都能準確預測衰退的出現。由此看來,美國明年出現衰退的風險頗高。

那麼,若然讀者都認同來年出現經濟衰退的看法,有3點關乎美熊的表現便要留意:

其一,近百年的14次熊市中(不包括目前熊市),跌幅中位數為33.7%;惟若然熊市與經濟衰退一同出現,股市潛在下挫的幅度一般都會較深,中位數達42.1%。如前所述,是次熊市迄今最大的跌幅只有約25%,反映下挫的深度略嫌不足【圖2】;即從跌幅角度看,美熊現階段結束的機會相對較低。

其次,過去50年的8次熊市中(不包括目前熊市),有7次都同時出現經濟衰退。從這7次熊市中,可見熊市往往多在經濟衰退出現中後期才結束(2000年的熊市更在經濟衰退結束後才完結)【圖3】。換言之,若然明年美國當真出現經濟衰退,美股熊市或許要延至下半年才結束。

標指200周線甚關鍵

其三,自1945年至今,每當美國經濟陷入經濟衰退中,標普500指數走勢多出現同一特性,就是往往較明顯跌穿200周移動平均線,僅1990年、1980年、1960年和1953年的衰退屬例外【圖4】(註:200周相當於3.8年,而基欽周期(Kitchin Cycle)一般介乎3至5年)。換個角度看,目前標指200周線所在位置約為3625點,意味明年經濟衰退出現前後,標指或有機會再回調到今年3577點的低位。

簡而言之,從多項指標顯示,美國明年出現衰退風險甚高。從歷史角度看,若然經濟出現衰退,美股亦同時陷入熊市,其跌幅一般都會較深,且跌穿200周移動平均線的機率亦高;而且熊底往往都在衰退中後期才會出現。由此看來,若然明年真的出現經濟衰退,從美股迄今表現來看,熊底應該尚未出現。

估波指標監測效果不俗

那麼,既然熊底尚未確認出現,後市又有什麼指標可以監測美股何時見熊底呢?筆者相信標指估波指標(Coppock Indicator)是一個不俗的選項。

以往筆者於本欄曾介紹這個可靠度頗高的「估波指標」,把這指標套用於恒指上,發出的入市訊號往往都有不俗的績效(見6月30日本欄)。其實,「估波指標」應用於標指上效果甚至更佳。讓我們先簡單重溫估波指標的一些背景資料,進而了解操作細則,以及現時指標最新表現狀況。

估波指標是技術指標的一種,它是從指數本身的走勢衍生出來,類似讀者常用的相對強弱指數(RSI)及MACD。這指標主要用作捕捉股市見底訊號(即間接可捕捉熊底),且指標算式原先是應用在每月數據上,計算程式如下:

Coppock Indicator = WMA10(ROC14+ROC11)

WMA = Weighted Moving Average(加權平均數)

ROC = Rate of Change(變化速率)

若以文字表述,估波指標計算方法就是14個月和11個月指數變化相加後的10個月加權平均數。換言之,估波指標是指數變速的移動平均值,與一般如平均線等追隨趨勢的指標沒有太大差異(只是運算方式不同)。

買入訊號方面(某程度即是見底訊號),是當估波指標跌至零水平以下,並且掉頭回升之時(即停止探底)。不過,若然發出買入訊號後,估波指標尚未升回正數前便再度掉頭向下,這就可界定為「誤鳴」,例如2001和2002年的訊號便屬誤鳴【圖5】。至於「沽貨/平倉訊號」,筆者稍為改良了平倉的操作,是當訊號升越零水平後,並且開始首次掉頭回落便平倉。

自二次大戰起,標指估波指標曾發出20次入市訊號(即見底訊號),當中僅3次屬誤鳴,以及只有4次訊號(包括這3次誤鳴訊號)錄虧損,平均回報率(或回報中位數)約16.3%(17%),可見這指標訊號十分可靠【圖6】。說到這裏,讀者或許會明白到,雖然標指估波指標發出入市訊號不一定代表美股處於熊市,惟若然如此,估波指標入市訊號往往距離熊市底部出現時間相當接近(一般在零至3個月左右內)。換言之,由於美股正處於熊市階段,若然稍後估波指標發出見底訊號(假設不是誤鳴),相信這時與是次熊市底部應相距不遠。

 

(編者按:呂梓毅《港股追勢36計──入市必讀重要指標》現已發售)

歡迎訂購:實體書、電子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