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巴菲特已重倉押注!新一輪產品驅動來臨,這個行業暖風頻吹,業績拐點將至?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21549089?src=3&report_type=market&report_id=220715&futusource=news_headline_list&level=1&data_ticket=1623047168475151

來源:券商中國

作者:長留

港股遊戲股早盤集體高開,截至發稿,$心動公司(02400.HK)$漲超7%,$中手游(00302.HK)$$網易-S(09999.HK)$漲超5%,$騰訊控股(00700.HK)$漲超3%。

17日全球最大的遊戲公司—$動視暴雪(ATVI.US)$宣佈和$網易-S(09999.HK)$「正式分手」,引起市場關注。其背後是公司最大機構投資者「股神」巴菲特的押注重倉,已位居前十大重倉股。

值得關注的是,17日晚間,國家新聞出版署發佈2022年11月份國產網絡遊戲審批信息,共70款遊戲獲批。包括$騰訊控股(00700.HK)$的《合金彈頭:覺醒》、$網易(NTES.US)$的《大話西遊:歸來》等。

多位分析人士認為,隨着市場對遊戲產業的認知逐步迴歸,投資者應該積極關注遊戲產業迎來的新一輪產品驅動,後續版號發放恢復正常節奏。隨着騰訊、網易、$三七互娛(002555.SZ)$$完美世界(002624.SZ)$等頭部遊戲公司儲備的核心產品拿到版號後陸續上線,將成為遊戲板塊業績和估值的重要驅動力,板塊有望迎來業績向上拐點。

暴雪背刺網易的背後:巴菲特是最大機構投資者

11月17日,全球最大遊戲公司——動視暴雪發佈正式「分手聲明」稱,其與網易的合作於2023 年1月到期且不再續約,將暫停在中國大陸的大部分暴雪遊戲。受此影響,港股網易股價大幅下挫,收盤時跌幅達到9.05%。

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暴雪與網易決裂核心原因就在於雙方交易價格始終沒有達成一致。近年來動視高層對暴雪的營收越來越期待,其中既有來自微軟的收購,也有股神巴菲特帶來的巨大壓力。目前, 「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爾-B(BRK.B.US)$已經是動視暴雪的最大機構投資者,而且巴菲特長期偏好慷慨派發股息的股票。

目前,動視暴雪已在巴菲特前十大持倉股的第九位,且倉位高於臺積電。根據伯克希爾發佈的2022年第三季度報告顯示,其持股數量為6014萬股,為公司最大機構投資者,持倉市值達到44.71億美元,高於新入手的臺積電41億美元。

根據Wind數據顯示,伯克希爾在2021年四季度報告期內,新進了動視暴雪,持股數約為1466萬股,價值9.75億美元,持股比例約2%。2022年1月,微軟宣佈以每股95美元的價格斥資687億美元收購動視暴雪。

隨後,巴菲特作主將伯克希爾對動視暴雪的持股比例從約2%大幅提升至9.5%。而後到2022年第二季度報告期間,伯克希爾的持股數量為6840萬股,比重為8.74%,持股市值達到53.25億美元。至最新的2022年第三季度報告來看,持股數量下降834萬股,為6014萬股,比重降低為7.69%。

目前,巴菲特持有的前十大重倉股中,科技股有$蘋果(AAPL.US)$、動視暴雪、$台積電(TSM.US)$這三隻,但這三隻股票的倉位之和接近45%。近兩年來,巴菲特持續加倉科技類型的公司,可以看出「股神」對於科技、元宇宙、遊戲等方向的看好。值得注意的是,11月下旬,美國將對微軟收購暴雪公佈審查決定。

國內遊戲板塊11月份漲幅近20%

在暴雪動作頻頻時,國內遊戲市場也風雲激盪。16日,人民網評論文章稱,電子遊戲早已擺脱娛樂產品的單一屬性,已成為對一個國家產業佈局、科技創新具有重要意義的行業。

當日,在騰訊財報電話會議中,騰訊高管表示,遊戲版號問題總會解決,「在不久將來就會有版號發放,在某種程度上騰訊需要為此做好準備,在版號發放出來之後,騰訊會有更多已經準備好的遊戲推出,遊戲行業的逆風因素一定會得到緩解。」 

進入17日,受上述利好推動,動漫遊戲板塊(930901)放量上漲,板塊整體漲幅4.76%,創近3個月來新高。目前,動漫遊戲指數估值已處於歷史低位,近五年PE為22倍左右,處在歷史分位的47%附近。

A股全市場最大的遊戲ETF(159869)跳空高開,當日漲幅5.21%,成交額超1億元。自11月份至今,該ETF累計漲幅已達到19.35%。成份股中完美世界、三七互娛、吉比特漲停。遊族網絡漲超8%,愷英網絡、電魂網絡、浙數文化等紛紛大漲。

此外,北向資金近期也持續加倉遊戲板塊。11月以來,北向資金淨買入10只網絡遊戲股,$世紀華通(002602.SZ)$、完美世界和$拓維信息(002261.SZ)$的持股量增長位居前列。頭部遊戲公司的業績表現超出預期,以完美世界為例,公司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57.11億元,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4.42億元,同比增長80.26%;實現扣非淨利潤9.21億元,同比增長64.13%。

分析師看好遊戲板塊迎來業績拐點

安信證券分析師焦娟認為,覆盤遊戲板塊的過去5年,先後經歷了政策收緊與行業出清兩大壓力,流量紅利的消退疊加政策監管持續趨嚴,板塊估值近5年來持續下探。而2022年遊戲板塊迎來政策底:遊戲作為內容產業當中科技屬性最強的一類內容,在助力5G、芯片產業、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產業發展中起到重要作用。隨着防沉迷規定的完善和落地,市場對遊戲產業的認知逐步迴歸客觀與理性,此次發文,代表政策層面對遊戲科技與文化屬性的認可。

中信證券分析師王冠然認為,監管政策有望趨於穩定,而遊戲行業將更傾向於高品質內容的遊戲,研發能力強勁的頭部遊戲公司有望維持競爭力。疊加文化自信、遊戲出海、虛實結合的數字底座等廣闊的發展空間,遊戲行業仍有望保持穩健發展的動力。

「遊戲板塊有望從今年四季度開始迎來業績向上拐點。」 開源證券分析師方光照表示,應該積極關注新一輪產品驅動,繼續加大對遊戲板塊的配置力度。近期新遊戲發行明顯加快,我們判斷後續版號發放有望恢復正常節奏,隨着騰訊、網易、三七互娛、完美世界等頭部遊戲公司儲備的核心產品拿到版號後陸續上線,將成為板塊業績和估值的重要驅動力,疊加消費復甦和歷史基數效應,遊戲板塊有望迎來業績向上拐點。

編輯/somer

 

 

沒有留言: